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語言標準和協力廠商測試機構
( 2012-10-19 )



提交入籍申請前,首先要弄清自己可以通過何種管道獲取語言證明,學校、政府語言培訓課程、政府認可的協力廠商測試等,任何一種形式出具的成績,只要達到(CLB)4級,就有入籍申請的資格了。
瞭解語言標準的程度,清楚各種考試的途徑,就可輕鬆拿到公民申請的入場券。
文:葉一蓓

      從2012年11月1日起,所有18歲到54歲的申請入籍人士,在遞交申請表格時,必須一併提交英文或法文考試成績。這一入籍語言要求的新政,一經聯邦政府移民部上月底宣佈,旋即在準備入籍的人群中一片譁然。
      其實,早在今年4月移民部就宣佈將修改入籍規例,只是沒有確定實施時間。這次宣佈的新政,要求申請者的語言聽、說能力必須達到加拿大語言標準(CLB)4級,也就是相當於雅思(IELTS)聽力的4.5級、口語的4級,沒有閱讀和寫作的要求。
      當時發佈的新聞稿件中,移民部認可的語言水準標準,可以通過以下三種方式來證明:一是由協力廠商主持、被政府接受的語言測試,並提供成績單;二是完成高中或專上教育,並提供相關的畢業證明;三是參加政府資助的英語或法語培訓課程,並證明自己已達到所要求的語言水準。
      但是,普通民眾對這些說辭一頭霧水,弄不清加拿大語言標準(CLB)4級需要具備什麼能力,也不清楚協力廠商機構是哪些,一些語言培訓團體更是乘機誇大入籍的語言難度。
      近日,移民部網站在其網頁www.cic.gc.ca入籍申請一欄中,添加了“可接受的語言要求文件(Acceptable documents for language requirements)”欄目,對入籍人士普遍關心的語言水準、獲取語言成績途徑,作了具體說明,還介紹了認可的協力廠商機構。
      語言標準(Canadian Language Benchmarks,簡稱 CLB),是評估和測量英語為第二語言的人士,在加拿大工作和生活的基本能力,它的網站www.language.ca明確闡述了語言標準1-12的程度和要求。入籍的語言標準(CLB)4級,要求能夠提出和回答許多簡單的問題;按照簡單的口頭提示,明白許多簡單的問題;可以使用電話做一些簡單的交流,能夠預約醫生。
      相對來說,雅思考試的評分標準更具體些。口語4級的要求是:能說一些簡單的句子,說得很慢且帶有經常性的重複和自我糾正,能說一些熟悉的話題,涉及到不熟悉的話題只能傳遞基本的意思,而且在選擇詞彙時經常出錯;只能基本正確地使用簡單句型,很少使用複合句型,有些發音也很難聽懂。至於4.5級的聽力,是在40道試題中,能正確回答13至15題。這樣的語言水準,只限在熟悉的狀況下有基本的理解力,而且理解與表達上常發生問題,無法使用複雜的英語。
      明白了語言標準的程度,就要瞭解如何參加測試了。語言測試,除了學校和政府培訓課程,政府認可的協力廠商測試包括:1.加拿大英語語言能力指標一般測試(Canadian English Language Proficiency Index Program General test,簡稱CELPIP  General);2.加拿大英語語言能力聽、說技能的通用測試(listening and speaking version of the CELPIP General test,簡稱CELPIP General-LS);3.雅思通用類考試(IELTS – General training)。
      參加CELPIP的考試,可登陸其官方網站www.celpiptest.ca瞭解考試程序,註冊考試時間和地點;雅思的考試,同樣在其官網www.ielts.org可瞭解到相關的考試問題。

      大溫CELPIP考試地點:
      溫哥華
      Columbia College
      Room 635, 6th Floor 555 Seymour Street
      Tel: 604.683.8360
      Fax: 604.682.7191
      www.columbiacollege.ca

      素裡
      Kwantlen Polytechnic University
      Room 1040, Cedar Building 12666 72nd Avenue
      www.kwantlen.ca

      列治文
      Kwantlen Polytechnic University
      Computer Lab 2160, North Wing 8771 Lansdowne Rd

 

      大溫雅思考試地點:
      溫哥華
      888 Cambie StreetV6B 2P6
      Tel:604 569 3494Fax : 604 684 2124
      UBC考試中心
      CSB, 2121 West Mall V6T 1Z4
      SFU考試中心
      333 Terminal AveV6A 2LA

      本拿比
      SFU考試中心
      8888 University DriveV5A 1S6
      Tel: 778-782-5930Fax : 778-782-7223

      列治文
      Global Villiage Test Centre
      8771 Lansdowne R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