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方步舟:從叛徒到起義將領
( 2012-10-26 )



      在中共黨史上,有這樣一個傳奇人物:他早年加入中共,讀過黃埔軍校,參加過南昌暴動,做過紅軍的師長、軍政委,為湘鄂贛蘇區的發展壯大和其後的三年游擊戰爭立下了功勳。
      但後來,在強敵壓境、作戰失敗時,他悲觀失望,對中共的革命失去了信心,於是變節,投靠國民政府,做了中共叛徒,被國民政府委以高官,反過來帶領國軍攻打紅軍。
      國共內戰末期,其人看國軍敗局已定,又帶領部下千余人臨陣起義,投誠中共,而且差點捉拿了蔣介石父子。此人,便是本文的主人公方步舟。
      方步舟,原名項升平,求學期間加入中共。1923年,方步舟考取黃埔軍校。1927年,時任二十軍營長的方步舟在軍長賀龍的領導下參加了南昌暴動。暴動失敗後,方和被打散的部隊一起,在朱德、陳毅的帶領下,一路輾轉上了井岡山。
      兩年後,他陞任紅四軍第十師二十六團團長。1934年11月,中共湘鄂贛省委組建紅十六師,方步舟任師政委。此時的方步舟表現出了極強的戰略意識和高超的戰術思想,多次以弱勝強,出奇制勝。
      紅十六師的發展,引起了國軍的震驚和惱怒。蔣介石將進攻中央蘇區的主力湯恩伯、樊松甫等部調至湘鄂贛邊區,會同湘軍何鍵的部隊及湖南、湖北、江西3省保安團近20萬人,將湘鄂贛中共黨政軍機關及紅十六師5000余人包圍在虹橋、長慶一帶。
      紅十六師傷亡慘重,整個紅十六師只剩下七八十人。方步舟被上級嚴厲批評,並被撤銷職務、開除黨籍。
      1937年3月21日深夜,受了處分的方步舟借口查哨,隻身一人從部隊駐地出走下山,5天後,他在龍港向國軍第一二一師二○三團自首。該團長當即將方押送到國民政府武漢行營面見行營主任顧祝同,後被顧委以武漢行營少將參議一職。
      1948年,方步舟做了國民政府第三綏靖總隊副總隊長兼第六大隊大隊長。總隊長劉培初,是方在黃埔軍校的老同學、好朋友。
      這時,國共內戰已經進行了三年,國軍一敗塗地,共軍的勝利已成定局。方步舟不能不為他的身家性命着想。唯一的出路就是投誠中共,為共產黨做點貢獻,也許能有個活路。
      1949年初,蔣介石宣布“下野”,和其子蔣經國一起退居浙江奉化的溪口。蔣經國特選劉培初的第三綏靖總隊南下,擔任溪口周邊的警戒部隊。
      1949年春節後,方步舟隨部隊調防浙江溪口。一天晚上,方召集部下幾個親信隊長開會,大家商議,在4月23日拂曉發動起義,捉拿蔣介石父子,然後投奔四明山中共解放區。不料,一個名叫葛國華的小軍官獲知起義內情後,卻偷偷地向總隊長劉培初告密。
      劉培初帶着手下第五、第三大隊2000多人向方步舟第六大隊發起進攻。方步舟顧不得去指揮部隊捉拿蔣介石父子,只好帶領部隊邊打邊撤,向四明山解放區進發。後來,方部起義人員編入解放軍六十四師。三野司令員陳毅指示對方步舟“將功折罪,既往不咎”。
      中共建政後,方步舟被定為行政十八級,歷任安徽省宣城農場副場長、南京市民政局副科長、青龍山農場生產科副科長兼農業科學研究所所長。1966年,方步舟退休,1990年3月在南京去世。
      事實上,方步舟是個難得的軍事人才,打仗很有一套,在當年的紅軍中威信很高。當年,紅十六師一些名不見經傳的連長、排長,1949年後都被授銜中將、少將,如果不是中途變節,方步舟這個當年的紅十六師師長,一定能在抗日和國共內戰中立下功勳,軍銜至少也是中將。可惜,歷史不容假設。他在歷次政治運動中沒被整肅,已經是萬幸了。
      文:黃國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