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清理冰箱趁天涼
( 2012-09-14 )





家裏的冰箱用了多年,溫度就不夠低,食物貯藏期就會縮短,冰肉甚至會變壞,冰淇淋軟得似稀飯,未及入口已掉在地上了,有什麼簡單的維修方法,可使它回復正常,如新買回來一樣有足夠的低溫?

      現時的冰箱,號稱“無霜”。所謂無霜,其實是一定有霜的,只不過它會自動把上霜化為蒸汽揮發掉而已。
      問題卻是,新買回來之時,冰箱的狀況是最好的,約每隔數天才啟動“發熱線”把霜氣化;冰箱久經操勞,狀況轉差,每天都啟動發熱線,冰箱內部溫度經常升高,便不夠冰凍了。
      造成溫度過高的原因,是冰箱背面及底部有厚厚的一層積塵,阻礙了散熱系統,把冰箱整個拉出來,抹掉背後的封塵,又用吸塵機把底部的厚塵吸走,功能便如新一樣了。

      積塵便會溫度高
      冰箱這種產品,有個名堂叫做“耐用商品”,如果經常做一些簡單如清理,用上二三十年是毫不稀奇。
      假如冰箱全無灰塵而仍不夠凍,極可能是門的膠邊老化或損毀,關門之後仍不能密封,熱空氣不斷湧入,冷空氣又不斷外洩,也會造成“低溫不足”。把膠邊封好或更換膠邊便會恢復正常了。
      溫度是否夠低,不能單憑用手觸摸而判斷出來,必須以寒暑表去量度,以用水銀溫度計為最佳。

      睡前放入溫度計
      為冰箱量度“體溫”,決不可像為小孩子“探熱”那麼快,兩三分鐘決不可能量度到準確的溫度,因為冰箱的門經常開關,要確保濕器放入去之後,十二小時不再開門才算準確。
      因此,最好是在晚上睡覺前把溫度計放進去,直至早上起來才打開門把溫度計取出來,並且要在三五秒之內就要看到“刻度”,因為溫度計一拿出來,三兩秒鐘它就會急速上升。
      存放蔬菜熟食的那一個部份,溫度若是攝氏四五度便屬正常,超過此數便屬偏高;如果溫度是8,仍可勉強接受。
      存放冰肉和冰淇淋的那一個部份,溫度應該有零下十六度才算正常。
      家裏如果人口多,通常在車房也會有另一個專門存放冰肉魚蝦的冰箱。

      這個冰箱要除冰
      這個冰箱的溫度,如果是放滿了肉食,溫度應該有攝氏零下二十度才是正常,如果這個“純冰箱”是全新,又是全空的話,溫度更應低至零下四十度左右才算理想,量度溫度的方法同上。
      溫度若不夠低,原因就是積結的霜雪太多,要先把全部肉食都拿出來,用幾個“吹風機”同時吹向霜雪,使其加速溶解,霜雪會整塊整塊的掉下來,大約十分鐘左右,便可大功告成,扔掉溶冰,抹干積水,低溫功能便如新一樣了。
      冰箱的內殼是膠質,吹風機千萬別固定吹着同一位置太久,以免膠質變形,更千萬別心急除冰而用硬物狂插亂撬。
      由於這種只放冰肉的冰箱,每天只打開一兩次,所以只須每年除一次冰霜便可以了。
      清除霜雪之前,要準備好一些Cooler或大紙箱盛載那些拿了出來的肉食,並以厚毛巾蓋着,以免它都熱得化出水來,這會縮短了它的貯藏期。這種冰箱通常都不會有毛病,可隨便用上三數十年。

      常見毛病有兩個
      廚房那個冰箱,要找技師修理通常是兩種毛病,一是更換久用而失靈的“發熱線”,二是那個自動溶冰的“時間鍵”,費用約百余元,連工包料。如果冰箱不是食物放得太多而又門常開啟,它可以用上二十年而無任何毛病,只需經常清理積塵,它便任勞任怨而不罷工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