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共特科刺殺朱德前妻
( 2012-11-02 )



      解放軍元帥朱德的一生中,曾經有過6次婚姻,其中第一位和第4位妻子都很少被人提及,在有關傳記中,也很少述說。史沫特萊《偉大的道路》一書,是朱德口述的一本傳記,也都沒有這兩個女人的記述。
      1906年9月,朱德與笫一位妻子在四川老家儀隴縣結婚,女方姓劉,是朱德大舅的女兒。這是一次沒有愛情的婚姻,是由雙方家長包辦的婚姻。
      第4位妻子名叫賀治華,又名賀稚華,是四川開江縣人,曾經擔任過開江縣女子中學的教員。據朱德的女兒朱敏(朱德和賀治華之女)說,朱德是在上海認識賀治華的,應是1922年6月至9月。朱德和賀治華等友人同乘法國輪船離開上海到法國勤工儉學。不久,朱德和賀治華在法國參加中共,並結婚了。婚後不久,他們的情感就出現裂痕。朱敏在《我的父親朱德》一書中記載:“父母在德國共同學習,共同參加革命,但母親的思想發生了很大變化,她和爹爹雖然生活在一起,可心卻越離越遠,直到最後完全離開爹爹。”
      1926年,朱德從莫斯科回國,參加中共的“革命活動”,賀治華則留在莫斯科東方大學學習。朱德走後,賀治華就與何家興同居。何家興也是當時東方大學的學生,中共黨員。據張國燾夫人楊子烈回憶,賀治華生得十分妖嬈,柳眉杏眼,怒中帶笑,愁中見喜,見了高級負責人,熱情得像一團火。
      賀治華在當年中共留俄學生中,很出風頭。她和朱德到蘇聯不久,就傳出她大膽豪放的諸多傳聞。朱德回國後不久,她就與何家興正式結婚,當時在蘇聯的中共幹部對朱德頗為同情。
      1928初,中共組織上安排何家興、賀治華夫婦回國,他倆在上海租一間大洋房居住。當時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組織局主任羅亦農經常到她家活動、接頭。賀治華夫婦到上海後,經常出入酒樓舞廳,每月二十多元的生活費,根本不夠開支。由於他們不守秘密工作的紀律,經常外出深夜才歸,多次受羅亦農的批評,為此她懷恨在心,最終出賣了良心。
      1928年4月15日上午,羅亦農被捕。當時與羅亦農接頭的鄧小平也險些被捕。周恩來和陳賡很快就從內線得到確切的消息,叛徒就是賀治華、何家興。
      原來,賀治華在公共租界巡捕房自首,自稱手中有350多個共產黨員名單和地址,條件是3000美金和兩張讓他們想去的國家的護照,並為他們保密。巡捕房很快就抓捕了羅亦農,證明她所言不虛。鑒於賀治華的危險性,周恩來下令陳賡處決她。
      此前,陳賡曾在賀龍的第2軍第3師第6團第1營任營長,1927年8月跟隨賀龍參加南昌暴動。暴動失敗後,在南下途中腿部受傷,經香港轉往上海醫治。1928年,25歲的陳賡就留在上海中央特科工作,是紅隊(鋤奸隊)的負責人(他在上海共幹了4年),同國民政府進行隱蔽戰線上的鬥爭。
      接受周恩來的命令後,陳賡即着手進行周密部署。4月25日清晨,一隊迎親隊伍來到賀治華的住宅前,在猛烈鞭砲聲中,幾位紅隊隊員衝入賀的房中,迫其交出手中的黨員名單後,開槍打死了何家興和賀治華。但後來證實,賀治華並沒有死,只是被打瞎了一隻眼睛,被中統局送到醫院救治。本來紅隊還要到醫院幹掉她,但由於中統特工看守很嚴,沒有機會下手,再加上黨員名單已奪回,賀已難作祟,故饒了她一命。
      賀治華後來回到四川老家,又嫁了人。她回到四川開江縣,和後夫生了兩個女兒。1938年,在中統局“寧肯殺錯一千,決不放過一個”的信條下,有一天,中統特工突然來到她家,把她從房裏拖出來,當着她兩個女兒的面,在院子裏把她槍殺了。
      文:陳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