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宋慶齡驅逐警衛秘書
( 2012-11-16 )



宋慶齡

      1966年夏天,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宋慶齡在北京後海北河沿的住宅被造反派包圍,消息很快傳到了周恩來的耳朵裏。當天,周恩來立即派來了一個警衛連(原來宋宅只有一個警衛排),分為三班,日夜守衛與巡邏在宋慶齡住宅的內外。
      1967年元旦的第二天,宋慶齡的衛士長隋學芳突然中風,半身不遂。宋慶齡只好向國務院機關事務局緊急報告,請管理局另外派人接替隋學芳的工作。沒幾天,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就給宋慶齡調派來一位40歲出頭的警衛秘書,本文姑且把他叫做S警秘,這人是個“左派”。
      S警秘在宋慶齡家中鼓動工作人員“造反”,一些不明真相的工作人員露出了勢利性格,開始背叛主人,更有甚者,竟對宋慶齡橫眉冷對。
      在S警秘的鼓動下,宋宅中的“濠梁樂趣”、“觀花室”、“聽鸝軒”等匾額、楹聯,被工作人員視作“封建色彩的東西”而取下來,砸碎後送到了廚房間。宋慶齡掛在居室裏的幾幅西洋人體油畫,被認為是“資產階級的殘余”,被扔進了火堆中,換上了毛澤東語錄。鋪在樓梯上與樓上居室裏的全毛地毯,要不是宋慶齡及時加以阻止,也差點被S警秘等人捲走。
      這段時間裏,家裏再也聽不到宋慶齡彈奏鋼琴的聲音,看不到她在花園裏閒庭信步的身影,放在臥室唱片盒裏的她最喜歡的《可憐的蝴蝶》、《晚安》、《當我們年輕的時候》與《風流寡婦圓舞曲》等一批唱片,也都被她塞到了床底下。她的臥室裏與床頭上,出現了大紅塑膠封面包裝的《毛澤東選集》與《毛主席語錄》。
      S警秘的所作所為,終於使宋慶齡忍無可忍了,她親自修書一封,把近來發生在家中的一系列令人不快的事情,向周恩來作了彙報。為確保此信送到西花廳,她特派勇敢的女傭李燕娥巧妙地衝破了門外紅衛兵的封鎖,隻身攜信來到西花廳。
      面對宋慶齡的危險境地,周恩來當即作出了兩項決定:一是指示對宋慶齡後海住宅加強警衛,除了由部隊擔任執勤任務以外,還要公安部、北京市公安局、當地派出所三方密切配合,確保宋慶齡免受外來的衝擊;二是抱着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態度,決定先禮後兵,先找S警秘好好地談一次,為他洗洗腦子,使之明白是非好壞,從而使S警秘主動醒悟過來。
      1967年5月4日,S警秘來到了西花廳。鄧穎超對他苦口婆心地開導,他當時唯唯諾諾,一口答應了下來。但是,在後來不到一年的時間裏,他就把鄧穎超的談話與警告都拋在腦後,鬧得更兇了。宋慶齡不得不再次把家中出現的危機密報給周恩來。周恩來決定實施一年前暫時擱下的第二方案:對S警秘採取非常的措施!
      一天,S警秘剛踏進辦公室,兩邊躍出兩個人,一左一右,緊緊地挽住了他的兩條胳膊,同時,迅速地拔掉了他腰間的手槍。當S警秘看清身邊兩個人是門口的警衛戰士後,不由驚慌失措地說:“你們想幹什麼?”
      警衛戰士說:“我們奉上級命令,在對你採取非常措施的同時,向你宣布以下兩件事。一是從現在起,你在這裏的警衛秘書的職務被解除了;二是請你立即離開這裏,去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報到。”
      事到如今,S警秘這才感到大事不妙:看來自己在這裏的日子已到頭了,那兩個戰士是奉命而來的,無奈之下,他只好乖乖地低下了頭。
      S警秘被驅逐出後海北河沿46號後,宋慶齡又趁熱打鐵,撤換了幾個緊跟S警秘造反的工作人員,則時公布了一系列她與秘書張鈺早就重新製定的內部管理規定與紀律,並把這事通知了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的軍代表。
      宋慶齡家中,在經歷兩年多的混亂後,終於恢復了往日的寧靜。

      文:王壽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