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出生註冊人生登記的第一步
( 2012-10-05 )



在卑詩省出生的孩子,按照法律規定,父母要在30天內為其辦理出生登記,註冊孩子的姓名,記錄孩子的出生地點、母親的資訊、父親或共同承擔父親責任者的資訊,同時完成出生和法律名稱、出生證明、卑詩省醫療卡、牛奶金、社會保險號碼等5項內容的申請。
出生註冊,成為出生記錄的唯一法律途徑,也是人生登記的第一步。文:葉一蓓

      在國內,新生孩子確定身份的標誌是上戶口,只要給孩子起好名字,攜帶出生證明,到就近的派出所辦理戶口登記手續就行了。卑詩省的新嬰兒需要辦理什麼手續,在哪裡辦理,也是新移民添丁後,面臨的新問題。
      卑詩省人口統計局負責孩子出生的登記和註冊工作,在它的網站www.vs.gov.bc.ca“出生登記和證書”一欄中,可以瞭解到如何註冊出生登記,如何申請孩子的社會保險號碼、兒童福利及醫療保險,如何訂購出生證明,如何更改出生記錄等資訊,電話1-888-876-1633可以瞭解更多資訊,大溫地區的辦事處設在溫哥華中心的250-605 Robson St,週一至週五的上午8:30至下午4:30辦公。
      辦理出生登記,是父母為孩子建立了一個永久合法的出生記錄,也是一個人出生記錄的唯一途徑,並為孩子登記了一個合法的姓名,也為自己確定了作為父母的身份。通常在新生兒出生時,醫院會將出生登記全套申請資料交給父母,卑詩省人口統計局和卑詩省服務局(Service BC)辦事中心也提供這些申請資料。
      出生登記,可以在網上註冊,也可以到辦事處辦理。根據法律規定,父母應有嬰兒出生之日起30天內為其辦理出生登記。如果在這30天內辦理出生登記,出生登記無需收費;如果在30天之後才遞交出生登記申請表,則收費27元。
      網上登記出生很簡單,大概20分鐘,而且可以同時完成出生和法律名稱、出生證明、卑詩省醫療卡、牛奶金、社會保險號碼等5項內容的申請。註冊點擊“線上出生登記”,共有資格、出生、孩子、母親、母親住址、父親或同居伴侶、牛奶金、社會保險號碼、醫療服務計劃、註冊摘要、出生登記證明、註冊完成、訂購出生證明、申請人、訂購摘要等15個步驟,需要註冊。
      註冊只能從第一步至十五步的順序依次填寫,不能使用“後退”按扭回頭修改資料,也不能將資訊保存在電腦中下次調出來使用,只能一次性完成;註冊過程中停止輸入超過60分鐘,網頁將自動刪除原來輸入的所有資訊。遇到疑問時,可電話250 952-2681與人口統計服務代表查詢,也可寫信至PO BOX 9657,STN PROV GOVT, Victoria, V8W 9P3與統計局聯繫。
      一般來說,出生登記由父母雙方共同完成註冊,如果父親無法證明的,註冊時應聲明父親資訊未包含在出生登記表上。要為孩子登記卑詩省醫療服務計劃(Medical Services Plan,簡稱MSP)、加拿大兒童福利,俗稱的牛奶金(Canada Child Benefits,簡稱CCB)和社會保險號碼(Social Insurance Number,簡稱SIN)計劃,父母必須在所要申請的各項服務上打鉤並簽字,需要注意的是,只有母親才可打鉤並簽字申請醫療服務計劃和牛奶金。
      出生證是孩子的正式身份證明檔,出生證有兩類,一類是個人的出生證,此證只包括孩子的個人資訊;另一類是父母親證,此證包括了父(母)姓名和其出生地點。如果要為孩子申請加拿大護照、註冊上學和許多其他服務,則要提供列明父母親與孩子關係的出生證。
出生證每證收費27元。
      同時,還有42款添加各種裝飾效果的紀念性出生證,用作紀念孩子的出生。這類證書不可用作正式的身份證明檔,每份證書收費50元。這些款式都列在出生登記全套申請資料內,也可以在統計局的網站查詢。

      網上註冊前需準備的資訊
      為確保網上註冊的輕鬆順利,註冊前需準備好以下資訊:
      1.孩子的出生日期和時間;
      2.孩子的姓和名,需要的話,還可準備中間名;
      3.出生的醫院及其他位置的名稱;
      4.母親的婚前姓氏及個人醫療保健號碼;
      5.父親或同居伴侶的資訊,如果註冊也包括他在內的話;
      6.信用卡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