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死亡登記和死亡證書
( 2012-10-12 )





兩年前從安徽移民至本拿比的林先生一家,剛適應新生活,20歲的兒子就不幸遭遇車禍喪生,痛不欲生的林先生希望保留一份死亡登記副本,作為對愛子的紀念。
住在列治文的董先生和陳先生合作做國內貿易已經5年,陳先生的一場暴病,突然離世,致使合伙人董先生措手不及,生意上的帳目也需要死亡證書來了斷。
文:葉一蓓


      一個人出生,要申請作為社會人的個體權利,需要登記;死亡,赤條條地離開了這個世界,這些權利也隨之沒了用武之地,理應登出,同樣需要登記,同時,後人還可通過死亡證辦理相關遺產。
      卑詩省人口統計局負責孩子出生的登記和註冊工作,也負責死亡的登記。在它的網站www.vs.gov.bc.ca“死亡登記和證書”一欄中,可以瞭解到如何註冊一個死亡、如何訂購死亡證明書、如何更改死亡登記記錄、如何訂購死亡登記副本、搜索殯儀館等有關死亡、殯葬的資訊,致電1-888-876-1633可以瞭解更多資訊,大溫地區的辦事處設在溫哥華中心的250-605 Robson St,週一至週五的上午8:30至下午4:30辦公。
      出生登記,父母可以在網上個人完成;死亡登記,則通過專門的程序,由人口登出官員負責完成。一個在卑詩省去世的人,死亡登記的步驟為:醫生或驗屍官要在死亡48小時內簽署死因醫學證明,並轉發到負責死亡登記的人口註銷官員處,這些官員接到死亡醫療證明,確認無誤後,會發出死亡證書,下發埋葬許可證。
      當然,對一些特殊人物或者特殊的死亡,人口註銷官員會要求適當的人,以表格的形式介紹細節,表格需要人口統計局行政主管簽字。所謂適當的人,按順序可選擇的是:死者最親近的親屬或臨別前最後一次見過的人、死者的任何親屬、見證其死亡的任何成年人、瞭解死亡知識的其他成年人。
      作為有遺產的人來說,死亡證就是處理逝者遺產的重要憑證了。在卑詩省死亡並登記後,申請人安排殯葬時,殯儀館負責人就會出具死亡證。遺失、被盜或其他原因,同樣可以線上申請死亡證書。
      線上申請分為類型選擇、死者資訊、服務專案詳情、申請人資訊、訂單摘要等5個步驟。死亡詳情部分要完整填寫逝者姓名,如果死亡日期不詳,可以填寫一個日期範圍;服務專案部分要寫明逝者的全名、性別、死亡日期、死亡地點、出生地點、居住的省份、州或國家、登記號和登記日期;申請人與死亡人關係的部分必須說明與逝者的關係,以及申請證書的理由。
      申請過程只能依順序漸進,往下操作,不能按後退鍵,資訊也不能保存在電腦中,如果打字停止超過30分鐘,進行中的申請將被自動取消,所有輸入的資訊也被刪除。
      申請人要在申請表上簽字,填妥付款資料,一般5個工作日就可收到證書。死亡證每本27元,額外還包括3年的搜查期,搜查範圍每增加3年,另收費27元。
      需要死亡登記副本作為紀念的林先生,身為死者的父親,只需填寫死亡登記副本申請表,提供個人身份證件及與兒子關係證明,支付50元,郵往PO BOX 9657 STN PROV GOVT, Victoria BC V8W 9P3,即可。
      死亡證書提供給有正當理由的所有人。生意伙伴董先生雖然不是陳先生的家人,經營上的關係同樣需要一紙死亡證來了結。董先生只需按照線上申請程式操作,就可以辦理死亡證,解決生意上問題。

      死亡登記副本
      死亡登記,詳細記錄了每一個人的死亡時間及原因,作為個人隱私,封存於卑詩省人口統計局,死亡20年後方可公諸於眾。至於登記副本,每份50元,只有以下的人士才有資格獲取:
      1.死者最親近的親屬;
      2.家庭直系成員所患疾病危及生命時,醫生為瞭解家族病史,可申請提取副本;
      3.持有法庭授權令允許查閱或摘錄;
      4.任何省級政府或聯邦政府的官員因為履行公務需要,可以摘錄或查閱;
      5.任何人可以瞭解逝去20年以上人的死因;
      6.任何其他人只要有充足的理由說服人口註銷首席執行官,也可以查閱和提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