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李立三自殺之謎
( 2012-09-28 )



李立三

      “文革”開始不久,華北局書記處書記李立三就“靠邊站”了,但還沒受到太大的衝擊,因為在一些人看來,他畢竟是“死老虎”,暫時還顧不上他。那段時間,李立三每天可以看大字報、開會。可是“中央文革小組”卻看不上他了。
      該小組顧問康生對“中央文革小組”的成員說:“你們不要以為李立三是‘死老虎’,死老虎也有虎威。你們要在他身上放一把火,徹底地燒一燒。”於是,“中央文革小組”一些人先後開始製造各種政治謠言,點名揪李立三。
      接着是林彪的夫人葉群跳出來,編造出離奇的謊言,說李立三曾經反對,並且企圖謀害過林彪。
      1967年5月20日,在提前出版的《紅旗》雜誌第7期上,刊登了一篇署名黃錫章的文章:《反動電影〈燎原〉與中國的赫魯曉夫》,點名批評李立三。
      “中央文革小組”成員關鋒、戚本禹親自出馬,接見了華北局機關名為“紅色造反團”的一批造反派頭頭,直接“指示”他們要“聯合起來”跟李立三鬥爭。
      1967年6月5日,在“中央文革小組”的支持下,成立了一個由各地58個“造反組織”參加的“批鬥李立三反革命集團聯絡站”。聯絡站發表公告,稱李立三“是一個老牌的反革命修正主義分子、托洛茨基分子、裏通外國分子。……企圖顛覆我國的無產階級專政,復辟資本主義。”
      根據這些無中生有的“罪狀”,一個個揪鬥李立三的浪潮鋪天蓋地而來。僅在一個月內,就有名目繁多的各種造反組織召開批鬥李立三的大型批鬥會達14次之多。
      1967年6月22日,一群造反派按原計劃對李立三進行審訊,同時通知他參加下午還將舉行的批鬥會。李立三用近乎哀求的語氣說,他身體不好,上午需要休息,下午的批鬥會實在也不能參加。造反派做了讓步,允許他上午休息,但下午的批鬥會必須參加!
      當天下午3點,批鬥會現場早已擠滿了人,但就是不見主要批鬥對象李立三的身影。最後,主持人宣布批鬥會因故改期。實際上,李立三當天已經死亡。造反派事後解釋說,李立三6月22日服用大量安眠藥自殺。
      華北局機關的幹部們對李立三之死議論紛紛,紛紛要求查清其真正的死因。然而,種種解釋都讓人疑竇叢生。其中最關鍵的疑點,就是李立三服毒自殺的“毒品”,也就是大劑量的安眠藥,究竟從何而來?由於真正的知情人為數極其有限,所以始終沒有得出合情合理的結論。
      李立三服用安眠藥有幾十年的歷史,這點他的秘書都瞭解。晚上沒有安眠藥,他不能入睡。華北局機關“文化大革命”運動開始後,鬥爭的矛頭首先就是對着李立三的。
      李立三一直處於激烈的思想鬥爭之中。當時,出於安全考慮,為防不測,他的李秘書曾經給李立三的侍應胡玉珍明確提出要求:必須加強對安眠藥的保管,每晚只給李立三兩粒(這是李立三習慣的服用量),不能多給。這說明,侍應每天給李立三送兩粒安眠藥,他都會吃掉,不可能不吃或少吃積攢起來。也就是說,李立三根本沒有自帶大量安眠藥在身上的可能。
      直到1983年,河北省委機關在整黨中,又對涉及李立三自殺問題(因一些當事人在河北省直機關)進行過一番追查,同樣毫無結果,不能自圓其說。
      1980年3月,中共中央決定給李立三召開追悼大會前,中央組織部讓李立三的家屬子女看了李立三在死亡時的醫院“驗屍報告單”,上面記載:身高1.63米(與實際的1.78米相差了15公分)。體重56公斤,顯然也不符合實際,因為他的身體較胖,這成了又一個謎。所以,李立三之“自殺”,仍是一道不解之謎!文:陳杏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