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祖父母騙案受害人 西聯匯款擬賠償
( 2012-10-05 )



      年屆93歲的博羅夫斯基(Harry Zborowski),某一天收到孫女的電話,說在滿地可遇上交通意外,急需些錢,他立即答應匯4,200元給她。
      博羅夫斯基按孫女指示,去了西聯匯款(Western Union)辦理手續,第二天孫女又打電話來,說要錢聘請律師,他開始生疑,心想孫女的父親就是律師,她怎麼不打電話找他幫忙,他疑心漸起,於是打電話給孫女的家,才知道她身在多倫多,不在滿地可。


      匪徒扮親人“電話求救”
      這是所謂“祖父母騙案(grandparents scam)”, 加拿大反詐騙中心(Canadian Anti-Fraud Centre)表示,接獲的各種投訴中,這類騙案為數不少。87歲的馬戈絲(Rhoda Margles)也收過這種電話,她覺得騙徒還裝得挺像的。
      馬戈絲說,聽到來電者情緒激動,他說:“我是你的孫兒啊,剛遇上車禍,鼻骨也爆裂了,所以聲音有點怪,但他們說我當時喝醉了,所以把我關進監獄。”之後,另一個男人接過電話,說是法庭給她孫兒指派的律師,她孫兒在魁省拉瓦勒(Laval),要2,200元保釋。
      馬戈絲感到可疑,她27歲的孫兒住在紐約,為人穩重,喝了酒不會開車。之後,那個自稱律師的男子叫馬戈絲去西聯匯款。她立即掛斷電話,再打電話給孫兒,知道他不在魁省。
      如果用匯款服務一般很難獲退款,等於把現金郵寄出去,就算你立即覺察可疑去報警,也是無濟於事。
      西聯匯款最近開了個網站,教導巿民如何避免受騙,並講述各種騙局特點。博羅夫斯基的女兒卡絲騰寶(Sylvia Kestenberg)認為,西聯處理匯款做得不夠,才令父親被騙去金錢,她聘請律師透過小額索償法庭(Small Claims Court)控告西聯匯款。
      法庭裁定,西聯匯款要退回博羅夫斯基4,380元(包括180元匯款費用),而博羅夫斯基花了5,000元訟費,西聯匯款也要負責。


      官指未履行“審慎義務”
      暫委法官帕佩佐治(Gina Papageorgiou)於十八頁的判詞中狠狠地批評西聯匯款,她寫道:“長者很易受傷害,這類祖父母騙案的情節,可說相當嚴重。我認為,被告須負上責任,不容置疑,但被告無視其責任,讓93歲的博羅夫斯基舟車勞頓,花費時間上庭。毫無疑問,博羅夫斯基正是那種典型的受害人,但被告卻害得他要上庭作證,令他遭遇麻煩。”
      法官更指西聯匯款未有履行其“審慎義務”(duty of care),當博羅夫斯基要匯款給孫女時,西聯匯款的職員理應多加留意,問明情況。


      匯款前一定要確定情況
      西聯匯款指,錢匯到滿地可後只要收款人提供了適當身份證明,可以把錢領去。博羅夫斯基匯款的收款人名字不是孫女羅森(Jodie Rosen),是另一人名叫谷巴(Sean Cooper)。法官批評西聯匯款未有根據合同,把錢匯給羅森,是違約行為,需要作出賠償。
      西聯匯款被追問如何回應,其發言人蕭華(Andrew Silver)說:“保護客戶的責任應由雙方共同分擔,要防止受騙,客戶自身也有責任,客戶的角色最為重要,也最關鍵。”
      下次收到遠方親人來電求救,一定要緊記,那或是騙局,匯款前一定要先確定情況。


      作者:Ellen Roseman/資料來源︰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