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政改難施 轉拚經濟 馬英九
( 2012-10-12 )





2000年,政權輪替後,國民黨一直希望能重奪總統府,2004年,連戰、宋楚瑜聯手,依然敗給民進黨陳水扁。2008年,曾經戰勝陳水扁贏得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出馬,以懸殊票數大敗民進黨當選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2012年,再度擊敗民進黨,連任成功。

      人民不是豬狗雞,人民要過好生活;只有經濟贏,台灣才會贏。

      台灣島內,說到馬英九,公認的亮點,一是帥,二是清廉。馬英九的從政路與執政風格都與已故前總統蔣經國分不開。


      蔣經國悉心培養
      1981年,馬英九拿到哈佛大學博士學位回到台灣。被任命為“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兼蔣經國的英文秘書。在這個位置上,馬英九一幹就是7年。他坐在蔣經國身後,舉止得體,溫文有禮。1984年6月,蔣經國力排眾議,破格提拔馬英九為“國民黨中央副秘書長”,負責推動“政黨外交”。在國民黨論資排輩的傳統體制中,34歲的馬英九身居要職,的確極不尋常。
      1970年代,蔣經國領導台灣創造經濟奇跡時,馬英九還是個學生。而在1980年代的政治轉型和兩岸關係轉機中,馬英九親自參與了核心的決策,比如,開放民眾赴大陸探親和資深“中央民代”退職方案這兩件影響深遠的事,最初的方案都由他草擬。


      強調清廉勤政愛民
      蔣經國曾稱讚馬英九是“沒有缺陷的年輕人”,對其的關心“像對親子一樣 ”。也因此,自蔣經國1988年病逝後,馬英九每年都去謁陵,每次都飽含深情,因為蔣經國對馬英九有知遇之恩,馬英九對蔣經國崇拜有加,兩人已突破了上下級關係,“有一種別樣的‘父子情’ ”。
      不僅在感情上,馬英九對蔣經國有看待父親一般的尊敬之情,在政治上也延續蔣經國的政策。2006年出任國民黨主席時,馬英九曾表示,國民黨會延續蔣經國勤政、清廉、愛民的精神,繼續以三民主義為實踐理念。馬英九的核心幕僚也曾對媒體表示,蔣經國是馬英九的學習對象。
      蔣經國一生清廉,馬英九出任國民黨主席後,也要求縣市長清廉、勤政、愛民,他自身的清廉形象更為島內外輿論稱道。就連去年馬英九騎自行車下鄉運動,也被島內媒體解讀為“遵循了蔣經國的親民路線”。蔣經國過去常常下鄉拜訪基層,蔣經國席地吃便當的經典畫面,讓馬英九也甘願連續吃了數年便當,遇到民眾多抱抱小孩也是一定要的。


      第二任期 啓用專業官員
      在第一個四年任期中,馬英九試圖像蔣經國晚年一樣勵新改革,下決心要好好改革黨政體制,令國民黨這家百年老店煥發新顏,奈何各路人馬扯後腿,加以選舉壓力,未能實現他的初衷。到第二個四年任期,馬英九複製蔣經國風格,大量起用有經濟專長、理財經驗的專業官員,希望能像蔣經國時代一樣開啓台灣經濟的“黃金時代”。現任行政院長陳冲組閣是台灣繼李登輝1997年任命蕭萬長組閣之後,10多年來首度有財經專業人士出任“行政院長”。而在“蕭內閣”之前,台灣更讓人津津樂道的是1978年到1989年孫運璿、俞國華接連擔任“行政院長”期間,開啓台灣大建設的年代。
      選舉期間,馬英九在最後一場辯論會,以及2012年元旦祝詞都曾提到蔣經國任內具代表性的財經、科技大老,如李國鼎、趙耀東、孫運璿等人對台灣的貢獻。馬更津津樂道於這些大老們主導台灣經濟建設,自己卻廉潔自持,由此可見馬英九對於拚經濟的決心。新閣上任後,一口氣集中調漲油電價格,引發民怨沸騰,即使如此,馬英九多次親上火線,更引用蔣經國名言“現在不做,明天會後悔”,他坦言,現在只能戴起鋼盔,即使挨罵也要做下去。


