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紐約時報》調查報道 溫家寶家族財富達27億美元
( 2012-11-02 )



中國總理溫家寶

素以廉潔親民形象示人的中國總理溫家寶,被美國《紐約時報》調查報道揭露,由1992年至2012年擔任領導職務期間,其家族多名成員變得富有,至少掌控價值不少於27億美元的財富,但調查並無發現溫家寶名下有任何財產。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指責報道抹黑中國,別有用心,中國拒絕回應報道會否影響中國的反貪工作。         

      《紐約時報》記者調查溫家寶家人的公司與監管記錄後,寫成長篇文章,披露溫家寶家人的財富情況。其中溫90歲母親楊志雲,在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持有的股份,在2007年價值1.2億美元(約7.6億元人民幣)。他的不少親屬,包括兒子、女兒、胞弟及妻弟等等在他擔任領導職務期間,都變得十分富裕。


      沒有任何私人財產
      報道指出,溫家寶在為其親屬帶來巨大財富的主要行業中擁有廣泛的權力。例如中國公司如果不經過他手下的機構審批,就不能在證券交易所上市。他在決定是否批准能源與電信等戰略行業中的大型投資項目案方面,也起關鍵作用。
      由於中國政府很少公開自己的決策過程,所以不清楚溫家寶在大多數政策或法規決策中是否施加了影響,或施加了什麼影響。但在一些情況下,他的親屬卻試圖從這些決策帶來的機會中獲利。例如其弟溫家宏掌控2億美元(約合12.6億元人民幣)的資產,其中包括污水處理廠與回收企業。他在2003年SARS期間,從政府得到價值超過3千萬美元(約合1.89億元人民幣)的合約與補貼,負責處理幾個中國大城市的污水和醫療垃圾。當時,溫家寶下令對醫療垃圾處理加強監管。
      《紐約時報》此次調查報道強調,沒有發現溫家寶個人名下有任何財產,也沒有發現溫家寶曾利用自己的政治影響力,關照親屬所投資的鑽石公司。溫家寶夫人張蓓莉在中國的鑽石貿易行業中舉足輕重,子女均從事金融業。早前“維基解密”披露的美國外交密電,指溫家寶對此感到厭惡,甚至想離婚,但礙於其身份而打消念頭。但《紐約時報》報道卻指,在溫步入中國的最高領導層後,張蓓莉的鑽石生意才變得異常成功。


      無證據利用影響力
      不過報道同時稱,從這些材料中無法看出,溫家寶是否曾對任何可能會給親屬的財產帶來影響的決定作出迴避,也不能斷定這些親屬是否在投資上得到過優待。溫家寶的支持者表示,他本人並沒有從家族的商業往來中獲利,甚至可能也不太瞭解這些商業往來的規模。
      《紐約時報》稱已把調查發現交給了中國政府,並請求置評。中國外交部拒絕回答有關這些投資和涉及總理及其親屬的問題,但指責有報道“抹黑中國”。溫家寶的親屬也拒絕就或根本沒有回復置評請求。
      在任期內的很長時間裏,溫家寶一直被關於其親屬試圖利用其職位謀利的謠言和猜測纏身。今年3月,溫家寶稱自己擔任公職期間“沒有謀過私利”,“敢於面對人民、面對歷史”。溫家寶動情地說:“知我罪我,其惟春秋。”
      26日早上,《紐約時報》的英文和中文網站在中國大陸被封堵,網民無法登入觀看新聞內容。網民上網,輸入“紐約時報”或溫家寶親屬的名字,想搜尋資料,都沒有出示搜尋結果。

      《紐時》披露隱秘信息來源
      美國《紐約時報》發表的長篇調查報道揭示溫家寶家人擁有巨額財產後,該文章作者David Barboza在另一篇文章中說,儘管中國政治系統不是非常透明,但是公眾往往容易得到企業及財務方面的信息。文章說,30年的經濟改革以來,中國政府努力吸引海外投資,這創造了大批政府代理部門。這些部門保存政府機構、私人公司及其主要股東包括簡歷和身份證副本在內的文件。文章稱,儘管普通中國人不被允許查詢這些記錄,但是他們可以請律師或者咨詢公司提出要求,查詢每家公司紀錄的價格為100至200美元。該報用這種方式獲取了數千家中國公司的信息,審視溫家寶親屬所控制的商業網絡。

 



《紐約時報》英文和中文網站在中國都被屏蔽。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