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地震應該做好的6項準備
( 2012-11-16 )





應對地震,應制定家庭應急預案,確定一個電話連絡人,選擇一個家庭會合場所,備足3天食物,準備好應急救生包。保持冷靜,尋找安全的避震之所,“蹲下、掩護、穩住”,免於頭部受到撞擊。自我檢查,啟動家庭應急預案,瞭解緊急情況資訊和安全指令,確保家人安全後,幫助鄰里。文:葉一蓓

      上月底溫哥華島發生的7.7級強震,證實了卑詩省近兩年有地震的預警,接下來美國東部桑迪強風造成的災難,讓我們看到了人類在自然災害前的渺小、無助。做好地震前的準備,對於生活在地震帶的大溫人來說,太有必要了。
      卑詩省緊急應變管理(Emergency Management BC)負責全省的災難預防與救助,它在網頁www.pep.gov.bc.ca的“地震”(Earthquake)一節中,介紹了每一個卑詩省人為地震應該做好的六項準備,電話1-800-663-3456是緊急狀況的呼救電話。
      作為地震多發地區,加拿大的建築規範大大降低了潛在的結構倒塌。幾十年的研究表明,地震造成的傷亡多是電視、燈具、玻璃書櫃等飛行物體造成,而不是被倒塌的建築物壓致。
      卑詩省緊急應變管理希望,生活在地震多發地區的人們,應該明白6個方面的問題,可以確保發生地震時自救和互救,最大程度地減少人身傷亡。
      一是知道地震發生時的情形。發生地震時多是響亮的爆炸或轟鳴聲,地面開始像一艘船一樣前後、左右或上下搖晃幾秒鐘到幾分鐘;接下來的幾個小時或幾天,較小級別的余震會隨之而來。這時要確保思路清晰,行動迅速,克服恐慌心理。
      二是知道在地震中保護自己。在室內時最安全的地方是堅固的傢俱下、承重牆內側,應該遠離窗口、鏡子、懸掛物件,切勿使用電梯;在戶外時要遠離樹木、建築物和電源線;正在駕駛中要遠離立交橋、橋樑、電源線後停下,並待在車內。確認所在地方安全後,用雙手護住頭部,直至地震結束。
      三是知道地震結束後要做什麼。一旦自己或他人受傷,應該先照顧自己,然後再去幫助別人。如果聞到室內有煤氣味,立即關掉閥門、關閉水龍頭,瞭解其他潛在的危險,如破碎的玻璃、倒塌的牆壁;檢查電話是否可用,並將話筒放回,除非緊急情況,不要長時間佔用電話,保持電話線的暢通;自己和家人都無恙的話,查看一下鄰居,是否以提供幫助;無法出門的話,在視窗貼一個大的“OK”標誌,讓搜救人員易於救援;打開汽車或電池供電的收音機,瞭解緊急情況資訊和安全指令,養精蓄銳,等待救援人員的幫助。
      四是地震發生後知道如何和家人聯繫。平時就應該有一個家庭應急預案,發生地震時指定家人相互會合的地點,可以是在家,也可以在一個中心;還應該指定一個住在另一區域的人,作為聯絡人,脫離險情後向他電話報平安;每一位家庭成員還應該攜帶身份識別證及個人醫療過敏資訊,便於搶救時節約時間。如果獨自生活或身體有殘疾的,應提前與鄰居聯繫,讓鄰居稍加關照。
      五是在家裡、汽車、工作場所配備應急救生包。每個人都應該在這些地方給自己準備好救生包,包括72小時的水和食物、急救用品、額外的處方藥、個人盥洗用品、烹飪用具、毯子或睡袋和額外的衣服等物品
      六是保護家庭財產免受損害的措施。安裝櫥櫃的門閂,固定水箱、電器 、電腦等用品,避免傢俱頭重腳輕,等等,書店和圖書館的應急準備手冊中都有類似方法的介紹,以免用品在地震時發生移動。
      只有對自然災害保持足夠的警惕,做好充足的準備,才能在災害到來之時,從容應對,減少生命及財產的損失。

      72小時生存的基本準備
      1. 水:每人每天至少2公升的水(包括一些用來喝水的小瓶子)
      2. 食品:不易變質的罐頭食品、能量棒、幹食品(每年更換一次水和食物)
      3. 手動開罐器
      4. 手電筒和備用電池
      5. 蜡燭、火柴或打火機(臨睡前蜡燭記得放在堅固的容器內)
      6. 電池供電的收音機
      7. 急救箱
      8. 車和家門的備用鑰匙
      9. 一定數額的硬幣、現金
      10. 緊急聯繫電話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