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段蘇權“暫授少將”內幕
( 2012-11-16 )



段蘇權

      段蘇權是湖南茶陵縣人,1916年生,14歲加入中共,先後任中共湘贛省委宣傳部部長、紅六軍團政治部宣傳部長。紅二方面軍長征到貴州後,他奉命留下和國軍追剿部隊周旋,任黔東獨立師政委兼黔東特委書記。國共內戰時期,先後任熱河軍區司令員,冀熱察軍區司令員,四野第8縱隊司令員。
      1948年11月任東北軍區作戰處處長,1949年4月調任東北軍區副參謀長。1949年8月至1954年2月任東北軍區空軍司令員,1950年入解放軍航空學校學習。
      從1950年11月到1951年5月,36歲的段蘇權在哈爾濱第一航校學轟炸機駕駛科,經過半年的刻苦學習和354次飛行,他通過了雅克─18單飛空域。
      1951年11月,段蘇權參加抗美援朝戰爭,到朝鮮大東溝協助空軍副司令員劉震指揮作戰,他經歷了米格─15噴氣戰鬥機同美空軍F─84戰鬥轟炸機和F─86戰鬥截擊機激烈空戰的所有階段。他的指揮經驗得到了前線指戰員們的尊重,像“一搜索、二接敵、三攻擊、四集合、五退出。現代快速飛機作戰,實際上是先退出再集合”這樣戰評總結,當年那些文化程度低,飛行時數短的飛行員如同背聖經一樣,牢記不忘。
      段蘇權是位軍人,軍人都渴望戰果。因為他對戰果非常認真嚴謹。1953年志願軍空司上報戰果時指出,我們的米格─15打美國的F─86是一比一平,即我們損失一架飛機美國也損失一架,段蘇權認為這是很不嚴肅很不科學的。
      根據段蘇權在大東溝現場的第一手資料和他的復查,解放軍兩架拚掉美國一架飛機已很不錯的了,但志願軍空司和軍委空軍壓制了段蘇權的意見。謊報軍功,事關重大,段蘇權再次上報志願軍司令員、國防部部長彭德懷,並附上1953年2月18日到4月28日24名飛行員40天戰績和損失的原始資料,引起了彭德懷的重視。
      1953年秋板門店停戰協議簽訂,全中國都在慶祝抗美援朝的勝利。然而空軍的日子卻很不好過,司令員劉亞樓、政委蕭華為此作書面檢討,志願軍空司主要負責人都得到了黨內和行政降職處分,空軍黨委的結論中說:“段蘇權同志的報告對空軍建設是有貢獻的,不然戰果問題不好交待,完全同意段的報告。”此後志願軍空戰成果被壓縮一半。
      遺憾的是,段蘇權同6年後的彭德懷一樣,為正直和坦率付出了代價。空軍黨委結論的墨跡未乾,1953年底,段蘇權突然成為審查重點,上級調查1935年黔東獨立師被強敵打散到1937年段重新歸隊的那段歷史,一調查就是三年。1955年9月全軍授銜,段蘇權因“有歷史遺留問題”被“暫授少將”。他沒有參加授銜儀式,且撕下了少將肩章。
      段蘇權作為紅軍師政委的負傷脫隊歷史,1937年9月,八路軍120師黨委早就作了審查結論。現在重新審查,顯然是空軍黨委別有用心的報復了。
      1954年2月至1957年3月,段蘇權任華北軍區空軍司令員,1957年3月任軍事學院空軍系主任。1960年,他畢業於解放軍高等軍事學院基本系,後歷任高等軍事學院副教育長兼戰略教研室主任,1963年任中共中央駐老撾桑怒工作組組長。1968年回國。
      1969年6月至1970年11月,段蘇權任福州軍區副司令員,1972年10月至1977年11月任軍事學院副院長,1977年12月至1983年5月,任軍事學院政委等職。
      1993年9月28日,段蘇權去世了,在所有的解放軍將帥中,他是唯一一個穿中山裝入殮的,這是他所能做的最強烈的、對“暫授少將”的無聲抗議。
      文:王杏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