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康尼高調撐卑詩中國外勞
( 2012-11-16 )



康尼(左)近期向大溫商界發表演說;卑詩勞聯主席辛克萊(右)到場提問。

      聯邦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近日首度開腔,力挺在卑詩北部開礦的中國臨時外勞。康尼說不喜歡聯邦新民主黨及部分工會的調子(tone),僅因引入中國礦工就反對;他相信如引入的是美國礦工,工會不致如此高度關注。
      康尼強調,臨時外勞計劃(Temporary Foreign Worker Program,簡稱TFWP)有必要,確保本地企業無法找到合資格勞工時,可引入外勞。
      本拿比貿易局(Burnaby Board of Trade)邀請康尼9日出席午餐會發表專題演說;卑詩勞工聯盟(BC Federation of Labour,簡稱BCFL)主席辛克萊(Jim Sinclair)到場提問,質疑聯邦人力資源及技術發展部長范茵麗(Diane Finley)既已宣布檢討TFWP計劃,移民部應考慮最終廢除TFWP。
      康尼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表示,其實政府已對TFWP計劃檢討多個月,報告未完成。至於工會指相關公司在招聘礦工廣告中,要求受聘者須懂普通話,如指控屬實這無法令人接受,而相信這是范茵麗要求進一步調查主因。他說,移民部根據勞工市場意見書(Labour Market Opinion,LMO)發出工作簽證。


      強調外勞也需同工同酬
      不過,康尼稱無法接受中國礦工薪金低於本地礦工的指控。他強調加拿大服務局(Service Canada)會按加拿大統計局調查,訂出本國各行業合理薪金水平,外勞也須比照本國勞工薪金。
      康尼話鋒一轉,批評聯邦新民主黨及部分工會團體:“憑良心講,如果引入的是美國礦工,我懷疑他們不會作出相同關注。我不喜歡他們的調子,當然我們要確保實在找不到合適工人才引入中國礦工;但我不贊成這種聚焦外勞來源地進行的議題辯論,這顯然具負面刻板印象。”相較范茵麗要求檢討TFWP計劃,康尼顯然對引入中國礦工態度較正面。
      康尼向參加本拿比貿易局大約100位商人強調,本國包括建築、農業及礦業亟需引入外勞以舒緩短缺的人力。企業當然應優先僱用本國勞工,而外勞則是最後手段。目前加國有30萬至45萬外勞。
      據梅特卡夫基金會(Metcalf Foundation)今年發表最新報告指出,本國於2000年至2006年間引入外勞人數大增3倍,而每年進入加國的外勞數量,遠比經濟類移民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