      擱置爭議 兩岸合作發展
      與陳水扁極力避免與大陸經濟依靠的政策不同,馬英九的立場是“不統、不獨、不武”,發展與大陸經濟聯繫,將政治問題長期擱置。
      2012年就職演說中,關於兩岸政策,馬英九表示,將以經濟為中心維持融合姿態。其實,這方面,馬英九在第一任期就已經貫徹落實,兩岸經濟合作為台灣經濟注入強心針,也是馬英九能連任的重要保證之一。在馬英九第一任期中,2008年7月實現兩岸包機直航、實施大陸觀光客赴台旅遊構想,2010年6月29日海協會與海基會在重慶正式簽署了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和海峽兩岸知識產權保護的合作協議。2011年1月兩岸正式成立經濟合作委員會,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架構基本成形。全球經濟衰退,台灣未受嚴重受害,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大陸的經濟合作與陸客的觀光消費。

      不沾鍋 疏離黨內大老
      馬英九連任總統以後,推行的一系列民生改革都遇到了空前的阻力,包括美牛案、油電雙漲、開征證所稅等不但遭到在野黨的反彈,就連國民黨內部都沒辦法步調一致,黨內甚至一度出現倒戈反馬的聲浪,而馬英九的民意支持率也降至只剩二成左右。
      在如此嚴峻的形勢下,身為總統及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不得不頻頻親上火線嚴正表態,力挽大廈於將傾,在國民黨內部更是以強化黨紀進行約束。即使如此,黨內抱怨聲音仍然不斷,各項改革的推動仍然步履維艱。
      中評社評論指,馬英九應該反思的是,為什麼黨內會有反對的聲音?為什麼第二任本應比第一任更加順風順水,但自己卻會做得如此狼狽?
      首先,凡事“越位”親為,就將無所作為。本來,身為總統,同時又身為黨主席,馬英九作為“黨政一把手”,最應該做好的就是統籌規劃,上下溝通協調,領導的藝術在於宏觀上把握方向,引領航程。可是馬英是親上火線,四處滅火。其次,事前溝通差,事後諸葛亮,“絆馬”不斷也在情理之中。馬當局民生改革政策接二連三遭到黨內反對,而黨內反對的聲浪主要就是抱怨府院高層在搬出改革政策前不與黨內溝通,事前曖昧不明,事後要求黨籍立委照單全收。
      第三,馬英九“不沾鍋”的人格特質也讓馬孤立無援,不得不事後“親自出馬”自我解套。馬英九的“不沾鍋”更是為內部團結埋下了定時炸彈。在國民黨內部,馬英九因不擅與各位黨內大佬大交道而與這些重量級人物若即若離,包括連戰、吳伯雄等人都認為馬在很多時候不善於溝通,“不近人情”,疏於與黨內同志的感情互動,而在關鍵時刻馬也就失去了黨內堅強後盾作支援;另一方面,馬英九與泛藍其他黨派如親民黨、新黨等更是貌合神離,由此才有今年“大選”中泛藍再次分裂,宋楚瑜與馬英九競爭的舉動。另外,在國民黨與民進黨、台聯黨等反對黨互動方面,馬英九就更少有實質性的行動。
事實上,維基解密曾爆出,馬英九不喜歡黨內大老們,其實大老對馬英九的態度也很冷淡。
      立法院長王金平曾向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楊甦棣透露,馬英九是無能又自私的領導者。連戰選前與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講到總統參選人馬英九時,連戰說:“我們沒有別的選擇,就是這個人,就是他出場。”
      不只連戰對馬英九不滿,2007年5月台中市長胡志強與楊甦棣討論台灣政局發展,胡志強批評,馬英九接受親民黨的勒索,讓出立委提名席次,“失去展現勇氣(guts)的機會。”

