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6個習慣助你成為領導者
( 2012-11-16 )



不想成為將軍的士兵不是一個好士兵,不想成為卓越領導者的員工也很難成為一個受人尊敬的員工。下面6條建議助你成為一名出色的未來領導者。


      1.主動參與
      我們也許無法事先準確估計一個項目的挑戰性。有些人往往也不願意嘗試未曾得到驗證的想法,尤其當方案需要跨越部門職能時。高層管理者期望有更多的員工主動積極的領導新的、有挑戰的項目、特別是跨部門的項目。當所服務的企業或部門不能如期完成任務時,或出現重要人事問題時,或爆發危機時,作為員工的你挺身而出、甚至主動請纓,日後定將令人刮目相看。


      2.勇於創新
      創新型人才如同珍珠,是一筆寶貴的財富。好的想法乍聽起來往往讓人感到不可思議。但是,組織的生存和發展需要大量改進的建議和跳出框框的創意。不管你是一個銷售工程師、品質主管或採購經理,你都可以結合本職工作提出創意、實施改進。


      3.樂於合作
      儘管我們知道聚眾集思廣益會更加富有成效,可還是有那麼一部分人對合作有抵觸情緒,不願意與別人分享自己的客戶、管道、經驗。對此,可能有一些不言自明的原因,比如,合作可能不會在短期給自己帶來經濟上的收益。但是,管理層希望員工們能夠相互信任,以一個團隊與競爭對手競爭,以一個集體為客戶提供優質的產品和服務。當員工們彼此協作、共同行動時,短期內也許花費了不菲的成本但是從長遠角度而言合作給企業帶來成倍的收益。


      4.培養下屬
      通用電氣前首席執行官傑克•韋爾奇曾經說過:“在成為領導者前你的任務是培養自己,在成為領導者以後你的任務是培養更多的領導人”。高層管理者希望其下面的經理們能夠像關心自己一樣,關心下屬的成長與發展;為他們的下屬提供富有挑戰的工作機會,給予及時的輔導和一定的資源;利用每年的績效評估直接與員工進行具體有效的溝通與回饋,從而瞭解到他們的工作動態與職業發展的需求。


      5.與時俱進
      有些企業領導常常鼓勵員工要讀書看報,這並不是因為讀書看報可以給他們帶來樂趣,而是要他們時刻關注我們的周圍、市場或者競爭環境。不管你畢業於哪個學校,不管你拿的是什麼文憑,在資訊爆炸的當下,我們肯定有大量需要瞭解但是還沒掌握的知識。讀書、看報、翻閱雜誌、上網是掌握知識的重要途徑。


      6.善於溝通
      要在現代企業裏成長發展,不僅需要在職場馳騁的你勤於學習、勇於實踐,而且需要你在不斷交出滿意成績單的同時,善於溝通:以樂觀積極的態度與同事溝通做到上情下達,與領導溝通做到下情上達,與客戶溝通發掘客戶未被滿足的需求,公正客觀地與媒體(包括博客等的社交媒體)溝通分享企業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