• 字體:

溝通磨合 幸福生活
( 2012-11-16 )



夫妻之間產生矛盾在所難免,溝通理解才能獲得幸福。圖為一對情侶在郊遊。 中新社

剛工作一年,阿榮就結婚了,妻子張嵐比他大三歲,職業相貌都一般。阿榮的媽媽對張嵐不滿意,還做了很多傷害她的事,但這並沒有讓兩人屈服。

      剛開始阿榮選擇張嵐是因為她溫柔善良,後來,阿榮最欣賞張嵐的卻是她沒屈服在媽媽的淫威下。兩人有過一段幸福時光。阿榮工作應酬多,不管他多晚回家,張嵐都等着他。張嵐對阿榮偶爾的孩子氣很包容,阿榮跟她談工作上的事,她都很感興趣。
      兒子降臨後,阿榮的媽媽很高興,主動提出照顧張嵐坐月子。阿榮以為會水火不容的兩個人,竟然相處得不錯。
      阿榮覺得,張嵐生了孩子以後就慢慢變了,變得像自己的媽媽。張嵐開始整天嘮叨,說阿榮沒責任感,不關心孩子的成長,又說孩子太調皮,不體諒她的苦心。張嵐不停地給阿榮制訂各種規範,比如抽煙只能在陽台上,回家後必須換家居服。有一次阿榮給兒子買了中國地圖和世界地圖,可是張嵐不准阿榮和兒子把地圖貼在牆上。最後阿榮故意把地圖貼到了餐廳的牆上,而且貼得歪七豎八。
      阿榮覺得自己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家,需要一個安靜的環境,可妻子完全不理解。不陪妻子說話就是不重視她,把自己關在房裏就是對家庭不負責任。跟阿榮的媽媽和好後,張嵐又多了句口頭禪:“你從小就這樣,連你媽都說你就是這樣的人。”
      家中的事務都是張嵐作主,連阿榮的工作她都要管,阿榮覺得很煩。張嵐心裏很委屈,覺得自己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阿榮和孩子,阿榮不僅不知道感恩,還對她充滿誤解。張嵐覺得,阿榮用他的沉默、冷淡、不合作當武器,快要把自己逼瘋了。阿榮向爸爸抱怨。可是他爸爸卻說:“娶個強勢的老婆也沒什麼不好,自己可以少操心。”看着被磨光了棱角的爸爸,阿榮心想:“難道真的是我錯了,我應該改變嗎?”於是他試着找張嵐溝通。
      剛開始,兩人因為性格和思想理念上的差異溝通得並不順利,漸漸地,兩人找到了方法,阿榮忽然覺得,張嵐原來如此賢惠,自己一直被幸福包圍着卻不自知。張嵐也慢慢看到了阿榮的優點,開始信任他,不再事事親力親為,不僅輕鬆了很多,還獲得了阿榮的理解。兩人甚至又有了當初戀愛時的感覺,非常幸福。      

      摘自瑞麗情感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