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許世友晚年仍嗜酒
( 2012-10-26 )



許世友

      在解放軍的高級將領中,許世友稱得上是一位飲中豪傑。他平時吃飯少不了三樣東西:辣椒、烈酒和野味。他曾多次炫耀:“我8歲就開始喝酒了。”一直到逝世,許世友的嗜酒之癖也未改變,可以說飲酒的愛好伴隨了他的一生。
      許世友的祖父、父親和叔父都是酒場中的豪傑。在這種家庭環境的影響下,許世友也喜愛“杯中之物”。少年時代,他常隨父親上山打獵,父親是位神槍手,每次上山,總能獲得一些雞、兔等野味,作為父親的下酒菜。喝酒的時候,父親就讓兒子陪他飲幾杯。就這樣,他練出了好酒量。
      白酒是許世友一生中最大嗜好。有一次,軍委辦公廳辦公室主任傅學正開玩笑地問他:“你最多一次能喝多少酒?”許指指茶几上的大茶杯說,能喝五六杯。接着他說,在長征路上一次喝過一臉盆。他不喝其他酒,只喝茅台。
      有一次,京西賓館放酒的櫃子鎖了,拿鑰匙的人不在,一時拿不出茅台,服務員就在茅台空瓶裏灌上五糧液。許世友一喝就火了,說:“這是什麼茅台?糊弄人!”
      1985年秋,傅學正去南京出差,事先通電話,要到許府去看望他。約好次日晚上7時,準時去許府吃飯。當晚6時50分,許世友就穿戴整齊,站在大門口等傅學正了。看到傅學正,他把手一揮說:“怎麼這麼晚才來?” 傅學正說:“沒有晚點呀!”他說:“我都等急了。我要跟你一起喝酒啊。”
      許世友喜歡有人來看他,陪他喝酒。因為他身體狀況越來越差,醫生讓他少喝酒,每餐不得超過3、5杯(三錢三的杯子,共二兩酒)。但有客人來,就管不住他了。傅學正故意逗他說:“我沒有從北京帶酒來,你家有酒嗎?”
      許世友拍拍肚皮,哈哈大笑說:“在中國,要是我都沒有酒喝了,誰還能有酒喝?” 傅學正說:“你別吹牛,你的秘書李福海還到三座門(軍委辦公廳所在地,在北京)找我給你拿酒呢。”
      上世紀80年代,茅台酒奇缺,有人開玩笑說,找瓶茅台比找個老婆還要困難。許世友每天喝一瓶茅台,如果有客人來,那就得喝二三瓶,少說每月要50瓶酒。
      當時的江蘇省計委專門為他發了文件,按政治局委員的標準,每月給他6瓶茅台。這和實際需要相比,相差太遠了。
      許世友沒有酒喝,他辦公室的人都很着急。他的秘書李福海專程來北京,找傅學正商量如何解決這一困難。軍委辦公廳的茅台酒也有限,傅學正給了李福海兩件酒(一件12瓶),傅對李說:“不能讓你空手而回,給你兩件酒先帶回去,我再想辦法。”
      不久,軍委在京西賓館開會,飯後在京西賓館的大廳裏,傅學正碰到了南京軍區司令員向守志,傅急忙跑過去,向他敬禮說:“向司令,向你報告一件事。”向守志很詫異,問:“老傅,有什麼事?”
      傅學正說:“許司令在南京沒有酒喝了。”其他兩位副司令員也湊過來。向守志說:“老傅你說具體點,究竟是怎麼回事?”傅說:“上個月許司令的李秘書拿着江蘇省計委的文件來北京找我,江蘇省每個月只給許司令六瓶茅台酒喝,而他每月三十六瓶酒也不夠喝呀!”司令員們一聽,紛紛說:“那怎麼能行,我們的許司令不能沒有酒喝!”
      向守志說:“好了,許司令在南京喝酒的事包在我身上。”向守志回到南京後,派軍區司令部管理局的鐘局長專門去深圳,為許世友買議價酒,保證每月供應許五件茅台(60瓶)。
      從此以後,全軍都知道許世友沒有酒喝。許的老部下互相傳話,去看許司令時,什麼也別拿,千萬要帶上一瓶茅台酒。1986年許世友去世時,他沒有什麼遺留,唯有在他的桌子裏、床頭櫃中、沙發旁找到了老戰友送給他的18瓶茅台酒。
      文:傅學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