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新中國邊境戰爭系列(三)對印動武 北京單方面停火後撤中印戰爭 勝而失地
( 2012-11-02 )



■解放軍駐西藏部隊向印軍陣地發起衝鋒。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印度利用英國殖民者當年留下的所謂中印國界“麥克馬洪線”,大肆蠶食中國領土。解放軍於一九六二年十月至十一月發動自衛反擊戰,取得壓倒性勝利,一度奪回被印度侵佔的大部分國土,但中方突然宣布單方面停火,並自行撤回戰前雙方實際控制線以北,印度重新侵佔藏南,至今已逾五十年。不過,中國至今不承認印度對藏南的主權,中國陸地邊界至今唯一沒有完成劃界的就是中印邊境。
——編者

      中印邊界全長約一千七百多公里,分東、中、西三段,邊界線從未正式劃定過,歷史上都是按習慣傳承。印度獨立後,聲稱要接收英屬印度的全部土地,先後侵佔麥克馬洪線以南的藏南、阿克賽欽等地共十二點五萬多平方公里的中國領土。經當時的中國領導人毛澤東親自批准,解放軍決定發動自衛反擊戰。


      佔領藏南重鎮達旺
      一九六二年十月二十日上午七時,駐藏解放軍的砲火突然射向克節朗的印軍陣地,在前沿陣地埋伏了兩天的中國軍人,分頭向敵人各個據點發動進攻。
      “要打的狠,打的快,速戰速決,不怕犧牲,務求全殲!”西藏軍區司令員、中國指揮官張國華發布命令。僅兩個半小時,多個印軍據點被攻克,被俘虜的印兵甚至還穿着睡衣。
      解放軍勢如破竹,印軍潰不成軍。二十二日,印軍王牌第七旅全軍覆沒,旅長達維爾准將被擒,准將旅長辛格被擊斃。二十四日,解放軍佔領藏南重鎮達旺,當天中國發表聲明,提出停止衝突、重開談判三項建議。二十八日,中國軍隊停止進攻,等待印方回應。戰事首階段結束。
      印度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調兵遣將於十一月十四日發起反攻,戰爭進入第二階段。解放軍也從蘭州軍區等調集部隊參戰。現任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當時作為第十九軍五十五師一名新兵,也隨部隊入藏參戰。


      殲或俘印軍逾七千
      劉伯承元帥根據印軍的一字長蛇陣,提出“打頭、擊背、剖腹、截尾”戰術。解放軍克服地勢險峻、空氣稀薄等困難,深入穿插,分割包圍,各個擊破印軍,消滅印軍三個旅,擊潰五個旅,擊斃或俘虜印軍七千多人,先後攻佔包括邦迪拉、瓦弄等城鎮在內的藏南大部分區域,逼近印藏傳統邊界線附近。
      印軍一片混亂,其總指軍考爾中將乘米—8直升機和美國軍事顧問視察亞東戰場時,剛下飛機,便遭遇衝上來的解放軍,差點被俘,急忙坐牛車逃命,座機成為解放軍的戰利品。


      解放軍逼近新德里
      在西段,新疆軍區部隊也所向披靡,先後消滅印度錫克旅等精銳部隊,從海拔六千米的高原一直打到離新德里只有三百多公里的恒河邊,新德里郊區開始挖戰壕,民眾向各地逃亡。
      正當全世界都在關注戰事發展時,毛澤東十一月廿一日下令,中國單方面從次日零時全線停火。十二月一日,解放軍後撤至戰前雙方實際控制線內,中印戰爭結束。

      勝利後為何撤軍
      當解放軍取得重大勝利時,中國突然宣布單方面無條件撤軍,實際上是讓自己付出巨大代價的勝利成果化為烏有。印度雖然失利,在中國退兵後,繼續佔據雙方有爭議的藏南和達旺領土。至今仍有不少學者對此表示不解,認為中國領導人過於軟弱,當時應當守住本屬於中國的領土。勝利後為何撤軍?據外交部數年前解密的一批上世紀六十年代的外交檔案,中國主動停火並後撤,是“爭取和平解決中印邊界問題,所採取的許多友好步驟中的一個步驟”。


      經濟欠佳 補給困難
      檔案披露,中國曾多次照會印方表示:“中印邊界問題應當通過和平方式而不應當通過武力解決……。”中方的所有善意至今都沒有從印方得到積極的響應,但中國對未來寄予希望:“中印邊界問題總是要和平解決的,希望印方改變敵視中國的態度。”
      有分析認為,中方撤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是當時正面臨相當嚴重的經濟困難:中共建政後,經歷過消耗巨大的朝鮮戰爭,又因實施大躍進等激進經濟政策失敗,及三年自然災害,國民經濟嚴重困難,無力維持長期戰爭。
      青藏高原地形不利中國軍隊後勤補給。當時中國軍隊的後勤補給來自四川和青海,主要依靠公路運輸到西藏,然後靠人力畜力運輸,翻越喜馬拉雅山脈進入藏南,後勤保障非常脆弱。


      國際形勢不利中國
      分析還表示,在軍事上,中國發動戰爭本身,是出於阻嚇印度以逼使其上談判桌,並非真的要征服印度。在國際上,中國因為朝鮮戰爭與美國交惡,中蘇(現俄羅斯)也因意識形態出現紛爭而分道揚鑣。而印度則得到美、英、蘇等支持。同時,兩岸之間當時的氣氛也十分緊張。

