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何嘉麗:做美麗健康的使者
( 2012-09-28 )



何嘉麗

作為加拿大專業美容美髮師協會的創會會長,何嘉麗(Amy Ho)從事美容行業三十年,她是溫哥華國際美容美髮學院的院長,不但是資深美容師,還是培訓美容師的教師、美容師牌照的考官。美麗和健康息息相關,為了推廣結腸健康的理念,她考了加拿大和美國的註冊水療師證書,管理結腸水療健康中心,還幫助想開辦水療師的同行提供從拿牌照到開業的一條龍服務。
圖文:記者董清霞

      何嘉麗是那種看不出年齡的女人,皮膚平滑,身材窈窕,愛美的心和專業技能留住了她的青春和美麗。多年來,她除了精心護理皮膚,還喜歡跳國標舞(Ball Room Dancing),定期做水療。因為是美容行業的專家,她多次擔任選美及模特大賽的評委;作為專業水療師,她還在溫哥華當地的中文電台主持結腸水療節目。對於美麗,何嘉麗有很深的心得,她相信美麗與健康密不可分,也把傳播美麗和健康當成了畢生的追求。


      最早的華裔美容專家
      走進嘉麗國際美容學院和結腸水療健康中心,記者就看到牆上在顯要位置,掛着她的各種美容及水療專業證書。
      多年來,何嘉麗投身於美容行業,在行業內享有盛譽,1993年,她獲得加拿大少數族裔商會及聯邦發展銀行頒發的第三屆加拿大企業家大獎。1994年,她創辦了加拿大專業美容髮型師協會,成為創會會長,該學會是加拿大唯一可以用中文考美容美髮師牌照的機構。
      在她開美容院時,華人開的美容院還不多,憑着對美容行業的熱愛,對事業的投入的精神,她走出了自己的路。1986年,她開辦美容美髮學院,是華人在大溫開設的最早的培訓美容美髮師的學院。
      何嘉麗告訴記者,1972年,她隨兄姊從香港移民加拿大,當時只帶了150元,還不捨得用。第一份工作是做餐廳服務員,每小時1塊半,因為不會做奶昔而被辭退。後來,她提高了英語,找到銀行的工作。
      她從小就有當教師的理想,愛美追求美的天性引領她進入美容行業。她開美容院後,工作非常投入,曾每天工作16個小時。後來又開辦了美容美髮學院,成為行業內的專家、考牌官。
      除了在加拿大開美容院、美容學校,她還曾在中國大陸的廣州、深圳及香港、越南開設國際美容學院。比較過亞洲市場後,她覺得還是更喜歡加拿大,這裡的市場也更適合她,就回到溫哥華,繼續自己熱愛的美容事業。


      推廣水療健康概念
      因為了解到結腸水療對健康和美容的益處,何嘉麗進入了水療行業。她先是做傳統的封閉式水療,然後轉入了最新的開放式水療。既是專業的水療師,也開辦水療師的專業培訓課程。
      何嘉麗說,水療對治療失眠、便秘及多種疾病有很大幫助,也對皮膚健康、減肥作用明顯。做水療,一定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不能誤導顧客,也要有為顧客着想的態度,不能為了做生意而誤導顧客。
      她向記者介紹了水療中心的註冊水療師顧問鄧先生,他們是好拍檔,各負其責。何嘉麗在水療中心負責管理和日常運作,鄧先生做顧問,主要負責培訓水療師。
      鄧先生畢業於美國康奈爾大學,曾在美國做電機工程師。移民加拿大後,他做美容儀器的設計,也從事護膚品的生產。在美國和加拿大考取專業水療師證書後,他進入水療行業。對機械儀器的精通,使他懂得水療儀器的更複雜的用法,也可以處理更特殊的病人。他說,開放式水療比傳統的封閉式水療更先進,封閉式水療用的是壓力原理,開放式水療用的是地心吸引力,所以開放式水療舒適程度更高,也更能保持隱私。
      去年,美國生產水療設備的那家公司的董事長,還親自來溫哥華見他,洽談業務,希望他負責加拿大設備的安裝和維修。鄧先生說,開辦水療中心的難度是選到合適的地方,安裝2吋的特殊水管,買下營業場地才能安裝。
      何嘉麗和鄧先生認為,水療是好心的事業,希望能夠幫到別人,不能為了賺錢而誤導顧客。對一些不能做水療的高危病人,勸他們不要做。對剛開始做水療的顧客,會指導顧客隔開時間做,讓結腸適應以後,再酌情做得頻密一些;也不會為了增多生意,讓顧客多做。
      何嘉麗說,結腸癌是北美的第一殺手,推廣結腸健康的理念是有意義的工作。目前,水療中心的顧客大部分是西人,因為他們更接受水療的理念。她希望中國人更了解水療,也希望有更多的人開辦水療中心。她建議美容院開設水療項目,因為結腸清潔,對美容有很大幫助。

      痛苦的完美主義者
      “我是個痛苦的完美主義者”,何嘉麗說,她做事非常認真,一絲不苟,十二分投入。
      她有潔癖,這從她管理的美容學校及水療中心可以看得出來,2000多呎的水療場地,7個房間,到處窗明幾淨,一塵不染,衛生間每天消毒。她做事也講究高品質,她說:“我做事講原則,講信用,用心對人,老老實實。”
      剛進入美容行業時,她每天工作16小時,加上完美主義的性格,沒有處理好家庭關係,像很多女強人一樣,離婚收場。
      她說,追求完美是優點也是缺點,很難交男朋友。
      好在兒女很乖,長得也漂亮,讓她很開心。現在有了兩個外孫,兒子也要結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