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汪精衛“病逝”內幕:戴笠下黑手
( 2012-11-13 )



汪精衛(左)和蔣介石一齊出席國民黨活動。


一代奸雄汪精衛,究竟是怎麼死的?“正史”說他病死在日本,其實那是一場假戲。汪精衛的死因,固然起於“舊創復發”,但是真正送他上西天的,還是由於密電被破譯,讓蔣介石知道他保衛力量薄弱,命令戴笠下手暗殺。

      汪逆遇刺,彈留後脊
      汪精衛參加孫中山領導的革命時間較早,他一直看不起上臺較晚的蔣介石,曾成立“國民黨改組派”反蔣。直到1931年底汪蔣合流,蔣主軍,汪主政,汪精衛出任行政院院長兼外交部長,兩個人始終是面和心不和。
      1935年11月1日,國民黨四屆六中全會在南京開會,由汪精衛擔任大會主席。按照慣例,中央全會開幕式之後,全體委員要照一張集體照,同時允許各國記者搶拍新聞照片。那一天,開會的時候司儀看錯了節目單,唱完國歌以後,就請汪精衛致開幕詞。汪精衛被這突如其來的變動搞糊塗了,平時口若懸河的舌頭竟不怎麼好使起來,說話結結巴巴,台下秩序頓時大亂。
      開幕式結束,蔣介石很不高興地進了自己的休息室。全體中央委員在禮堂門口就座以後,蔣介石竟不肯出來照相。汪精衛親自去請,蔣介石不知出於什麼先兆,竟直言“今天秩序太亂,恐怕要出事”,還勸汪精衛也不要出去。
      汪精衛見請不動蔣介石,心中有氣,也不相信會出什麼事情,就自己一個人出來入座照相。
      照完了相,大家正在起立的時候,突然從記者席中竄出一個身材高大的人,用隱藏在照相機中的手槍向汪精衛連開了3槍,擊中汪精衛的左頰、左臂和後背脊柱骨。
      現場頓時大亂,張學良眼明腳快,飛起一腿,踢掉了刺客的手槍,汪精衛的保鏢上前將刺客抓住。
      蔣、汪不和,是盡人皆知的公開秘密。那一天偏偏蔣介石又不在場,因此人們包括汪精衛的老婆陳璧君在內,都以為是蔣介石派的特務搞暗殺。
      槍聲響後,蔣介石和汪精衛的妻子陳璧君相繼從禮堂內奔出,蔣從血泊中扶起汪精衛,陳璧君當場就疑心是蔣介石策劃的,哭着質問蔣介石:“蔣先生,你不叫兆銘幹就講明好了,何必下此毒手?”蔣介石十分尷尬,但也無法分辯。事後詳查,證實此事與蔣介石的確沒有任何關係。
      刺客叫孫鳳鳴,原來是十九路軍的一名排長,只因不滿蔣、汪步步退讓的政策,早在1934年1月,就在“暗殺大王”王亞樵的領導下,以晨光通訊社為掩護,組織了一個暗殺團。在國民黨六中全會開幕的前十天,部署了這次刺殺活動,孫鳳鳴自願執行這次任務。他們原來的計劃,是想刺殺蔣介石,怪的是蔣介石那天居然有先見之明,預料到要出事,不肯參加照相,結果就由汪精衛替他挨了這3槍。
      經搶救,汪精衛總算保住了性命,臉上和手臂上的子彈也都取了出來,另一顆深埋在後肋骨與脊椎之間,一者因為汪精衛當時身體衰弱,經不起大手術;二者當時的醫術不高明,一時間無法取出。醫生認為:只要注意保養,這顆子彈即使長期留在體內,也沒有太大的問題。
從此,這顆子彈就留在了汪精衛的身上,時時發炎,引起陣痛。這是老天爺時時在提醒他不要賣國求榮,可惜他不聽,所以最終他還是死在這顆子彈上。


