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遲交費用麻煩多 保險可能被終止
( 2012-11-16 )



      你的房屋或汽車保險費到期,但你遲交費,你或會遇上麻煩。只要遲交保險費數次,保險就變無效,你亦很難以合理價錢在別的公司買保險,甚至轉投別的公司,也會遭拒絕。而在短時間內多次提出保險索償,即使金額細小,亦可能令保險被中斷。
      先看看絲葛(Diana Scott)的例子,她的保險年費由一年630元加至823元,她感到不滿,於是到處問價,但最終決定仍使用原來公司的服務,這時,保險公司要求她立即交費。


      退休婦轉投別公司遭拒
      絲葛已經退休,每月有固定收入,她希望公司延後交費限期,但不得要領,結果她有三個月時間沒有家居保險。絲葛指,由於她三個月沒有受保,再沒有保險公司願意給她投保,即使是過往給她投保的公司,也拒絕了她。
      絲葛說:“過去16年,我一直有盡顧客的責任,他們怎不看看我過往的記錄呢?現在我的物業不再受保,我相當不安。”筆者向安省金融服務委員會(Financial Services Commission of Ontario,簡稱FSCO)查詢絲葛的問題,希望得以解決,終能以原來的條款為家居保險續期。FSCO是監管汽車保險的機構,無權監管家居保險的事務,但有過問的權力。
      95歲的凱利(Iris Kelly)買了保險公司Royal Sun Alliance的保險,月費99元,但之前未能準時寄出支票,搞得保險服務被中止,筆者亦幫助她的保險得以復效。
      凱利的兒子凱文.凱利(Kevin Kelly)指,凱利自1958年開始購買Royal Sun Alliance保險,在這數十年內,她只曾索償一次,而且金額很小,之前她亦從未試過遲交保險費。
      凱利的家人決定,以後讓她的保險費從信用卡處扣除,就不會遲交費用。凱文.凱利說﹕“但保險公司拒絕讓她交費,因她年事已高,在家居保險的客戶中屬於高危類別。”


      五年內三索償不獲續期
      之後,經FSCO調解,凱利跟Royal Sun Alliance買的保險得以復效。Royal Sun Alliance的發言人說:“按公司的標準程序,我們會提早通知客戶和經紀人,提醒他們付款的事宜,客戶有三個月時間付款,假如到了付款限期客戶仍未付款,他們會收到通知。”
      比斯(Angelo Pesce)買了汽車保險,他投保時,保險公司鼓勵他買一份零自付額(zero deductible)的保險計劃,當他索償時,所獲賠償不會從保費中扣除。比斯的車一向停泊在停車場或地下車房,他於五年之內,三次提出索償,但之後保險公司通知他,其保險計劃不得續期。
      他於是查閱與保險公司簽訂的合同條文,始終找不到有任何條文規定,說只要3次提出索償,保險計劃就不得續期。比斯便嘗試買其他公司的汽車保險計劃,但比較具規模的公司,都拒絕給他投保,願意接受他投保的公司,年費介乎15,000元至19,000元。
      比斯說:“雖然找到了公司給我投保,但價錢太高,我的妻子試圖去替汽車買保險時,那些公司又規定不得讓我開車,才給她投保,好像我在路上就會亂開車一樣。”
      看了這些故事,大家應瞭解到,遲交保費會有多麻煩,所以最好就是用自動繳費的方式定時交費,這樣就可確保費用能準時繳交。

      作者:Ellen Roseman/資料來源︰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