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截肢華裔 堅強求生翼裝肌電手
( 2012-10-19 )



■陳君岳與兒子合照。省報提供

溫市華裔男子陳君岳(Moses Chan)去年因一場不知起因的細菌感染急病,被迫切除雙手手掌及腳部。他表示,這次遭遇令他學懂即使沒有手腳,仍有存在價值,他的生存是一個奇跡,自己是得到上帝的眷戀。他盼望獲善長捐款,安裝一對電子手。

      去年聖誕節期間,陳君岳感到身體發燒及發冷,他往診所求診,醫生告訴他患上感冒。但到了節禮日,他的情況急轉直下,因休克送進溫哥華綜合醫院(VGH)。兩周後當他醒來時,發覺身體插着各種導管,只能透過喉嚨一個洞孔呼吸,既不能說話,也不能查問患上何種疾病。事實上,他患的是一型鏈球菌感染(Group A Streptococci infection)。


      為兒子  打消自殺念頭
      不足一年之後,37歲的單親父親陳君岳可以借助義肢走動,也可以透過手部義肢上的鐵鉤夾着鐵筆打電話。他也學習如何煮食,以及在5歲兒子及母親協助助下自理。醫生為了救治他,以及阻止體內膿毒擴散到重要器官,利用心血管壓縮藥物,把血液流通限制在重要器官內,導致四肢因無血液流通壞死變黑,最終需要切除手腳。醫生告訴陳君岳,他是卑詩最近歷史上第二個切除四肢的人。陳君岳在網絡上也發現,像他的人為數並不多。他說﹕“這很罕有,因此在復康時,我也沒有可作參考的計劃。”陳君岳表示,是自己的基督教信仰令他度過難關,他曾想過自殺,但一念到兒子不能一日無父,隨即打消念頭。
      陳君岳對能生還感到慶幸,希望日後可以安裝能做更多較複雜工作“肌電手”(myoelectric hands),以取代目前的鐵鉤手。他希望有5隻手指的新科技“肌電手”,能令他雙手變得更自然及幫助他覓得工作。陳君岳患病前的工作是保險公司傷障賠償評估員(adjuster)。新的義肢手每隻35,000元,義手每年維修費要一次過交12,000元。他也期望有更先進的義肢腳。但他相信自己8成的障礙與失去雙手有關。朋友已經為他設立了一個信託基金募捐金錢,賬戶為The Moses Chan Trust: RBC Royal Bank 06160-101-6898 (不設報稅收據)。公眾可以登入陳君岳網站http://www.moseschantrust.com,進一步瞭解他目前的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