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羅瑞卿挨整之謎
( 2012-09-14 )





      毛澤東一生手不釋卷,讀過大量的古書。他對古書理解之深、涉獵之廣,令人驚歎。尤為妙絕的是,他經常從古書中吸取靈感,指導現實的鬥爭。對此,他稱之為“古為今用”。
      1938年在延安鳳凰山下的窯洞裏,毛澤東送給擔任抗日軍政大學副校長的羅瑞卿兩句話:“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這兩句話見於《大戴禮記》和《孔子家語》,除了這兩句話,毛澤東要羅瑞卿讀一讀《後漢書.班超傳》。
      羅瑞卿的女兒羅點點說,她父親“實際上從沒有搞懂過這句話,他根本不明白,為人處世怎麼能夠水不清,一旦清又如何做到不至清”?直到1965年12月,羅瑞卿在上海挨整,他才又想起了毛澤東送他的兩句話。
      毛澤東為什麼會讓羅瑞卿讀《後漢書.班超傳》?我們不妨讀一下該書。據傳載,西域都護班超離任,繼任的任尚前來請教:
      超曰:“塞外吏士本非孝子順孫,皆以罪過徙補邊屯。而蠻夷懷鳥獸之心,難養易收。今君性嚴急,水清無大魚,察政不得下和。宜蕩佚簡易,寬小過,總大綱而已。”
      原來水清、至察並非指為人的清或濁,而是指對人的寬和嚴。“性嚴急”的任尚,對班超的話嗤之以鼻,結果引起西域叛亂、負罪還朝。羅瑞卿的“嚴急”怕是不亞於任尚。
      羅瑞卿當總參謀長的時候,在三座門召開一次會議。會議是研究江河漂放木排的問題,羅瑞卿走進會議室,還沒坐下,就劈頭蓋臉地批評林業部和水電部。且越說越氣,話說得很厲害,兩個部的領導一再檢討。分管的副總理譚震林坐不住了,沒等羅瑞卿把話說完,挾起皮包就走。羅跟着宣布散會,還補了一句:“看,有的人不是想走了嘛!”會議不歡而散。
      羅夫人回憶上海會議時,有這樣一段:
總理和小平一起來對瑞卿說:“主席說了,沒有這三條(指反對林彪、反對突出政治和向黨伸手),有別的,可以檢討別的。”
      瑞卿說:“別的有什麼呀!”
      回答:“你和別人的關係不好。”
      “嚴急”如果得罪了太多的同僚,問題可就大了。典型的例子,莫過於“二陳事件”。
      陳泊曾是延安公安系統的破案高手。1949年10月,時任廣東省主席兼廣州市長的葉劍英,為解決亂象如麻的廣州治安,把陳泊從江西公安廳請到廣東。陳泊和陳坤(原中共在香港的情報系統負責人)一起,利用反正的敵特和當地的三教九流,組織便衣隊,偵緝、破案,使廣州治安狀況迅速好轉。葉劍英在給公安部的信中說:“廣州的潛伏敵特力量迅速得到肅清,社會治安的根本平安,與陳泊同志的領導努力是分不開的。”
      然而,二陳的做法,卻不為水至清的羅瑞卿所容。1950年召開全國偵察工作會議,陳泊在閒談中講了些廣州的事,羅瑞卿當場大罵,說二陳違犯政策亂搞,不以為恥,反以為榮。1951年,公安部拘捕了二陳,並株連了數百人。開始定為“國際間諜”,後來又改為“包庇反革命”,陳泊判刑十年,陳坤判刑八年,二人均病死獄中。直到1982年,冤案才得平反。
      二陳被捕後,葉劍英曾找羅瑞卿緩頰:“起用那些舊警察,是經過省委批准的,不能把賬算到陳泊頭上。”羅瑞卿說:“那是你的想法。”葉劍英無奈,只好在華南分局會上說:“主帥無能,累及三軍。”
陳泊的夫人呂璜,向鄧穎超遞了一份申訴材料,鄧仔細看了後,說:“這個案件看來很有情況,我要向恩來同志反映,請      他過問一下。”周恩來調閱了案件材料,還和羅瑞卿通了電話,但羅瑞卿仍不買賬,且結果是:呂璜從此不許探監。
      羅瑞卿的“嚴急”性格為自己掘下了挨整的墳墓。文:呂志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