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江青重慶欲見前夫
( 2012-09-07 )





      江青(藍蘋)的前夫唐納1914年出生在蘇州,原名馬驥良,後來在上海從事電影評論工作,最初用筆名羅平。唐納則是他使用最多、影響最大的筆名之一。
      1936年在上海與藍蘋發生婚變後,唐納即開始了新的人生旅程。1937年“八一三抗戰”後,唐納毅然上前線,後轉移武漢辦報。1941年他到陪都重慶後,出任昆明貨運專員、英國駐華使館譯員等工作。
      1945年8月下旬,作為國共談判重要聯絡人的張治中將軍籌辦一次歡迎毛澤東的桂園酒會,唐納收到了張治中的請柬。當天中午,唐納欣然赴宴,並見到毛澤東、周恩來等中共高官。
      過了幾天,他在供職的英國使館裏,接到一個意想不到的電話。初聽時唐納很感陌生,仔細一想,不由驀然一驚,失聲叫出了一個連他自己也感到緊張的名字:“藍蘋?”
      江青說:“阿仁嗎?許久不見,怎麼我的聲音竟也聽不出了?”
      唐納的心頓時狂跳起來,叫他乳名的只能是藍蘋。他萬沒想到,江青會跟毛澤東到重慶來了。唐納說:“我聽出來了,你到重慶來了嗎?可是,現在我們已經沒什麼好聊的了,阿蘋,你應該理解我的意思吧!”
      “阿仁,你怎麼還像從前在上海那種樣子,說話語調老是酸溜溜的。”江青本來語氣很平和,很高興,她顯然想好好和唐納在電話裏聊一陣,然後再將她想見面的意圖告訴唐納,可是沒想到她尚未開口,唐納就已回絕了。江青的好心情也被打破了,就說:“其實有什麼不好意思?過去的是是非非,早就成了過眼雲煙。”
      “阿蘋,你別說了,誰不知道我馬驥良現在做什麼呢?不過是給外國人當個譯員而已。而你則不同了。你能到延安去,說明你嚮往進步和民主。就此,我向你今天取得的成績表示祝賀。好了,阿蘋,我現在還有許多工作要做,不打擾你了……”
      江青發現唐納三言兩語就截斷她的話,並有放下電話的意思,就發了急:“我的話還沒講完呢!阿仁,不管怎麼說,你我從前的關係不同於一般朋友。現在我聽說你的生活已經一天天好起來了,我也很高興。只是,我到重慶來的時間太短,而且難得再有這樣的機會了,所以,我想……”
      “你想什麼?”唐納膽量小,聽了她的話又緊張起來,氣也喘得粗了。
      “我想請你吃頓便飯,好嗎?你放心,不在曾家岩這種人來人往的地方。我已經託人預先在‘凱歌歸’酒家訂了席,到晚上你只管到那裏去就是了。我想,你是不會拒絕的,因為我現在雖然事事都如意,可是,念舊的心情卻一天比一天強烈。”
      唐納怔住了。他最不希望的事情終於還是發生了,他知道江青約請他吃飯是真誠的。聽語氣她確想與他回憶一下往事,同時,他也知道江青現在是以居高臨下者的身份,在向從前的友人顯示她的特殊優勢。
      唐納知道,現在的江青早不是從前上海的藍蘋了,自己不能繼續含糊其辭了,他狠下心來,客氣地回絕說:“謝謝你對我的好意。可是,我覺得咱們還是不見面為好,因為……”
      “你怕什麼?現在可是國共合作期間。安全是絕對沒有問題的。而且,我談的也都是對你有益的話。抗戰結束了,我勸你也該想一想自己的前程了。恕我直言,依你的才華,為什麼一定要給外國人當翻譯呢?如果你想來延安的話,也是可以辦到的,你可聽懂了我的意思?不能再為帝國主義效勞了!”
      “我懂我懂,我知道在英國使館服務是暫時的。”唐納不敢繼續與她深談下去,心裏的恐慌感越來越大了。他忽然下了決心,說:“阿蘋,吃飯的事情就算了吧。請你理解我。將來聚首吃飯的機會還會有的。對不起,失敬了!”
他說完,就掛斷了電話,倆人今生再未聯絡。

      文:張杏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