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葉劍英“文革”中未受衝擊
( 2012-10-12 )



      在“文革”中,許多文官武將都被“橫掃”,有的被迫害致死,但毛澤東對葉劍英不僅手下留情,還把軍權交給他,其中內幕卻鮮為人知。當然,要說清其中緣由,還得從頭說起。
      1928年冬,葉劍英赴蘇聯共產主義勞動大學特別班學習,1930年下半年回國,1931年初到達江西蘇區。葉劍英到來的前後,第二次反圍剿戰役即將打響,毛澤東建議誘敵深入,因為毛澤東這時的位置受到衝擊,所以,就有人反對他的建議。
      葉劍英雖然初來乍到,但竟義無反顧地支持毛澤東,葉劍英當時的職務是中央軍委總參謀部部長。會後,毛澤東專門見了葉劍英,高興地說:“早聞大名,不愧是粵軍名將,你居然連項英同志都敢頂撞!”
      葉劍英在國共內戰期間曾多次救護毛澤東。例如1935年3月,中央軍委在紅三軍團開會時,遇到國軍飛機轟炸,要不是葉劍英拉住毛澤東躲避,很可能毛當時就完了。
      1935年,在右路軍的時候,紅四方面軍目無中央,打來的戰利品直接交給四方面軍供給部而不分給毛澤東的紅一方面軍,葉劍英知道以後,就把30軍軍長程世才找來,讓他單獨把一些勝利品分給毛澤東。毛澤東知道以後誇獎葉劍英:“組織紀律性強。”葉劍英對毛澤東的起居生活也很操心。
      薄一波在談到葉劍英一生中的貢獻時說:“在長征途中,他獲悉了張國燾要陳昌浩南下的電報,及時報告毛澤東,保證了中央和中央紅軍按原定方向北上。記得五十年代末或六十年代初,毛澤東指定我把北戴河會議上的發言,修改後在中央工作會議上再講一次,當我講到舊戲中王佐斷臂‘為國家盡忠心,晝夜奔忙’時,幾位同志插話,毛澤東突然站起來講:‘劍英我送你一句話,諸葛一生唯謹慎,呂端大事不糊塗。呂端大事不糊塗,劍英足以當之。’”
      1937年3月21日,在延安召開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批判張國燾時,毛澤東說:“張國燾一到毛兒蓋就反了,他就在這裏大開其督軍會議,用槍桿子審查中央的路線,劍英立了一大功勞,我們便不得不北上了,否則一定要打起來,因為電報上說‘南下,徹底開展黨內鬥爭’。”1953年、1961年、1967年、1971年,毛澤東再度提及此事,多次肯定了葉劍英的功勳。1948年12月,中共建政前夕,毛澤東任命葉劍英為北平市長,負責這座古老城市的全面接管工作。由此可見毛澤東對葉劍英的信任。1949年初,任北平市軍事管制委員會主任兼市長的葉劍英和聶榮臻、彭真一起,促成了北平的和平解放,領導了對舊軍隊的改編和對舊北平市政府、學校、廠礦等各方面的接管工作。
      葉劍英致力於北平的市政建設,維護社會安定,恢復發展生產,改善文化教育,為首都的建設和發展奠定了基礎。
      1967年2月,葉劍英、徐向前、聶榮臻、譚震林、李先念等政治局委員和軍隊領導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碰頭會及稍前的中央軍委會議上,對“文化大革命”的錯誤做法提出了強烈的批評,同“左派”們進行了激烈的爭論。出於對江青等人胡作非為的憤慨,葉劍英在會上拍了桌子,導致左手小指骨折。
      這場辯論一直爭到了中南海懷仁堂,最後江青、姚文元向毛澤東彙報,毛很生氣,把老帥們的言行定性為“二月逆流”,讓幾位老帥和副總理都寫了檢討,唯獨葉劍英沒接到來自毛澤東的讓他寫檢討的命令。
      葉劍英儘管遭到“左派”的冷落,可是毛澤東總會替他說話,暗中庇護他。
      “文革”中後期,特別是“九一三事件”後,毛澤東開始讓葉劍英主持軍隊工作,並協助周恩來參加重大外交活動。毛澤東認為葉劍英靠得住,沒有野心。

      文:何茂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