      清末民初欺國勢弱  麥克馬洪線掠西藏地
      清朝末民國初,中國內亂頻繁、民不聊生,在印度的英國殖民者,為掠奪土地、分化中國中央政府與西藏,採取威逼利誘等手段,與西藏政府簽訂系列不平等條約,其中,臭名昭著“麥克馬洪線”於一九一四年正式出爐,成為之後中印邊境爭端的導火線。

      九萬平方公里歸印
      麥克馬洪線(McMahon Line)是一條由英國探險家在進行地理測量時,隨意劃下的一條所謂英屬印度和西藏的邊界線。以英印政府外務大臣麥克馬洪(Sir Arthur Henry McMahon)的名字命名。
  該線的走向,起自不丹和西藏交界處,大致沿喜瑪拉雅山的分水嶺和山脊線,至雲南獨龍江東南的伊素拉希山口,將傳統上西藏當局享有管轄權、稅收權和放牧權的約九萬平方公里中國領土(俗稱藏南地區),都劃入印度。
  一九一三年十月至一九一四年七月,西藏、英國和中華民國中央政府的代表,在印度西姆拉舉行三方會談。英方以保證西藏的完全獨立、提供武器等為由,誘使西藏的代表同意將麥克馬洪線作為印藏分界線,寫入《西姆拉條約》,並以秘密換文的方式,加入到換文地圖中。但當時的中華民國政府代表拒絕在該協議上簽字,並拒絕承認麥克馬洪線。後來的新中國政府,也多次發表聲明,不承認《西姆拉條約》和“麥克馬洪線”。

      藏南肥肉 印駐重兵
      藏南是西藏最富饒的地區,中印戰爭至今,印度對該地區的實際控制已逾五十年,並將其改名為阿魯納恰爾邦,目前共在該地區部署三個軍、三百架戰機,實力超過中方的成都軍區。不少軍事學家對中國還能否拿回來持悲觀態度。
      藏南地處喜馬拉雅山南麓,海拔下降到一、二千米甚至幾百米,有印度洋暖風和雅魯藏布江水氣的滋潤,屬亞熱帶生態環境,土地肥沃,植物茂盛,自然景觀奇異,礦產豐富。


      與成都軍區對峙
      這裏的原住民都是從西藏遷移而來的土著部落,主要為藏族和門巴族等,第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就出生於藏南中心城市達旺。舊時的西藏政府歷代都在此設行政區進行管治。
      一九四八年,中國正爆發內戰,剛獨立的印度開始派軍隊進入藏南,武力驅逐西藏當局的行政官員。五四年,印度在此建立東北邊境特區,並於六○年完全控制藏南。
      中印邊境戰爭後,印度將其改為阿魯納恰爾中央直轄區,廣設醫療診所,普及中、小學教育,並設民族學院及大學。八六年底,印度通過立法將其升格為阿魯納恰爾邦。
      接受上次戰爭失敗的教訓,印度全力擴軍,目前在阿魯納恰爾邦部署兩個軍八個師共二十一萬人,包括五個山地步兵師、一個機械化師、九個空軍飛行聯隊、一個導彈分隊,另有一個軍的預備隊,據稱實力超過與之對峙的成都軍區。

      中印上世紀軍事衝突
      1914年 英印政府與西藏地方政府簽署《西姆拉條約》,認定麥克馬洪線為印藏邊界,中國中央政府拒絕承認。
      1954年 印度立法把麥克馬洪線作為國界,又派兵進入阿克賽欽,共侵佔中國領土12.5萬平方公里。
      1961年 印軍全面進入中印邊境爭議地區,建立逾百座哨所。
      1962年6月 印度軍越過麥克馬洪線,入侵中國扯冬地區。
      10月18日 毛澤東決定發動自衛反擊戰。
      10月20日 中印戰爭爆發,中國摧毀一批印軍據點。
      10月24日 中國軍隊奪回達旺,宣布主動停火,向印方提出談判建議。
      11月14日 印軍增援部隊發動進攻。
      11月18日 中國軍隊全面反攻,並在三天內基本收復全部被侵佔領土。
      11月20日 印度請求美國軍事干涉。
      11月21日 中國政府單方面宣布停火
      12月1日 中國軍隊撤回戰前實際控制線後20公里,中印邊境戰爭結束。
      1963年 印度軍隊重新侵佔藏南地區。

      中印邊境戰爭概況
      日期:1962年10月20日-11月21日
      地點:藏南地區、阿克賽欽、阿里邊境地區
      結果:中國軍隊獲勝,並宣布單方面停火,回撤到戰前位置
      領土變更:中國奪回阿克賽欽,印度侵佔藏南地區
      參戰方  中國  印度
      前線指揮官  張國華(西藏軍區司令)  布里吉.考爾中將
      參戰兵力  8萬   3萬
      傷亡與損失   722人陣亡, 4,383人陣亡, 1,047人受傷, 1,696人失蹤,3,968人被俘1,697人受傷 



■中印戰爭中解放軍共俘虜印軍三千多人。■解放軍截斷印軍退路重創對手。

■解放軍截斷印軍退路重創對手。

■印軍近年在藏南設置的新哨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