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拿大變化無窮的移民政策難適應
( 2012-09-14 )



加拿大一直深受各國移民青睞,圖為溫市街頭的人潮。資料圖片

留意加國移民制度的人,也許未必可真正緊貼聯邦公民及移民部(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Canada,簡稱CIC)年來所啟動連串改革措施。由中止逾十萬宗聯邦技術移民申請案,到擬議中的“企業家創業”移民簽證計劃(Start-up Visa),都引起連串爭議。新移民對近年加拿大移民政策逐漸向年輕化、較具經濟能力的對象招手,而頻頻變更相關政策,往往發出“追也追不上”之嘆。

      但在討論單一政策的改變時,公眾通常只見樹木而不見森林。加拿大的移民制度現正出現基本改變,而每個擬申請企業家創業移民的人,提交申請表之前,都務須了解這種改變的細節。
      過去移民審批是按申請先後次序處理,而移民計劃也經立法通過才讓人申請。申請者需知他們既要耐心等候,也應明白加國政府可優先處理較後才遞入的申請。更為重要的是,他們的個案只會按照他們提交申請表時候的標準去處理。
      
      擴大部長指引的權力
      在2008年,加拿大政府引入部長指引(ministerial instructions)做法,放棄按申請先後次序的處理辦法。部長指引是指聯邦公民及移民部長的指令,部長可能指示CIC加快某類移民的審批,或者設下配額制限某類申請者數量;甚至有權引入額外的、不在移民法中的特別要求或限制。
      一般相信,CIC因為通過部長指引,才減少及限制技術移民申請,甚至在2012年中止接受這類申請。聯邦政府最近雖然許諾2013年1月1日恢復技術移民的申請,但同時提出新的計分法。無人可以預知移民部長會通過什麼指引去加強限制。
      部長指引因容許CIC優先處理某類個案,所以在2010年後提出申請的技術移民,可較先於他們的申請者,獲得更迅速處理。也因為部長指引,CIC才限制投資移民申請,中止企業移民計劃,以及兩年內暫停父母及祖父母團聚的申請。
      移民部長也可以引入這種重大改變而無需修訂移民法,也不用事先公開相關變更。《2012財政預算補充法案》甚至擴大部長指引的權力,進一步更動加國移民制度。
      部長指引快將容許移民部長單方面制訂新的移民計劃,以及相關審批程序。更重要的是,他可為改變了的移民計劃賦予追溯權。此外,《2012財政預算補充法案》指明部長指引有權在特定時間裏,把處理某類移民計劃個案的限制定為零。
      
      完全有權停止審理個案
      最能反映加國偏離申請按照先後次序處理原則的例子,莫過於聯邦決定中止在2008年2月27日前提交的技術移民申請。約有逾10萬份申請表,退還給那些仍耐心輪候的申請人。目前仍有多宗官司,等候決定這類申請是否最終都中止處理。但準企業家創業移民申請人應當明瞭,他們提交申請後仍可能被中止,CIC完全有權停止審理個案。
      加拿大政府似希望在申請人根據各自移民的計劃入紙後,仍有能力決定誰取得入境簽證。政府希望因應本國即時的,以及不斷變化的社會需要,來處理移民申請。加拿大政府無興趣處理一些他們認為不能滿足國家需要的申請。
      所以申請人應當明白,他們根據適合自己的計劃提交申請後,並不一定能取得入境簽證。他們的申請可能會押後、受限制不予處理,甚至完全中止審理。

      資料來源:《加拿大移民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