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手机漫游服務費賬單離譜貴過旅費
( 2012-09-28 )



      當你帶同你的智能手機或電子記事簿離開加拿大,小心你將會收到一張電子賬單令你跳起來。許多讀者向我投訴,不滿智能手機在境外因為電話漫遊,在彼邦要花很高的費用下載資訊。


      從未向客戶提示
      賈蓮娜到土耳其一個星期,她沒有將智能手機的漫遊服務暫停,也沒有預購一個漫遊計劃。途中因為祖母生病,她需要經常與母親通電話,也經常透過無線網絡(wi-fi)查看電郵。回家後她收到一張高達1,183元的電話費賬單,使用漫遊服務的地區包括土耳其及美國;她說途中曾經停過美國,她遺留手機在寄艙行李內,忘記關上。
      在我的介入下,羅渣士同意撤消這筆費用,因為公司沒有預先警告她境外收取資訊需要繳付漫遊費用。
      伊娜與任職貨車司機男朋友到美國三個星期,當她知道男朋友收到高達4,995元的電話費賬單時,簡直嚇了一跳。
      男朋友曾經收過電訊公司Koodo有關漫遊服務收費的通知,但他沒有放在心上,以為自己沒有使用互聯網便不會受到影響。
      Koodo是Telus擁有,我聯絡Telus的朋友,結果伊娜男友的賬單減至較合理的750元。
      羅斯莫耶是一個基督教團體的主管,出差以色列十天,他帶同一部iPad,起程前沒有暫停資訊漫遊服務,他使用貝爾流動通訊,結果收到一張高達9,380元的賬單。
      羅斯莫耶表示難以接受,費用比他出差以色列的旅費、租用汽車及隨身的iPad的總和還要高。而且他一直沒有收到電話公司的提示。貝爾於5月,即羅斯莫耶出差到境外的時段,沒有向公司用戶提出警告,現在貝爾公司已經改過來。
      貝爾同意將賬單減至1,607元,費用相當於他購買一個國際漫遊通訊計劃。羅斯莫耶很高興,認為這是能力所及。


      六大省錢貼士
      貝爾公司發言人珀翠羅提供六大貼士,讓你外遊渡假不會因為智能電話費過高而掃興。
      第一、知道自己將往何處:告訴你的通訊服務商你將會往何處,並請教他們有沒有節省漫遊費用的選擇。
      第二、了解那種通訊方式需要額外繳費:有時候即使查看電郵、傳送文字郵件及影音郵件也會另外收費。
      第三、管理好智能電話的應用程序(apps):手機內的應用程序是否設定為自我更新,出門時最好設定為手動更新。
      第四、注意細節:向你的電訊服務商查詢有什麼方法可以監控智能手機內的數據使用量,例如設定一個上限,當到達上限時會作出提示。
      第五、留意自己的電郵:電郵如果有一個藏有大量數據的附件,可能會花掉你的數據使用量。
      第六、先拍照後上載:智能手機拍攝照片,所花的數據量很高,切勿即時上載到臉書或推特,建議留待附近有無線網絡連接時,才將手機拍攝的相片上載到网上。


      作者:Ellen Roseman/資料來源︰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