      爭權奪利,蔣汪分裂
      1932年春,蔣汪終於合流。汪精衛出任行政院院長,提出“一面抵抗、一面交涉”的對日方針,主張中日發生衝突,中國應該在“盡可能範圍內,極力忍耐,極力讓步,表示我們無意開釁”。在這種思想主導下,蔣汪政府先後與日本簽訂了《淞滬休戰協定》、《塘沽協定》、《何梅協定》等,大肆出賣中國主權。
      1938年7月,日本決定誘降汪精衛,日汪勾結越來越密切。12月19日,汪精衛率陳璧君、曾仲鳴、周佛海、陶希聖等十多人乘飛機逃離昆明,飛抵越南河內。10天后,汪精衛在香港發表臭名昭著的“豔電”,希望以蔣介石為首的國民政府與日本“和談”。第二天,汪精衛又建議日本對重慶實施強力轟炸。蔣介石因此十分痛恨汪精衛,1939年元旦,終於下達了暗殺汪精衛的命令。
      軍統局局長戴笠奉命立即行動,任命陳恭澍為行動組組長。組員王魯翹,是戴笠的貼身警衛。組員余樂醒,是軍統元老,而且能講法語,去河內十分適合。此外,岑家焯、魏春風、余鑒聲、張逢義、唐英傑、鄭邦國、陳布雲等人,都是殺人不眨眼的老牌特務,加上陳恭澍,共18人,被稱為“十八羅漢”。
      陳恭澍親自偵察,瞭解到汪精衛住在河內的一個高級住宅區——高朗街27號。這是一棟三層西式樓房。陳恭澍經過考察,見後門的道路複雜,巷道縱橫,對暗殺後的撤離十分有利。
      這時候,汪精衛每天躲在房間裡,從不外出。當年河內還是法國人的天下,汪的侍衛連槍都不許帶。
      第二天上午9時,陳恭澍得到消息,得知汪精衛等人正在打點行裝,似乎要外出,當即攜帶武器駕車追趕。汪精衛一行出門以後,乘坐兩輛轎車,向紅河大橋方向開去。汪精衛一行發現有人跟蹤,加快了車速。軍統特務們緊緊尾隨,由於遇到紅燈,塞車嚴重,汪精衛一行趁機擺脫了跟蹤,回到了原住處。
      第三天,即3月21日的下午4時,在現場監視的特務魏春風報告說:汪精衛和陳璧君在門外的草坪上說話,好像在爭吵。陳恭澍立即帶兩名特務趕往高朗街。到了汪精衛寓所外邊,才發現草坪上空無一人。
      兩次機會錯過,陳恭澍非常惱火,決定當夜發起一次突擊性強攻。21日夜間11時40分,陳恭澍駕車帶着6個人出發,在接近汪精衛寓所的一個巷道,兩名越籍警探攔住了他們。陳恭澍把口袋裡的4500元錢全部掏出行賄,警探終於放行了。
      鄭邦國用利斧劈開樓房前面的門,隨後4人飛身上樓。特務堵住侍衛居住的房門,對他們說:“不許動,誰動就打死誰!”汪的侍衛們出境後無法帶武器,所以不敢輕舉妄動。王魯翹沖上3樓,對着汪精衛居住的北屋撞了幾下,卻怎麼也撞不開。王魯翹接過唐英傑帶來的利斧,把房門劈了個洞,但門還是沒打開。當時屋裡的檯燈還亮着,王魯翹見屋裡有一男一女躲在床下,就對準男的開槍。3發子彈都擊中此人腰背,因無法進入房間,所以沒有驗明正身,就撤離了。
      第二天凌晨,內線傳來情報說:汪精衛安然無恙,打死的是曾仲鳴。
      這次刺汪行動的失敗,原因是情報不準確,誤把曾仲鳴居住的房間當成汪精衛的房間了。汪精衛十分狡猾,他白天總在北房起居會客,夜晚卻到別的房間去睡覺。暗殺汪精衛失敗,蔣介石很不滿意。戴笠此後又接連5次策劃暗殺,但都沒有成功。


