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學會如何與上司有效合作
( 2012-10-19 )



上司和下屬是同在一個系統、分工不同、事業同向的不可分隔的共同體。在身份地位上表現為上下關係;在分工上表現為上司手握權柄,主管下屬的升遷罷黜、富貴尊榮和利益損益,下屬任職服務上司,依靠奉獻智、力以求晉身上進;合作上表現為互為依用、榮枯共生、彼此維繫、相互促進。

      理想的上下級關係應該是上不吝爵祿、下不遺余力、上下同心、群策群力、通力合作、共同推動事業上前發展。作為下屬,應該主動找准自己的位置、自覺服從或者聽命于領導的正確決策、不斷提高自己的執行力、協助上司完成共同的事業使命,以使水漲船高,從而也借力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職場專家還總結了如下幾點供大家參考。


      1、尊重上司
      上司也是人,也有虛榮心。因此無論你與上司關係在好,工作中與上司溝通時不可以無禮,不得因上司的不對而頂撞上司。


      2、傾聽並準確把握上司的意圖及目標
      上司與下屬通常在思考問題時所站的角度不同,因此一定要與上司確認你的理解是正確的,切忌猜想而引起更深的誤會。


      3、帶着方案見上司
      當上司給你分配的任務或項目時,你一定要在其要求的期限內,帶上你的解決方案,最好有二種以上的方案,並加上你的分析結論,征求上司的認可。切忌將問題拋給上司,或列出方案讓上司做選擇。


      4、定期向上司彙報您任務的完成情況
      如果項目很大,應該設置不同結點,並在某結點完成時及時向上司回饋你工作的進展狀況。確保上司隨時瞭解你的工作。


      5、幹不了的事,不要打腫臉充胖子
      如果某件事你真的有困難應該直接將你所需的資金、資源告訴上司,千萬不要只答應,結果又無法按期達成,以失去上司對你的信任。


      6、回答上司的提問時做到客觀、全面,就事論事
      當上司問你對某個人的看法時,千萬別一股腦的說你的想法,應該迂回地評論某件事情,而不要評論某個人的好壞,因為人非聖賢,孰能無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