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駕駛扣分制度知多少
( 2012-11-02 )





住在烈治文的關先生已是老司機了,在三號路右轉時直接拐進左邊道,被警車攔停後又被發現,變更住址沒有在10天內通知ICBC,開出一張罰單196元、扣3分,另一張罰單167元。
遇紅燈右轉彎的張小姐,和以往一樣,不等車完全停定就轉過去了,冷不丁被後面的警車逮個正着,又發現她兩邊耳朵戴着耳筒,違反了只能戴一邊耳筒的規定,同樣收取兩張罰單,扣6分。
文:葉一蓓

      在大溫地區開車,都曉得要遵守法規,否則定會吃不了兜着走。至於ICBC規定的具體細節,以及違規的扣分制度,知道的人可能就不多了。
      卑詩省對駕駛員的管理,採用嚴厲的“扣分”制度,扣的分越多,應繳的罰款也越高,甚至罰到難以承受之重,直至終生禁駕,令你不得不循規蹈矩,安全行駛。負責全省駕駛安全的ICBC,在其官方網站www.icbc.com駕駛員扣分制度(Driver Penalty Points)一節中,介紹了不安全駕駛的處罰、扣分情況,致電604-661-2800,可回答相關的問題。
      一個安全的駕駛員是沒有被開過罰單的,也沒有被扣過分的,一旦扣分達到3分,就進入ICBC的安全評估期,成為高危駕駛員了。
      被扣3分的行為是:無駕照或駕駛不符等級車輛罰款、駕駛時使用電子設備、不按規定避讓警車、不服從施工指示信號、不服從舉旗員指揮、超速駕駛、不必要地緩慢駕駛、不停車避讓校車、不在右邊行駛、不是沿右線通過交通環島、迎面有車駛來時超車、穿越雙實線、不在間斷線或實線的右側行駛、超車時沒有足夠的安全距離、被超車時加速、從左邊不安全地超車、不遵守交通標誌或信號、跟前車太近、駛過高速路隔離欄、駛入受限制的高速路、在十字路口不正確地轉彎、不避讓並道車輛、不避讓行人、超越正在避讓行人的車輛、不遵守學校警衛/童子軍的指揮等。這些行為除了扣3分外,還會被罰款109元至483元不等。
      扣2分的行為是:不遵守警方的指示行駛、不遵守交通控制裝置的指示、綠燈時不避讓車輛、黃燈時沒有在路口前停車、駛過剛刷過漆的車道線、不安全地變換車道、變道時不打信號燈、違規駛過有車道標誌的路面、慢速移進錯誤的車道、從右邊超車、從右測駛離路面超車、在非十字路口不正確左轉/右轉、轉彎不打轉向燈或打燈時間不足夠就轉向、突然無信號地停車或減速、不避讓駛離停車牌的車輛、穿越鐵道口時不留心觀察或停車、從錯誤的車道左轉或右轉、不正確地U-turn、不安全地起步、倒車進入十字路口、跟消防車太近或在消防車附近停車、駛過消防水管、在人行道上行駛、不安全地打開車門等,還會被處以109元至167元不等的罰款。
      林林種種,開車無小事。不論是夜間還是白天、有人還是無人、有車還是無車,時刻要養成良好的駕駛習慣,時刻遵守安全規則,于人於己,都是人命關天的大事。


      扣分保費的罰款計算
      駕駛者一旦違反交通規則,除了小部分例如沒有貼上“L”、“N”牌不扣分外,大部分違例都會扣分,而且隨時還會“買一送一”,累計扣3分以上者,加保費的同時,還會處以一定數量的罰款,最高可罰至24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