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龍應台訪溫 談文化穿牆
( 2012-09-07 )



龍應台8月31日晚上在UBC的中文演講,吸引過千名觀眾入場。夏鎮權攝

      台灣文化部長龍應台日前訪問溫哥華,8月31日晚上在卑詩大學(UBC)作中文演講時表示,兩岸之間有很多堵牆。但她認為文化能穿透這些牆壁,令華人世界可以互通。
      龍應台當晚的演講題目是《華文、華流、華公民––對華人世界的美好想像》,超過1,000個觀眾一早就到達UBC陳氏演藝中心等候入場。
      身穿黃色襯衫及紅色外套的龍應台,一如3年前在同一地點演講開始時,詢問台下的觀眾來自何處。與三年前中港台三地觀眾各佔三分之一不同,今次約6成觀眾來自中國大陸,台灣約佔3成,香港的則不足1成。
      龍應台表示她感激在香港生活9年,瞭解很多她之前不知的華人歷史,擴了她的視野。她坦言華人世界分隔為很多板塊,兩岸之間更有很堵牆,但可以通過文化去穿透這些牆壁。
      她舉音樂為例,更現場播出多首可以“穿牆”的歌曲,包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極為流行的《莉莉瑪蓮》(Lili Marleen),鄧麗君名曲《何日君再來》,以及羅大佑的《亞細亞的孤兒》。
      她又寄望將來兩岸三地的學生,可以像現在的歐洲中小學生一樣,可以不分政治的疆界,到不同地方學習和觀摩,譬如北京學生到新加坡學習。她也希望華人世界的藝術家,可以暢通無阻在華人世界互相交流,而他們“唯一的護照”就是中文和共同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