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政黨輪替 撕裂族群 陳水扁
( 2012-10-07 )



陳水扁夫婦

陳水扁是遷台後首位不是中國國民黨黨員的總統。2000年,身為民進黨人的陳水扁擊敗連戰當選中華民國第十任總統,新舊政權和平交接,是台灣民主的一次大洗禮,也是台灣新紀元的開端。陳水扁自稱台灣之子,在他兩屆任期內,“本省人”、“外省人”的敏感神經屢被挑起,藍綠民眾分化嚴重,兩岸關係幾度降至冰點。

      阿扁希望能夠做到台灣主體性的確立者,阿扁希望做到黑金政治的終結者……——陳水扁

      陳水扁競選2000年總統,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最後關頭喊出口號“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為其背書,當選為第一位政黨輪替的民選總統。2004年時,最後時刻,陳水扁拜街掃票時的“兩顆子彈”令局面翻盤,險勝連戰,繼任總統。


      迴避“三民主義萬歲”
      身為民進黨人,陳水扁信奉台獨,上台後,多次迴避循例喊“三民主義萬歲”的口號。如在新舊領導交替後的首次“雙十節”,陳水扁當時脫稿高喊:“自由民主萬歲、台灣人民萬歲、中華民國萬歲”,用“自由民主”、“台灣人民”取代了稿件中原本寫好的“三民主義”。
      事實上,陳水扁上任後,他多次對外闡述“台灣精神”,以“台灣之子”自居,與過去蔣經國等人動輒以“黨國”說法截然不同。


      藍的更藍 綠的更綠
      陳水扁的“本土”路線激化了台灣本就存在的省籍、族群矛盾。
      1945年,日本投降,國民黨政府遷台後,在種種矛盾中,爆發了二二八慘案,當時台籍民眾反抗政府事件遭鎮壓,引爆當地人對新移民的攻擊等等,影響台灣數十年。“本省人”與“外省人”的矛盾成為許多台灣人心頭的痛。
      在台灣,本省人約佔85%,外省人佔15%,為實現台獨目標,贏得選票,陳水扁上台後,將自己定位為本省人利益的維護者以及外來政權的受害者。
      陳水扁並借着“本土意識”將民眾劃分為“愛台灣”和“不愛台灣”兩類,凡是支持陳水扁的就是“愛台灣”,不支持的就是“不愛台灣”,就是“親共”、“賣台”,就是“中國人欺負台灣人”。
      2006年,洗錢案爆發後,陳水扁把自己變成受害者的形象,他說“台灣人變成吃X,外省人吃飯!”“作為台灣人的‘總統’,在卸任之後,被人糟蹋。”“台灣人的‘總統’和中國人的‘總統’,就要差這麼多嗎?”
      經歷兩次選舉,台灣政壇上只有“本土”與“外來”之分或“藍”“綠”之分,一切都以省籍和族群來評判,整個社會陷入到政爭不斷之中。彰化縣一所小學任教的夫妻,原本感情融洽,但因妻子支持連宋、先生是扁迷,兩人爭吵不休,最後離婚收場。整個台灣更是形成北藍南綠涇渭分明的民眾對立。


      台獨冒險 美國頭疼
      陳水扁任期內,屢屢觸碰兩岸關係的紅線,頻喊“台灣獨立才有前途”、“美國肯定出兵協防台灣,大陸威脅並不可怕”等言論。北京方面極為反感,美國大為頭疼,多次出面重申美國對台政策“一個中國,台灣關係法和三項公報”,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舉動。2000年,陳水扁上任時,美國與大陸都高度關注,在北京和美國等各方壓力下,他於2000年5月20日總統就職演說中提出了“四不一沒有”的承諾,北京“聽其言、觀其行”。
      但兩年之後陳水扁提出“一邊一國”論,強調台灣人民民主選舉所產生的政治實體為一主權獨立的國家,大陸對陳水扁提出的宣示強烈抗議,後來陳水扁依照台灣民眾的要求終止了“國統綱領”。大陸為此大力抨擊。
      2005年,大陸通過“反分裂法”,首次明確提出了大陸可使用非和平方式達到國家統一。
      美國方面希望北京當局“別輕舉妄動”,同時要求台灣政府說清楚,之後更再三提出不希望兩岸任何一方改變其現狀而損及美國的利益。
      2006年,陳水扁又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公投案,引起美國和中國大陸的高度緊張。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親自到台,說明美國立場,反對台灣片面宣布獨立。最終,“入聯公投”沒有跨越50%的生效門檻。
      2007年3月4日,陳水扁在出席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晚宴時,發表“四要一沒有”,即“台灣要獨立、台灣要正名、台灣要新憲、台灣要發展;沒有所謂的左右路線問題、只有獨統問題”。
      陳水扁在外交政策方面,推出“烽火外交”的政策,積極與大陸打邦交國爭奪戰,但在大陸的操作下,台灣邦交國的數量從陳水扁上台時的31個,減少為下台時的25個。

