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九大”組閣內幕
( 2012-11-09 )



      在通常情況下,中共都是預先內部商定中央領導機構的組成名單,然後才召開黨代會。但“九大”例外。1969年4月24日“九大”閉幕,政治局的名單還沒有擬定。
      25日晚上,汪東興電話通知:主席要林彪、周恩來、康生、黃永勝立即到中南海主席那裏開會,實際上是商議“組閣”的事。
      林、康、周、黃四人幾乎是同時到達了中南海毛澤東住處。毛澤東首先說了話,他說:“選舉政治局委員,時間不多了,還是先搞出一個名單出來吧。為避免個人獨裁,我看由恩來、康生、永勝三人成立一個三人小組,先商量一個名單出來。我同林彪同志不參加你們的提名工作,我們兩個是幕後。”
      林彪說:“政治局人選的方針,原則上請主席指示,以便有所根據。”毛澤東說:“那只好叫獨裁,那我們還是五人獨裁吧!”周恩來說:“政治局委員定多少人,請主席定個數字,這對考慮人選有密切關係。”毛澤東說:“我看政治局委員,可以定為25至30人,多了更難安排,平時開會也不方便。”
      三人小組辦公地點在中南海內,幾乎與外界不產生任何聯繫。周恩來交代:除了毛澤東、林副主席的電話可以接之外,其余任何地方的電話都不准接。
      三人小組產生的第一個名單有:毛澤東、林彪、周恩來、董必武、朱德、劉伯承、陳伯達、康生、江青、張春橋、姚文元、黃永勝、吳法憲、李作鵬、邱會作、許世友、陳錫聯、汪東興、葉劍英、謝富治、李先念、李雪峰、王效禹二十三人。
      關於江青,黃永勝在討論中表示,江青在文化大革命中有功,應講功勞,但不一定要當選政治局委員,這是為了主席,為了大局考慮。康生一聽就火冒三丈。會後,周恩來對黃永勝說:“你太不懂了!”不懂什麼?周恩來未講清。
      4月26日下午,毛澤東看到了上報名單,基本滿意,只是在江青的名字上打了一個大叉,加上了葉群。在王效禹的名字下面劃了一個杠杠,說:“我看王效禹就不考慮了。”
      林彪看到名單後,在葉群的名字上面也打了一個大叉。在三人小組會上,周恩來說:“我看到主席、林副主席在名單上刪去的名字,但我們還是要考慮的。我們堅持把這兩個人都列上,這也是從當前的大局來考慮。”這樣又加上了江青、葉群的名字。康生說:“總理的意見是對的,但困難比較大,我們硬着頭皮留下來。”黃永勝說:“我同意總理和康老的意見。”
      在新的名單上,毛澤東還是在江青的名字上打了一個大叉,在名單的旁邊寫上李德生、紀登奎的名字。林彪同上次一樣,收到名單即在葉群的名字上打了一個大叉。
      26日晚上,三人小組繼續在一起工作。周恩來說:整個名單就是江、葉二人的問題。這個問題解決了,整個名單就定下來了。從當前情況出發,江青、葉群一定要進入政治局。要從政治上向毛主席、林副主席誠懇表示我們的態度。我們三人,明天上午向主席彙報,十二時後向林副主席彙報,爭取在明天,把問題分別談妥。
      27日上午十時,周恩來、康生、黃永勝三人到了毛澤東住處。周恩來說:“我們誠懇提出江青同志一定要列入政治局候選人名單之內。把她列入固然有一定的政治影響,不列入也會產生政治影響,甚至會產生的更大的政治問題。權衡利弊,我們提議一定要把江青列入候選名單之內!”毛澤東說:“你們要那樣就那樣吧。”
      三人小組又到林彪家裏去了。周恩來首先發話,勸林彪同意葉群入閣,黃永勝、康生也接着勸說。林彪說:“無論同意或不同意把葉群列入政治局候選人,我都聽從毛主席的決定。”當天夜裏,5個人在毛澤東住處開會,確定了25人的名單。
      文:張忍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