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收到罰單的選擇:支付和上訴
( 2012-11-09 )





被控在十字路口黃燈亮時依然前行的郭先生,認為後車挨自己太近,如果停下來會造成危險,登記上訴後,卻左等右等盼收到開庭通知書。
在高速路上開得正HIGH的王先生,冷不丁被追上來的警車截停,面對雷達測速器顯示每小時120公里的車速,王先生以為只有自認倒楣了。文:葉一倍

      常在河邊走,難免會濕鞋;常開車的人,也只得為自己的一時疏忽買單了。收到警察的罰單,應該怎樣支付,如果不服從判罰,又如何上訴,也是開車人需要瞭解的問題。
      負責卑詩省駕駛員管理的ICBC在其網頁www.icbc.com的“支付和上訴”(Paying and disputing tickets)一節中,詳細介紹了收到罰單後的支付時限和方式,以及上訴的管道,也可以電話604-661-2800詢問相關問題。
      不幸地收到罰單,確認無異議後,可以選擇電話、親自上門、郵寄等方式,儘快支付罰款。一般來說,在規定期限內支付罰款,會有一定額度的折扣。
      電話支付非常簡單,準備好個人的執照和信用卡,在週一至週五的上午8時至下午7時、週六的上午9時至下午5時,電話1-800-950-1498,報明自己的駕駛證號,對方就可查明罰款的數額,通過提供的信用卡直接劃賬支付, Visa、MasterCard、American Express都可以接收。
      任何ICBC駕駛執照辦公室、Autoplan經紀處、ICBC索賠中心、省法院登記處、卑詩省省服務中心(Service BC Centre)都可以接受罰款支付,支付可用現金、銀行本票,也可用信用卡、銀行卡、借記卡。ICBC辦公室、Autoplan經紀處、ICBC索賠中心、卑詩省省服務中心(Service BC Centre)的地址及辦公時間,可在網上查詢,省法院登記處在大溫地區的地址,則已在網上列出。
通過郵件支付罰款時,郵件一定要包括支票或銀行本票、罰單的影本,罰單號碼、日期,個人名字、地址、駕照號碼、出生日期,以及違規的依據,這些資訊在罰單上都是注明的,複印時不要有所遺漏。郵寄地址是:PO Box 3505 Victoria BC V8W 3N9。為了資金安全,不要在郵件中夾放現金;保存寄出支票的票根,可以作為付款的憑證。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罰單都必須支付的。覺得處罰不公平或有異議時,可以在收到罰單的30天內,提出上訴,也就是dispute。
      目前上訴有兩種方式,一是親自到以下的位址登記:任何ICBC駕駛執照辦公室、省法院登記處、卑詩省省服務中心;二是將郵件寄往罰單糾紛處理部門Ticket Dispute Processing Bag #3510 Victoria, BC V8W 3P7登記,信件中應包括以下的內容:有異議的違規條例和罰款數額、罰單號碼和開具日期、上訴人的姓名、地址、駕照號碼和出生日期。
      一旦上訴要求得到受理,就會收到出席法庭的聽證通知,這個通知是按駕駛執照上的地址寄出的,如果無法按時出庭要提前申請更改時間,否則,不出庭被視為放棄申訴,必須支付罰款,並被違規紀錄記錄在案;警方不出庭時,同樣視為放棄抗訴,上訴方不辯自贏。
      上訴需要準備充足的證據證明自己的無罪。等不到出庭通知的郭先生縱然萬般有理,也難有用武之地。原來他更改了家庭住址,卻沒有及時通知ICBC,而出庭通知書是按照駕駛證上的地址寄給他的。
      在超速鐵證面前無話可說的王先生,準備交罰款之際,意外地發現警察開罰單時寫錯了他的名字,法官驗證了他護照和駕駛證上的名字後,作為無效罰單,不但免除了罰款,連扣分也取消了。

      十字路口攝像頭的罰單
      大溫的主要路口安裝的攝像頭,同樣對闖紅燈行為開出罰單,這些罰單的支付和上訴的方式,和當面開的罰單是一樣的。考慮到郵寄需要時間,支付和上訴的期限是開具罰單的45天內,比即時送達的罰單延長了15天。如果在30天內支付罰款的,還會得到25元的減免。
      攝像頭開出的罰單還存在一個問題,就是違規司機可能不是車主。車主收到罰單,如果確認違規是他人用車造成的,經雙方簽字寄給ICBC,則可把過錯記在他人名下;對方不同意的,責任由車主承擔。
      週一到週五上午8:30分至下午4點,電話1-800-772-8120可專門解答攝像頭闖紅燈的罰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