      讀書從政入獄 永遠第一
      陳水扁從小讀書考試樣樣都拿第一名,當選台北市長、當選總統,進而促成政黨輪替,屢屢創下政治奇跡,為台灣寫下歷史新頁。但弊案纏身的他也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遭到羈押進看守所的總統。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1950年,陳水扁出生於台南縣官田鄉(今台南市官田區)西庄村,父親陳松根,母親李慎,陳水扁為長子,下有1弟2妹。陳水扁本來要取名為“陳水遍”,是陳父拜託麻豆保濟寺的定妙師父取的,後來登記戶籍時,戶政人員誤記為“扁”字,於是便將錯就錯下來。陳父以當人家的佃農與長工為生,家境屬於三級貧戶,即貧戶中的最貧級。在這樣艱苦的環境下,陳水扁很早就知道要力爭上游,因此格外努力讀書,所以自小學開始便經常是第一名。
      1969年自省立台南第一高級中學(今國立台南第一高級中學的前身)畢業後,同年9月陳水扁考入台大商學系工商管理組,因自覺所學與志趣不符,不久休學,1970年,陳水扁兩次加入中國國民黨,並重考入台灣大學法律系司法組。大學時代的陳水扁依然成績優異,陸續得到水泥公司、農會、佛教、獅子會、中國國民黨等各種獎學金的資助。1973年大學三年級時,陳水扁更以在學生之姿成為該年度律師高考狀元榜首,順利考取中華民國律師資格,是當時全台最年輕的律師。
1974年,陳水扁以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第一名畢業,因天生右手肘外彎過大而免服兵役,遂得以直接投入職場,開始律師工作。
      1979年底的美麗島事件是陳水扁踏入台灣政壇的源起。陳水扁成為美麗島事件被告辯護律師團的一員,負責為主犯之一的黃信介辯護。
      1994年,陳水扁揚棄民進黨的悲情路線,打着“快樂、希望”的旗號,一舉擊敗新黨的趙少康與國民黨的黃大洲,成為史上第一位民進黨籍的台北市長;1998年拚連任時雖然敗給馬英九,但是唸書考試向來第一名的陳水扁,還是繼續在政壇上勇奪第一。
      2000年陳水扁轉戰總統大位,當年競選廣告裏,國小老師殷切期盼政壇上的阿扁,也要跟學生時代的阿扁一樣棒,就在廣告發表後的半個月,扁成為第一位民進黨籍總統,完成了史上第一次政黨輪替。
      可惜的是,陳水扁執政八年,三度差點被罷免,國務機要費案引爆百萬人上街倒扁,卸任後又被特偵組約談,列為貪瀆洗錢被告,“永遠第一名”的阿扁更成為史上第一位遭羈押進看守所的總統。

      倒扁 無所不諷
      陳水扁被收押在台北看守所,引起網絡上熱烈討論。有網拍業者製作“阿扁收押T恤”,上面把陳水扁設計成光頭囚犯模樣,還寫“將代表金光黨參加2012年總統大選”,也有網友把“國父紀念歌”改成了“阿扁紀念歌”,歌詞極度諷刺超級kuso!
      T恤正中央剃着光頭的正是陳水扁,只是在牢房裏而且還拿着麥克風說,決定代表金光黨參加2012年總統大選,這是網拍業者從陳水扁進看守所後,突發奇想設計出的kusoT恤,極盡諷刺之能事。
      而另外這編號2630的T恤,身穿囚衣的阿扁緊抓牢門,露出哀怨表情,也在網拍上引起熱烈討論,陳水扁進看守所這一幕全球放送,網友開始毒辣搞笑,陳水扁收押日正好是孫中山誕辰時,有網友就把“國父紀念歌”改成了“阿扁紀念歌”。 陳水扁一家涉貪,網友也設計由金孫趙翊安唱一首“我的家庭”,前元首因為涉貪成為階下囚,網友們也不放棄kuso諷刺的機會。陳水扁移監台北監獄,最受矚目的就是阿扁的新名字1020。網友認為0857的編號,台語諧音你爸有錢,更適合陳水扁,不但改編永遠不回頭,嘲諷他一路順風,網友還組了一個救扁小組,出點子搶救阿扁,KUSO意味十足。
      就連之後,陳水扁在牢中絕食,有網友列出《陳水扁禁食的十項KUSO理由!?》:“一、哀!牢飯難吃、司廚已死哪去?二、悼!民主進步黨退步。三、甘!為寶徠台灣人民坐牢。四、願!為台灣洗錢國犧牲生命。五、反嘿嘿嘿權、反共有財產制、反獨自自裁。六、要主權、要自由、要民主、更要洗錢。七、顧台灣之子的錢、不瞎拚中國、瞎拚美國。八、台灣洗錢國中國,洗錢要一邊一國。九、起來吧!撩落洗錢去。十、嘜放棄,咱一定洗錢成功。”