      “小馬哥”多面看
    籃球手
      1997年7月6日,馬英九應夢幻明星籃球隊的邀請,於台北體專體育館出場亮相比賽,上場約廿分鐘,抓下2個籃板。
      游泳健兒
      馬英九14歲的時候差點在金山的海水浴場溺水,自此便開始積極地學習游泳。
      主持人
      1997年7月16日,馬英九擔任主持人,代班主持TVBS的2100全民開講一集(因原主持人度假)。
      歌手
      馬英九業余時間愛好唱歌,尤其欣賞香港流行音樂歌手張學友。在他出任台北市市長期間,曾與張學友於跨年晚會合唱著名華語流行音樂歌曲《祝福》。
      長跑健將     
      馬英九之父曾是湖南萬米長跑冠軍,馬英九也是長跑健將,他長期晨跑,即使出訪外國也不間斷,還參加過馬拉松比賽。
      足球後衛     
      2010年6月15日,電子媒體Nownews新聞報道中提到,馬英九在讀建國中學時曾踢足球並擔任後衛。
      夢想當記者    
      馬英九自稱在就讀大安國中時曾受到電影影響,而立志要當記者或偵探。
      翻版布萊恩    
      電子媒體稱英國流行與搖滾音樂最重要的樂團Roxy Music的前主唱兼鍵盤手布萊恩.費瑞(Bryan Ferry,上圖)神似馬英九,並引述網友評論其神似度幾乎高達百分之百。

      “性格像曾國藩”
      台北市二二八協會理事長廖繼斌評價,馬英九有湖南人的個性,做事謀定後動,認為對的事一定會堅持到底,不打折扣,且韌性沒話說。
      中評社報道,廖繼斌分析,媒體都沒有抓到馬英九的性格,馬英九是一種柔性的湖南人脾氣,凡認為是對的,一經決定,一定會堅持到底,不打折扣。
      過程中若遇阻力,或有退縮,但不會氣餒,仍堅持到底,謀定而後動。他觀察,馬英九和剛性湖南人脾氣的宋楚瑜不同。
      廖繼斌舉馬英九在特別費案二審獲判無罪後,突然轉身控告檢察官為例表示,馬英九做這項決定,前後考慮了好幾天,完全是謀定而後動。
      廖繼斌認為,馬英九這種性格,有點像清末名臣曾國藩,也有點像反清的革命烈士黃興,他們都是湖南人,都會保護自己,也都很有韌性,做事前會經過縝密的思考,決定的事情就不會更改。
      他也發現馬英九的“韌性”一流,他在台南新營召開台灣二二八受難者暨家屬協會會議,馬英九到場時有人在會中公開喊“馬總統”,由於事涉敏感,馬英九立即強調,他參加並非為了拉票。

      扁頒獎唯中後“逢馬必輸”
      馬英九戲言自己住在“北一女”(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是台灣最著名、升學率最高的女子高中),因為他的4個姐妹、太太、2個女兒都畢業於此。簡單一句話,道出了“馬家千金”優異的學業。
      馬唯中、馬元中都是“80後”,她們繼承了父母的良好基因,亭亭玉立,天資聰穎,是典型的“美女才女”。馬唯中1980年底出生在美國,當時馬英九和周美青正在美國留學,次年才返回台灣。先天的條件使馬唯中具有很好的雙語天賦,她很小就會背誦古文《老殘遊記》,也會說流利的英語、法語。高中時代,馬唯中的英語作文、英語演講都是台北市第一名。
      1998年,馬唯中以班級第一名的成績高中畢業,並獲得台北市“市長獎”,為她頒獎的正是時任台北市長的陳水扁。馬唯中從陳水扁手中接下“市長獎”時,馬英九就坐在台下觀禮。當時,陳水扁、馬英九分別是民進黨、國民黨的“政治明星”,即將在台北市長選舉中對決。
      這一幕“政敵給女兒頒獎”的場景,讓台灣媒體為之瘋狂。多年後,台灣媒體還開玩笑稱,馬唯中是馬英九的“幸運星”,是陳水扁的“剋星”,因為之前陳水扁的人氣一直高於馬英九,自從陳水扁給馬唯中頒完獎後,人氣越來越差,當年年底就在市長選舉中輸給了馬英九,而且從此“逢馬必輸”。



馬極少失態,圖為1998競選台北市長獲勝後淋啤酒慶祝。馬英九(中)陪同蔣經國(左)接見外賓。 資料圖片

馬英九多次傳出與連戰(中)、王金平(右)有心結。中新社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