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裔湧教育博覽會覓私校資訊
( 2012-11-16 )





      每年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發表學校排行榜,名列前茅的多屬私校。近日在溫市舉行的私立學校博覽會(Private School Expo),吸引逾千家長參觀。華裔家庭更是入場的主力軍,各校看準華裔家庭需要,派出會說中文的接待員,方便解答家長問題。華裔家長重視,令不少私校的華裔生比率佔3至5成,顯示私校對不少華人家長極具吸引力。有家長說,公校教育因近年教師工潮頻仍,加上出於及早規劃子女教育需要,擬安排子女轉往私校就讀。
      居住溫市的閻太太對《星島日報》記者表示,她決定把現仍在公校讀書的女兒,明年安排轉往私校,教學佳及校風自是亮點。而讓她有這想法,一方面公校教師近年常罷工耽誤上課,另外看到朋友的孩子在私校的表現也越來越好。


      孩子教育是一輩子事
      為了幫女兒選擇合適私校,閻太太特意參觀私校博覽會。她說:“聽孩子說過,現在學校有些老師不太負責任,且經常因罷工等問題不上課。而私校教師不像公校有罷工問題,且以教學質量做評估,往往上課更認真。我同時看到身邊朋友的孩子,在私校表現也很好。”她說,早就瞭解私校的學雜費高很多,但她認為孩子教育是一輩子的事,在一般私校教學佳,校風也較好,“再想想孩子的未來,就覺得物有所值了。”閻太太有點無奈地說。
      雖然像閻太太這樣意志堅決的不在少數,但還是有些家長在私校高昂的學費面前,感到猶豫。博覽會上就有不少專程前來收集資料的華裔家長。


      多作比較再行選擇
      帶着1歲的兒子和岳母來參加展覽的孫先生表示,第一次做爸爸,對本地教育情況不甚瞭解,他希望先收集私校資料,再和公校比較,為孩子以後上學早做準備。
      他說:“私校管得嚴,教師也更負責任,教學水平應該更高。但和公校相比,私校學費確是挺高。”
      還有家長似乎更“理智”,認為選讀什麼學校,還得視乎孩子個性及特別需要而定。
      移民5年多的李寶紅(圖左),雖然從事教育行業,並對學校排名和特點如數家珍,但他認為孩子的教育事關重大,要多作比較,才再自行選擇。是否讓上小學3年級的兒子轉讀私校、轉到哪所私校,更需要調查研究:“不是說私校一定好,或者公校就不好;關鍵看是否適合孩子的性格及以後發展。”
      移民大溫逾2年的江女士,這次帶兩個女兒來參觀展覽。她正猶豫是否要把已經上11年級的大女兒,轉往私校。她說:“不是特別瞭解這邊的學校情況,現在先收集些資料,才再看是否有必要讓大女兒轉到私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