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肖華“左傾”言論遭圍攻
( 2012-11-09 )



肖華

      1965年1月,軍委辦公會擴大會議在北京召開,總政治部主任肖華竟然遭到千夫所指。
      會議開始後,肖華講話,一臉春風得意,高聲並帶大幅度的揮手動作向幾乎所有的與會者挑戰:“去年的大練兵,大比武,衝擊了政治,影響了四個第一,方向偏了。十三陵的軍事表演是各地拼湊尖子,弄虛做假,欺騙毛主席……”
      沒等肖華說完,濟南軍區司令員楊得志拍案而起:“你給我講清楚,誰說是假的?十三陵軍事表演,我們濟南部隊來的尖子哪個是假的?民兵表演,祖孫三代上靶場,爺爺假還是孫子假?全是真的!他們打靶,一槍一個,百發百中,凡參加的人都口服心服,怎麼是假的?誰說假的我就跟他辯論!”
      北京軍區司令員楊勇跟着站起來說:“你們說大比武以後不比了,我就比!不比就沒個高低上下,就分不清先進後進。”他停頓一下,扯開嗓門向肖華反擊,“去年底軍事訓練真的打破了教條框框,技術訓練達到了歷史上沒有過的高度。誰向林副主席反映軍事訓練衝擊了政治,就是別有用心!”
      肖華不大敢和戰功顯赫、譽冠全軍的“三楊(楊得志、楊勇、楊成武)”正面交鋒,只得放緩口氣說:“你們就是用大比武擠佔了政治教育的時間,用軍事衝擊政治!”他說完,不客氣地指責主管軍事訓練的副總長張宗遜上將:“在這個問題上,你應該有一個正確的認識和檢查!”
      張宗遜也不是好惹的,他站起來據理力爭,大聲反駁:“既然你提出軍事衝擊了政治,那好,你們看看到底是誰衝擊了誰?”他向所有與會者展開了訓練時間表,“軍委有規定,軍事政治的訓練時間是三七開,政治三,軍事七,現在實際情況怎麼樣呢?我這裏有統計,政治佔了60%以上的時間。你說是軍事衝擊了政治,什麼時候衝擊了政治?”
      台下的將領們也紛紛說:“是啊,你說到底誰衝擊了誰?”“十三陵大比武決不是欺騙毛主席,誰這樣說才是欺騙毛主席!”
      賴傳珠、陳再道、王必成、皮定鈞、秦基偉、黃新庭等各總部、各大軍區負責人紛紛響應,對肖華群起而攻之。肖華當時是領有毛澤東的尚方寶劍的,但他昔日戰友、那些不怎麼過問上層政治的職業軍人們卻不買賬,他們對肖華表示出一致的不滿和鄙視。這次會議成為肖華一生的恥辱。
      肖華雖然“左傾”,但他與中共高層的“左派”們其實是合不來的。“文革”開始後,江青通過林彪插手軍隊,在上海召開部隊文藝工作座談會,並搞出一個《部隊文藝工作座談會紀要》。事前,江青請總政治部主任肖華參加座談會,肖華說:“江青不是搞京劇改革嗎?怎麼又管起軍隊的事來了?管得這麼寬呀!”拒絕出席。江青大為惱火。
      1966年10月,軍事院校學員到國防部“造反”,肖華採取了措施制止。江青乘機攻擊肖華“壓制革命,打擊造反派”。1967年1月19日,在軍委碰頭會上,江青指責“肖華是劉志堅(總政治部副主任)的黑後台”。次日凌晨,造反派就揪走肖華,刷出“打倒肖華”的標語。
      周恩來聞訊,忙營救肖華:“肖華同志從紅小鬼到總政主任,跟着毛主席幾十年,他怎麼會反對毛主席、反對毛澤東思想呢?”當時在上海的毛澤東也當即指示:“肖華是個好同志。”肖華得以複出,仍跟江青頂牛。
      1967年7月25日,江青對她操縱的造反派頭子說:“你們要戰鬥,要突擊,要徹底砸爛總政閻王殿。”肖華終於身陷囹圄,長達7年。
      林彪出事後,有人暗示肖華說:“去給江青道個歉,就免於坐牢了。”肖華不服氣地說:“我沒錯,不道歉!”到1975年,肖華才恢復工作,任軍事科學院第二政委。文:白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