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鹹魚鹹蛋速醃成
( 2012-09-21 )



鹹魚和鹹蛋,乃華人之恩物,上好貨式,在此難求,何不自己動手醃製?一般人以為,醃製過程繁複,且要極高之製作技術,其實大謬不然,簡單得令人難以置信,五分鐘便可以大功告成;來來來﹗大家立即動手,一於D.I.Y!

      自製鹹魚速成法
      移民到此,寄身異域, 難免偶然會思鄉病發,尤其懷念昔日的土產美食,例如鹹魚和鹹蛋,極難找到原有的風味,入嘴總覺似是而非,不及自己醃製之美味。
      醃製鹹魚,魚肉可用三文魚柳或龍利柳。龍利柳必屬“雪藏貨”,三文魚卻可買新鮮的回來。如果閣下不善用刀,可請賣魚的代勞,“片出”兩條魚肉,魚頭魚骨則用作煮羹湯。

      飽和鹽水,浸三分鐘
      平時煮湯用的大鍋,盛四分之一鍋清水,下鹽的份量,大概一磅左右,視乎鍋的大小而定,以達“飽和”為準。鹽入水中,攪動一會便會完全溶解,瞧不見有微粒;繼續下鹽攪動,直至鹽再不能溶解,見到有鹽粒浸在水中不溶,此即為“飽和”。要注意的是,不可以一次就把鹽全倒進去,必須分多次放入水中,才可以準確到“飽和”點。
      把兩條魚柳浸在飽和了的鹽水中,為時不能超過三分鐘,否則會太鹹。
      三分鐘之後,把魚柳拿起來,在最厚肉之處穿一個孔,用繩或膠帶穿起掛高瀝干水份,待不再滴水了,就把那兩條魚肉掛起風干。際此秋高氣爽,天氣干燥,三五天便干透。
      特別要留意的是,掛魚肉的地方,一定不可有禽畜、野獸或蚊蠅,車房是個理想的“工場”。隆冬將至,車房應該不會有蚊蠅了。
      干透的魚肉,可將它切成一塊塊,放入玻璃瓶,注滿食油,存於冰箱,兩條自製鹹魚肉,夠吃整個冬季了。如果想鹹一點或淡一點,就要做過一次,記下鹽和水的份量,浸的時間是三分鐘還是兩分鐘,下次再做,味道就會百分之百滿意了。

      雞蛋可用  鴨蛋為佳
      醃製鹹蛋,首選鴨蛋,如果買不到,用最大的雞蛋也可以,分別只是用雞蛋醃出來的鹹蛋,蛋黃的顏色不夠紅,油份也會少一些,味道亦稍遜。
      鴨蛋並不難買,請朋友或鄰居代購也可以,鴨蛋的效果會好些。
      找一個空的膠瓶,越大越好。有些糖果、餅干、果仁,都是用膠瓶盛載,這些闊口的膠瓶最合用了。
      一個大膠瓶,約可放十多個蛋,怎樣去醃製呢?
      話說回頭,醃鹹魚剩下來的濃鹽水,此時大派用場,把膠瓶都注滿就成了。
      醃浸期可長可短,浸得久些,蛋便鹹些,通常浸得兩個星期便很可口,蛋白也不會太硬。老人家的味道稍差,浸得一月也足夠有余了。
      你可以邊吃邊浸,浸得兩星期先吃一個試試味道如何。如果你覺得夠味道,但爺爺麻麻嫌淡,你可以先把一半拿出來放進冰箱,余下的再浸便是了。

      醃蛋不必用黑泥
      別以為醃鹹蛋一定要用“黑墨墨”的泥,其實自古以來,鹹蛋都是純用鹽水來浸。醃成了鹹蛋之後,工人才把黑泥、石灰封着鴨蛋,作用是“防震”和“防腐”而已。
      鴨蛋浸在濃鹽水,細菌沒法滋生,拿出來發售,沒有了鹽水防腐,就要靠黑泥封密防細菌入浸。
      鹹蛋從工場運去市場,又要擺上貨架,顧客又逐個挑選,很容易弄破蛋殼而使它腐壞,那層厚厚的黑泥,可作防防震之用。
      自己醃製的鹹蛋,千萬別塗泥其上,無謂多此一舉。做過一次,便成熟手技工,五分鐘時間,可同時魚蛋兩製,一舉兩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