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別讓逆反心理毀了職業生涯
( 2012-11-02 )



      職場中,有一種東西很要命。它不是“七步斷腸散”,會讓你立刻斃命,而是“含笑半步顛”,一種慢性毒藥,在不知不覺中吞噬你的前途。它就是——逆反心理。這種心理多發生在新員工度過了適應期,特別是被重用並自我感覺良好翅膀長硬起來之後。
      逆反心理,是指人們彼此之間因為過度自尊,而對對方的要求採取相反的態度和言行的一種心理狀態。職場中常會發現個別人就是“不受教”、“不聽話”,常與老闆“頂牛”、“對着幹”。這種與常理背道而馳,以反常的心理狀態來顯示自己的“高明”、“非凡”的行為,往往來自於逆反心理。
      為什麼他的任務比我的輕?為什麼別人都走了非要我加班?你又不是我的上司你憑什麼命令我?即使是上司,你憑什麼對我大嚷大叫?類似問題只要在你腦海中一閃念,那麼你就已經處於“逆反”之中了。想想看,你是否有過類似的想法。
      如果你有過類似的想法,那麼我要對你說———Please calm down!請平靜下來!如果你不能平靜,那會怎樣呢?你遲早會把這種情緒傳遞給對方,日子久了對方肯定也會感覺到。你可能要問,我又沒有說出來,他怎麼知道呢?雖然你沒有說,但是你的表情、語氣甚至姿態遲早會出賣你。中國有句古話叫“相由心生”,你的情緒肯定會寫在你的臉上。
      如果對方是你的同事,他可能會想:“這小子怎麼這麼不配合啊,不好處,以後有事不找他了。”如果對方是你的客戶,他可能會想:“怎麼我給你錢,你還這麼大架子,會不會做生意啊?”如果對方是你的上司,他可能會想:“這小子怎麼總是拗拗的?他是不是對我有意見啊?”……。
      只要有一方有這種想法,恐怕你在職場上的日子就不會好過。如果有一天,機緣巧合,三方意見統一,那你的命運就定了———收拾收拾,捲舖蓋走人吧。我們都年輕過,都叛逆過,甚至有一段時間我們很喜歡“桀驁不馴”這四個字,並且認為這樣很酷;我們曾經認為棱角分明是個性的體現;甚至我們還總感覺“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如果你把這種心態帶到工作中來,那就證明你還沒有成熟。事情總是要做的,“逆反心理”讓你在情緒上“抵觸”自己要做的事,這不是和自己過不去嗎?我們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凡是願意與他人配合的人,在職場上的路會越走越寬;凡是逆反心理極強,喜歡與人作對的人,他們的路會越走越窄。在你穿上“逆反”的外衣保護自己時,你自己也正在逐漸地被邊緣化。
      網上有一句名言,雖然不雅,但很貼切———“你覺得別人牛,他不一定覺得你牛,但你要是覺得別人傻,在他眼裏你也是傻,所以說牛像單戀,傻則是兩情相悅。”如果你想在事業上取得成功,那麼,敞開心扉吧!誠實做人,認真做事,懂得分享,真心地祝福你周圍的人取得成績。當你的力量與團隊扭成一股繩時,你才會覺得如魚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