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職場人怎樣管理“壞老闆”
( 2012-10-07 )



      上司失信于你,當面不給你面子,背後說你的壞話;暗裏阻礙你的升遷,漠視你的創意;希望你努力幹活但功勞歸他。更糟的是,他不與你溝通,只是讓你繼續工作,好像什麼事都不曾發生……
      不必驚訝,如果碰到這種情況,只說明你已經遇到了一個“壞老闆”。學會適應上司,是職業生涯中無法避免的事情。但是當你被你信任的人暗地陷害時,你會怎麼做?當然,你可以將他痛斥一頓,或是給人力資源打電話揭發他的行為。但這是最極端的選擇,撕破臉皮往往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當憤怒達到頂點時,考慮以下的做法:
      冷靜!冷靜!碰到這種事情,人們的第一反應是反擊。寫一封Email給CEO,慷慨激昂地揭發上司的卑劣行為?最好先想一想是否完全有必要走到這一步?否則就不要輕易付諸行動。的確,你的上司可能是小心眼、兩面三刀、懦弱、沒水準。然而,用失去薪水為代價而採取一個過激的姿態,值得嗎?在簡歷上添上一個或許需要很多年時間才能抹平的污點,值得嗎?顯然,這絕不是一個經濟實用的選擇。
      一起玩這場遊戲。被欺騙或是誹謗了,這會讓你清醒地認識到現實,但是不要使你變得消沉,也別讓你的上司破壞了你的心情。即使你已經不再信任他,但是當他再次自顧自地說教時,你仍然要保持點頭微笑,做出一副凡事可為的樣子,表現得好像這份工作就是你夢想中的工作一樣,用尊敬和拖延來處理。在職業生涯中,會遇到很多的打擊,要從現在開始學會如何面對。
      做好準備在客戶、同事、同行和公司領導中建立良好的口碑。保存好能夠證明你積極工作的材料,尤其是那些可以量化你所做的工作的資料。沒有人可以抹煞掉這些經驗。當下一次機會出現時,這些都可以增加你的競爭力。
      尋找聯盟。明確什麼是你最終想要的工作。努力增進部門同事間的瞭解,找機會與他們共進午餐,用業余時間幫助他們,證明你自己的能力。在人際關係中將自己塑造成一個領導者的角色。圈子裏的朋友可以提供方向、資訊、參考意見。此外,積極參與和瞭解企業的戰略規劃。上司擁有權力排斥你參與的網絡,唯有保持人際關係的廣泛和正大光明,才能與之抗衡。
      慎重做決定。有時候,一些事情往往並不是你看到的那樣。更高級別的領導可能會否決上司的一些做法,對你有利的條件可能正在出現。上司可能正忙於應付其他的壓力,而你並不是他當務之急要解決的問題……或許他並沒有察覺到他/她的行為正在給你造成不好的影響。我們都會去責備別人,有時候也要站在上司的立場上考慮一下,不要因為成見而錯怪了別人。
      保持與上司的緊密接觸。每個人都喜歡被人尊為專家,上司也不例外。接近上司比遠遠地躲着他要更為明智。經常請教他需要掌握哪些技能才能有效提高自己的能力,或是咨詢一些細節問題;確定評估自己發展的基本標準。
      做上司真正的搭檔。瞭解上司的弱點後,加強自己這方面的能力,注重細節。預期、靈活性、人際關係建設、合作和執行都得到位並表現完美。
      等待。如果你的上司的確是一個性情古怪的人,稍加堅持和忍耐,對你就是一個大好的機會。魅力、關係網和聲望對上司而言就是一個套索,牢牢套住他的言行。他們不可避免會出現失誤,對待員工出現偏差,這顯然不是一個好事情。這個時候,你不妨把自己壓抑的工作視為一個終點,而從這裏重新開始。向前看,你就會發現,前途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