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換季感冒初期宜喝粥後期宜喝湯
( 2012-10-05 )



      換季期間,熱感冒、傷風感冒人群非常多。感冒期間人們不想吃東西很正常,但縱容這種行為會拖延病程、不利身體恢復,所以建議感冒初期多飲水、喝粥,後期多喝湯,既能補充液體和營養,又可避免味同嚼蠟地硬塞米飯等主食。
      患上感冒後,正確地調理飲食是一條很重要的康復原則,飲食應以清淡為第一要則,忌辛辣油膩之食物。
      初期宜多飲水,飲食以粥、麵食為主,但必須保持足夠的飲食攝取量,堅持一日三餐,按時進食。康復期則可以多喝湯水補充營養。
      “感冒時建議多喝熱粥,因為喝粥有助人體發汗、散熱、祛風寒,能夠有效促進感冒的治癒。同時,大部分人在感冒後會胃口變差、沒有食欲且腸胃消化系統處於欠佳狀態,而喝粥可以促進腸胃的吸收。此外,有些藥對腸胃的刺激比較大,喝粥可以起到保護胃黏膜的作用。”中醫表示,如果患者有風寒感冒症狀,如發熱、怕冷、打寒戰、無汗、周身酸痛、鼻塞等,則推薦在白粥中放入一些生薑一起熬。
      專家同時認為:“生薑性溫,是對付發燒、打噴嚏、咳痰等症狀的有效‘武器’,有祛痰、祛寒、補氣、平喘作用,只要稍放入幾片熬粥即可。”


      感冒期宜喝清淡的湯
      如果患者表現出風熱感冒症狀,如發熱、咽部腫脹、鼻塞、口渴、大便干燥等,則建議白粥中加入少許桑葉、葛根、薄荷等清涼滋潤藥物,可以將以上材料洗淨切碎然後煎煮成汁,再與白粥一起煮沸食用。
      中醫認為,在感冒後期宜用健脾開胃之品煲湯,如黨參、淮山、大棗、太子參、黑木耳等,有助患者身體補充營養。“民間有種傳言說,感冒應該少喝湯,否則難好。其實準確的說法應是感冒期間腸胃適宜偏清淡類的飲食,如果濃湯太過油膩可能影響消化。”

      本版內容由廣告客戶提供,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