      語不驚人誓不休
      陳水扁從政數年,留下不少驚人的發言。在搜尋引擎裏敲入“阿扁語錄”四個字,隨便就能搜出數十萬筆資料。
      溫煦陽光擠不進的黑牢/水桶一桶又一桶/大桶不夠茶水桶也可以/吃喝拉屎,洗衣洗澡/濕了又濕,不知什麼叫做干/能掛的都掛了/分不清是干是濕
      ——2008年11月24日,人在台北看守所的陳水扁給妻子吳淑珍一篇名為“給家後”(妻子)的“詩詞”
      大陸那麼好?太平洋沒有加蓋,如果覺得大陸好,就游過去呀!
      ——2007年11月,面對倒扁聲浪,下鄉接連遭抗議的陳水扁,在苗栗通霄山上的農場對民眾反嗆。
      我很尊敬他(李登輝),就像他的兒子一樣,但是他不要以為,我就是他兒子一樣,把我當成他兒子,父親要管教兒子,也沒那麼簡單!
      ——因為台聯黨、民進黨搶票,李登輝接連發言抨擊陳水扁任內貪腐,2005年5月,陳水扁在電視專訪如是說。
      這就像李連英“LP”(指男性生殖器)被割掉後,根本不能再被裝上去。
      ——2007年底,針對馬當選會將“大中至正”再裝回去,扁如此比喻。

      扁八字流年解析
      生辰:庚寅年丙戌月庚辰日丁亥時(1950年10月12日22:00)
      五行比例:官殺(火):38.1 %    印星(土):19.64 %  比劫(金):24.4 %  食傷(水):8.04 %     財星(木):9.82 %     五行總合:-11.92
      第一個大運丁亥運 09~18歲
      天干地支均為忌,出身不高
      第二個大運戊子運 19~28歲
      天干為喜地支為忌,漸入佳境,大學畢業,考上律師,結婚
      第三個大運己丑運 29~38歲
      天干地支均為喜,1979己未年是扁人生轉機,大小運均為土局喜用,此年成為美麗島辯護律師,開始參與政治。1981辛酉年大小運地支金局喜用,首度當選台北市議員,此大運內又連續當選立委等職務。1986丙寅年屬火為忌,因毀謗案入獄。
      第四個大運庚寅運 39~48歲
      天干為喜,當選兩任立委與台北市長。
      第五個大運辛卯運 49~58歲
      天干為喜,延續上一個大運的氣勢,2000年庚辰年小運為喜,當選總統,2004甲申年連任,2006丙戌年屬火為忌,紅衫軍上街頭,扁開始走下坡,2007年丁亥年,與2008年戊子年開始走水運,黨主席任內民進黨敗選,辭去黨主席,2008年第五個大運結束,卸任總統並爆發海外洗錢貪瀆事件。
      第六個大運壬辰運 59~68歲
      辰為水庫,壬得水庫助力,旺不可言,然而水為扁最大的忌神,此後運勢一年比一年差,2016丙申年大小運地支水局,此年必有大禍。
      綜合:妻宮辰土雖生助日主,一但化水卻暗損日主,時柱為忌,若非子息不利,就是晚景悽涼。
      性格分析
      聰明,有非常好的才幹,在社會上表現優異;具有吸引民眾的魅力,對自我的要求很高,能將自已的能力充分發揮。優點是個性獨立,慷慨大方,擅長社交活動。缺點是比較自我中心,喜歡炫燿自已的能力,忽略別人的感受。



2004年大選時,扁呂掃街時遇到槍襲。 美聯社資料圖片

▲挺扁反扁人士發生衝突。 中央社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