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黃永勝生活軼聞
( 2012-11-09 )



黃永勝

      林彪的警衛員劉甫江是湖南省隆回縣七江鄉水源村人,1943年出生。1963年12月參加解放軍。1966年10月調入總參謀部管理處,任林彪的內勤警衛。1969年6月轉業,任邵陽市紡紗廠保衛科長。“九一三”事件後未受牽連,但離開保衛科,調到糧食部門工作,直至退休。
      劉甫江在任林彪內勤警衛期間,與總參謀長黃永勝發生了一段工作上的聯係。他晚年寫出了在黃家的見聞,根據他的回憶,本文整理如下。
      黃永勝(1910—1983)是怎樣的人呢?他是林彪的湖北老鄉,不過黃是咸寧人,林是黃岡人。黃永勝於1927年加入中共,由班長做起,逐步陞遷,抗戰時任八路軍晉察冀軍區第三軍分區司令員。國共決戰時期,黃永勝任東北民主聯軍第八縱隊司令員、東北野戰軍第六縱隊司令員。中共建政後,歷任華南軍區副司令員、中共中央華南分局常委、中南軍區參謀長、廣州軍區司令員、解放軍總參謀長、第九屆政治局委員。上將軍銜。
      1968年5月初,黃永勝調任解放軍的總參謀長。一次,他與林彪閒談時,流露出對家裏的內勤工作不太滿意的意思。林彪隨口說:“那我派小劉去你那裏指導一段時間。”於是,劉甫江順理成章地去了黃永勝家,指導他們的內勤工作。
      那時,黃永勝剛調總參不久,沒有分配到適合的房子,正好烏蘭夫被打倒,搬出北京,黃永勝就借住在烏蘭夫的四合院裏。
      黃永勝生活比較樸素,每餐二菜一湯,最愛吃的菜是泥鰍、蚯蚓,黃永勝妻子項輝芳最喜歡吃餃子。那時,黃永勝很隨和,外出不要警衛護送,大多是單獨乘車。
      黃永勝家門前有一株大棗樹,一人都抱不過來。這一年的深秋,棗子熟了,黃裏透紅,讓人垂涎欲滴。一天下午,劉甫江就鼓動內勤人員小張,說:“只有你瘦小,快上樹打幾斤下來嚐一嚐。”
      小張二話未說,馬上爬上樹,嘻哩嘩啦打落了七八斤。正當劉甫江他們吃得津津有味時,恰巧黃永勝回來了,他立即拉下了臉,嚴肅地批評道:“這不能吃,吃了的,把錢補上,剩下的上交總參服務處。”在黨小組生活會上,黃要求劉甫江等人作深刻檢查,逐個進行了自我批評。
      1969年元旦那天,黃永勝做東,邀請劉甫江等幾個內勤工作人員吃晚飯。晚宴相當豐盛,全是野味,有野駱駝肉、野豬肉、野兔肉、野狐狸肉、野雞肉……,這些都是鹵好的,酒是他出使阿爾巴尼亞擔任軍事代表團團長時,阿國領導人贈送的,打開時,香氣四溢,讓人大飽口福,但規定每人只能飲三杯(每杯一兩)。
      劉甫江和陳姓司機酒量最大,僅僅三杯酒,怎能過癮?於是劉甫江等黃永勝夫婦退席後,用報紙把吃剩下的菜,包了一大包,到陳姓司機的臥室內對飲起來。劉甫江與陳訂了個“君子協議”:陳喝三杯,劉甫江喝一杯。結果,劉甫江還是喝得酩酊大醉,而陳卻泰然無事,第二天照樣開車。
      劉甫江一直迷迷糊糊地睡到第二天早晨九點多鐘才起床,黃永勝見劉甫江醉眼惺鬆,知道昨晚他和陳司機喝了酒,他提醒劉甫江道:“你怎能和他過酒量?他是有名的“八斤半”。以後要吸取教訓,千萬不要喝過了頭。”
      1969年3月,劉甫江從黃永勝處返回林彪家,由於工作出色,受到林彪的表揚。這時,管理處沒給劉甫江安排具體工作,閒散了一段時間後,劉甫江要求轉業。臨近轉業時,林彪和葉群又拉劉甫江到辦公室前面的石榴樹下,讓劉甫江站在中間照了一張合影。此張由林立衡拍攝的相片,彌足珍貴,可惜在林彪倒台後,這張珍貴的照片被劉家人燒了。1971年9月,“九一三”事件後,黃永勝被撤職審查。劉甫江則未受到衝擊,全身而退。
      文:楊耀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