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灰熊:加拿大最早的亞裔“移民”
( 2012-09-21 )



卑詩省灰熊尚存16000多隻。

在大溫地區,新移民在媒體上經常看到灰熊闖民宅傷人的新聞。這些灰熊的祖先原來和當地的原住民一樣,傳說是沿着相同的路線從亞洲移民到北美新大陸。灰熊,俗稱 grizzly bear(學名:Ursusarctoshorribilis)為棕熊亞種,分佈於北美洲西部,是北美最常見的棕熊。灰熊的祖先被認為是10萬年前從西伯利亞跨過白令海峽來到阿拉斯加的烏蘇裡棕熊。

      卑詩灰熊吃三文魚
     
灰熊通常獨居生活,但是在沿海地區,如卑詩省,灰熊在三文魚產卵的季節會聚集在溪流、河流、湖泊和池塘周圍吃三文魚。雌性灰熊每隔一年生產1至4頭幼崽,通常為2頭,每頭幼崽重量僅為500克。母熊嚴密保護其幼崽,在認為自己或幼崽受到威脅時,便會攻擊。
      大多數成年雌性灰熊體重為130至200公斤, 雄性灰熊平均體重為180到360公斤。整個亞種的平均身長為 198釐米(6.50英尺), 平均肩寬為 102釐米(3.35英尺),後腳腳掌平均長度為 28釐米(11英吋)。 在育空地區,成熟的雌性灰熊體重可輕至100千克(220磅),然而記載中最重的一隻雄性灰熊重達 680千克(1,500磅)。 雄性灰熊後肢站立高度可達2.44米,雌性平均比雄性小38%。這種兩性異形表明個頭是雄性成功吸引雌性的重要因素。通常灰熊的毛色為棕褐色並有白斑,但顏色隨分佈區域不同而不同,從金色、深棕色到紅色。灰熊的肩部有一個很大的突起,是一個肌肉塊,以加強前肢挖掘時的力量。後肢的力量比前肢更大。小腿的肌肉為灰熊提供了足夠的力量站立,甚至用後肢短距離行走,使它更容易觀察四周的情況。頭部很大並且內凹。儘管灰熊個頭很大,其奔跑速度可達每小時40公里。由於肩膀的大肌肉塊,因此它們爬山的速度比下山快。
      和其他棕熊的亞種相比,灰熊的長爪和與北極熊相似。頭蓋型的面部輪廓是其特點。與其他北美棕熊相比,灰熊的毛皮為點銀色並且個頭略小。這種個頭的差異源於灰熊的陸地生活習性,食物資源較少。它們的個頭、顏色和行為與西伯利亞灰熊相似。

      加州州旗上有灰熊
      棕熊是分佈最為廣泛的熊類之一,在亞洲、歐洲和北美都能找到它們的足跡。灰熊的祖先在大約10萬年前從歐亞大陸遷徙到北美。因此北美灰熊和亞洲及歐洲的棕熊習性相似。
      在北美,灰熊的分佈範圍曾十分廣泛,北至阿拉斯加,南到墨西哥,遠及哈得遜灣 。灰熊在美國大平原地區以及西南部已經本地滅絕。灰熊的棲息地目前僅剩下阿拉斯加地區、加拿大西部及美國的愛達荷、蒙大拿、華盛頓州等西北部地區。 在黃石國家公園和大提頓國家公園也有灰熊棲息。
      2007年9月,一隻雄性灰熊在愛達荷和蒙大拿西部交界地區被獵殺,從而顯示灰熊正南返至塞爾韋-比特魯特荒野。
在加州,最後一頭灰熊在1922年被獵殺。儘管已經本地滅絕,灰熊仍出現在加州的州旗上面。

      卑詩省灰熊估計16014只
      在加拿大的卑詩省、亞伯達、努勒伍特、育空地區及馬尼托巴湖北部地方,目前生活着大約25000只灰熊。當第一批歐洲移民抵達北美洲的時候,卑詩地區的灰熊曾多達25000只。雖然目前仍保留着這一地區灰熊原來大約90%的棲息地,但數量因為捕獵和棲息地喪失而顯著下降。2008年,灰熊的數量估計為16014只。
      目前北美洲的灰熊數量大約為55000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