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孟凡建:待客戶如朋友的地產經紀
( 2012-10-26 )



孟凡建

為客戶買賣房子,孟凡建就像是在為自己做事,全心投入,盡心盡力。見到新移民客戶,不僅談房子,還談子女教育,介紹大溫情況,幫他們融入社會。看房之余,他還帶客戶去公園及社區,還組織客戶朋友BBQ。客戶覺得這個地產經紀不像經紀,更像是一位值得信賴的朋友。
圖文:記者董清霞

      很多認識孟凡建的人,都覺得他是個真誠的熱心人。他喜歡不求回報地幫朋友的忙,也喜歡做義工,投身社會活動。今年夏天,他組織50多個朋友和客戶到UBC海灘BBQ,為他們提供交友和休閒的機會;秋天,組織大溫華人中秋晚會,活動節目精彩,中領館和三級政府代表都出席了晚會。客戶覺得他功利性不強,更像是一位值得信賴的朋友。


      楓樹嶺買房專家
      大溫很多城市的房價已經很高,但楓樹嶺的房價很合理,孟凡建很看好這個區域,認為性價比很高。他幫一位朋友買了個6000呎的三層新房,有4萬4千呎地,才110萬。土地上有一片森林,修了林間小路。還建了籃球場、兒童遊樂場,院子裡專設了一個區域,圍起篝火。這位客戶住得非常舒服,又在他的服務下在楓樹嶺尋找投資房。他們找到了地比上一個房子更大,建築面積2000呎的投資房,以66萬買下。這個房子帶有果園、魚塘,可以出租,房子也找到了租客。
      孟凡建說,目前被華人投資者遺忘的楓樹嶺,依山傍水,民風淳樸,有很多大地大屋和藍莓農場,被評為卑詩省最值得投資的城鎮之一。兩座新建大橋、西岸快捷鐵路,都使楓樹嶺交通更加方便,該地區還有大溫排名前十的著名私校。為了幫助更多的人瞭解楓樹嶺,他舉辦該區域的房產講座,還帶房地產考察團遊覽楓樹嶺。
      其實他從2010年初,就開始組織地產考察遊。曾組織溫哥華島和芝裏華克的地產考察遊。這種方式,很受投資者歡迎。


      選定目標勇往直前
      孟凡建畢業於華東理工大學,2001年全家移民加拿大。最初的幾年,太太在SFU讀博士,他在BCIT讀國際貿易。2006年,他辭去西人公司的專業工作,自己開了國際貨運公司。朋友們覺得他熱心勤快擅長與人打交道,勸他做地產經紀,他也對這個行業很感興趣。2009年,太太拿到博士學位在UBC做博士後,他就下決心轉行做地產經紀,把貨運公司交給拍檔打理。入行後,他如魚得水,即使在市場低迷的情況下,也業務繁忙,朋友們都非常信任他,今年上半年成交12個單子。剛入行時,他給一位有30年經驗的老經紀做助理,不求賺錢,只為學本事。他受益匪淺,從住宅到商業、從生意買賣到出租,都學習到了。當時為了簽一個合同,就從自己住的UBC,開車往返本拿比七八次,不怕辛苦。獨立做經紀時,他為了一個合同的完善,他與經理和律師在一周內探討三四次,經理說:“你是我見過的最能吃苦的新人。”
      以往的經驗,對他做經紀起到積極正面的作用。做過國際貨運、海關報關,他熟悉大溫的每一條大街小巷,開車不用看地圖,對道路學區都非常熟悉,客戶稱他是活地圖;做國際貨運時,他需要有效地安排時間,將海關、倉庫、車隊、碼頭的工作銜接好,注重細節,不能出差錯。做地產經紀,更是要與多方合作,跟銀行、保險公司、律師、驗屋師都要合理安排時間。過去工作的歷練,使他上手很快。對事情的主次、先後判斷清晰;在大溫主要城市都生活過,熟悉各地情況,能夠為客戶在地產局的MLS網上快速準確查找到最符合客戶需要的房子。
      來加拿大11年,他做過貨運、國際貿易、培訓,每一樣都是賺錢的,他總結自己的經驗,說:“我做事慎重,不冒險,看準目標,勇往直前。”


      一分辛苦一分收穫
      孟凡建做事勤快,對客戶很負責任。他為客戶在本拿比鹿湖賣一個城市屋,連續兩個月,每星期六都做Open House,直到賣出去。西人鄰居對他說:“你工作很努力,以後我要賣房也找你。”他說:“真心對待別人,人家都會感受的到。”今年上半年,他開車跑了3萬公里,沒有休過假。
      跟孟凡建買賣房子,整個過程都很舒服,他從不Push客戶,給客戶零壓力。客戶找他看房,看很久不買就有點擔心他會生氣。孟凡建說,生意沒成交個朋友也好,現在不買或許將來會買,有人自己不買也會推薦朋友買。孟凡建把對方的經紀視為合作伙伴,關系融洽,這樣對方也會願意幫助他。他不求數量,而是看重過程,追求每個客戶都滿意。客戶覺得他不像一個經紀,功利性不強,與他相處輕鬆愉快。
      孟凡建為客戶買房,就當是為自己買。不管是買百萬以上的獨立屋,還是10萬元的公寓,他都很有耐心,並親歷親為,他總說,購買房產是每個人一生中最大的一筆投資,客人信任交給你,自己感覺責任重大,一定要做好。
      客戶們都很信任孟凡建,因為知道他絕不會騙客戶,而是把瞭解到的最真實的情況如實相告。他也會和客戶像朋友一樣分享在加拿大生活、讀書和開公司做生意的經驗。找他買賣房子,客戶很省心。有的客戶,把銀行、保險、搬家交給他全權代理,能得到客戶的信任並成為長期朋友,是孟凡建最高興的事。
      為了讓新移民客戶在買房前心中有數,不打無準備之仗,他會根據客戶的特點,先把一些資料交給客戶,讓他們熟悉大溫的情況。比如,大溫學校排名、學校簡介、各城市特點、購買物業的具體程式等,也經常在媒體上分享對各地地產的經驗。

      生活美好每天快樂
      孟凡建這些年工作生活很順,很感恩,待人好是發自內心的。他有一對兒女,都是屬虎的,兒子上9年級,女兒也兩歲半了,非常健康快樂。岳父母幫他們照顧孩子,今年辦好移民了。他和太太把生活安排得豐富多彩,一起學高爾夫、拉丁舞,每年外出度假。業余時間,孟凡建帶孩子們去遊樂場、圖書館。
      他家住在UBC,開車到海灘只需要5分鐘,夏天他每天都帶孩子們到沙灘玩耍。
      每個星期天,他們一家人去教會。他生活如意,每天都很快樂,也願意把這種正能量傳遞給周圍的朋友和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