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顧祝同兵敗淮海戰場
( 2012-11-16 )



顧祝同

      1945年5月,國民黨召開了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贛州行轅主任兼第三戰區司令長官顧祝同再次當選為中央執行委員。國民政府由重慶遷都回南京後,顧祝同又陞任為陸軍總司令。
      國共全面內戰後,顧祝同擔任鄭州綏靖公署主任,指揮中原地區對中共華東野戰軍的作戰。但不久,蔣介石為了實施對山東解放區的重點進攻,命顧祝同坐鎮徐州,成立陸軍總司令部徐州指揮所,統一指揮原徐州、鄭州兩綏靖公署的部隊,共管轄24個整編師60個旅,共45萬人的兵力。
      顧祝同首先組建了3個機動兵團,以湯恩伯、王敬久、歐震分別為第一、二、三兵團司令,企圖首先以一部兵力進攻交通線,打通徐州至濟南的鐵路和徐州至臨沂的公路,佔領魯南,然後全線進攻魯中,尋找華東野戰軍主力決戰,佔領山東,或把共軍壓過黃河。為避免在進攻中被共軍分割殲滅,他命令各部加強縱深,採取密集靠近,穩紮穩打,逐步推進的方針。
      1947年4月上旬,顧祝同所部侵佔魯南山區,打通了津浦路兗州至濟南段和臨沂至兗州的公路,隨後,從臨沂至大汶口一線向魯中山區發起進攻。26日,其整編第七十二師於泰安被殲,顧仍命其主力向新泰、蒙陰猛攻,於28日佔領蒙陰。
      5月初,華東野戰軍見國軍密集行動,不好攻打,就主動向後轉移。顧乃判斷共軍被迫向東北方向撤退,遂急令其第一兵團進佔坦埠、蒙陰地區,第二兵團向博山、張店方向進攻;待第一、第二兵團攻勢得逞,協同向東進攻,以實現在魯中山區與共軍主力決戰的企圖。4月14日,其整編第七十四師被華東共軍包圍於孟良崮地區。
      15日,顧祝同急令第七軍一個師和第三十八師馳援解圍。16日24時,他傳達蔣介石的旨意,要求部屬,“把握戰機、萬眾一心、共同作戰”,命令解圍部隊於17日攻佔孟良崮。但就在他下達命令的同時,整編第七十四師被全部殲滅。得知消息後,他於19日才不得不下令停止進攻,調整部署,整頓部隊。
      經過這次失敗,顧祝同在作戰部署上採用“並進不如重疊,分進不如合擊,以三、四個師重疊交互前進”的指導方針,於6月25日下令向沂蒙山區發起第三次進攻,打算佔領沂水、東裏店、南麻等地區,壓迫華東共軍撤出魯中山區。6月30日,共軍的劉、鄧大軍南渡黃河,於7月30日包圍鄆城。顧祝同害怕這支部隊直趨兗州、徐州,威脅其側後的安全,遂急調第三十二師到商丘,第六十六師到徐州;又令王敬久第二兵團到魯西南,統一指揮三個整編師,保障後方安全。
      7月20日,國軍第六十六師被共軍包圍,顧祝同親自乘飛機到羊山集上空視察,給部屬打氣,指揮作戰。8月1日,華東野戰軍5個縱隊在濟寧附近會師後,轉至魯西南地區。至此,顧祝同苦心經營的對山東中共解放區的重點進攻已宣告破產。
      顧祝同損兵折將,蔣介石遂於1948年秋,撤銷了陸軍總司令部徐州指揮所,另立徐州剿匪總司令部,換上劉峙為總司令,把顧祝同調為總參謀長。
      1948年10月中旬,顧祝同看到東北國軍敗局已定,只好硬着頭皮以參謀總長的身份到徐州布置一切,提出:“守江必守淮”;“放棄次要城市,集中兵力守徐州”;“一處作戰,各方支援”。他的計劃未及實現,黃伯韜兵團已於11月11日被華東野戰軍包圍在碾莊圩地區。他急令剿總副司令杜聿明率部東進解圍,但黃伯韜兵團還是於22日晚被全部消滅。接着,李延年兵團、劉汝明兵團受阻,杜聿明集團被圍,國軍無兵可調。至此,顧祝同直接指揮的淮海戰場,主力已基本被共軍消滅干淨。文:洪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