      心力交瘁,舊創復發
      1943年前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發生了根本性轉折,汪精衛心知大勢已去,敗局已定,心力交瘁,坐臥不寧。                                       8月,侵華日軍限令汪精衛調集大米100萬擔、壯丁20萬名,用以支援東南亞戰爭。這期間,汪偽政府的命令根本沒人聽。汪精衛左右為難,一籌莫展。
      11月的一天,侵華日軍總參謀長松井太郎和犬養健上門來催糧催丁,汪精衛急忙下樓來迎接。心中煩惱,腳步也就慌亂,一腳蹬空,從樓梯上滾了下來,8年前脊椎骨負傷處正好磕在樓梯的棱角上,當時就昏了過去。
      為此汪精衛舊創復發,從後背疼痛逐漸發展到前胸、兩肋,呼吸、咳嗽都疼痛。
      12月19日,住進了南京日本陸軍醫院,由外科軍醫後藤做手術取出了1935年11月留在後肋的那顆子彈。術後住進北極閣一所精緻的小公館內休養。
      這期間,陳璧君因為廣東有急事,離開了南京,汪精衛小公館的病床面前,一概都由他的情人施旦料理。
      1944年元旦以後,汪精衛病情轉重,他的私人醫生德國人諾爾明確表示:目前的醫學已經無能為力。到了2月中旬,日本派了骨科專家黑川利雄趕來南京給汪精衛診斷,判定為骨腫病,已經進入危險期,建議到日本去治療。
      1944年3月3日下午1時,汪精衛乘坐的專機“海鶼”號飛赴日本。頗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日本人贈送給他的專機命名為“海鶼”號,不論用北京話讀還是用上海話讀,都與“漢奸”兩字的發音十分相近。
      為迎接汪精衛的到來,帝大醫院整個四樓特設了一套寬大明亮的病房,對外絕對保密,四周有軍警特務巡邏戒嚴,對內只稱四樓病房為“梅號”。
      汪精衛到達名古屋的當天晚上,日本政府就集中了第一流的骨科、神經外科和麻醉專家進行會診,做出手術方案,3月4日,由青年醫師龜田良紅主刀,進行了近兩個小時的削骨去毒手術,切除了4塊有病變的骨頭和3根肋骨。4天以後下肢逐漸正常。


      聲東擊西,下毒謀殺
      根據醫生建議,汪精衛手術以後,當以靜養為主。這期間,他的生活主要由陳璧君照料。陳璧君自小嬌生慣養,自己都要別人照料,怎麼會照料別人?面對這樣的老婆,汪精衛病榻寂寞,日夜想念施旦。這期間,廣東出了一件大案子,需要陳璧君親自回去照料。
      日本這邊,汪精衛心情大好,思念施旦日甚,他堅持要返回南京。8月4日,周佛海出面與日方交涉,最後終於達成了讓汪精衛返回上海的協定。
      在周佛海的安排下,汪精衛終於秘密返回上海,並且果然把施旦弄來專門護理。為製造汪精衛“仍在日本治療”的假象,他的子女們暫時仍住日本,並經常在公開場合露面。
      汪精衛為什麼要返回上海,卻不到南京呢?因為他在上海當偽市長期間,得知上海虹橋醫院有一塊“鐳錠”。鐳是放射性元素,對惡性腫瘤有療效。客觀地說,汪精衛在日本的治療是成功的,如果不是他想念施旦,堅持回國,也許他還能多活一兩年。——活到1945年日本人投降,活到他自己接受人民的審判。
      當時陳璧君還在廣州,汪精衛一到上海,就用中文密電打到廣州德政北路陳璧君的寓所,告知他已經返回上海,陳璧君也用密碼回電給汪。
      這兩份密電,都被重慶軍技室中文組截獲並破譯,送交蔣介石。蔣介石覺得汪精衛既然已經秘密返滬,又是住在醫院裡,防衛一定不如以前嚴密,機會難得,就命令戴笠趁機暗殺。
      這一次機會難得,戴笠立即派人潛入虹橋醫院,買通醫生、護士,每次給汪送藥的時候,秘密摻進適量無色無味的慢性毒藥(據說是玻璃粉)。到了同年10月,汪精衛終於毒發死去。
      一代奸雄,機關算盡,落一個千古駡名,遺臭萬年,可憐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死的。
      (摘自《王牌特工——密電破譯奇才池步洲》 作者:吳越,轉載自星島都市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