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升中子女易迷途 家長須用愛輔導
( 2012-09-01 )





還有兩天,暑假就正式結束,9月4日是學校開課日,大批家長和學生都開始籌備Back to School開學用品。家長除了為子女選購開課物品之外,也需要為孩子預備一個讀書的心理準備,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下學習。尤其小學升讀中學的青少年,當十二三歲踏入青春和反叛期,他們更需要建立自我形象,被人認同。如果他們在學校的社交出現問題,遭人欺凌或孤立,他們可能會變得更反叛,加入童黨,甚至吸毒和賭博,參與犯罪行為。所以家長必須跟子女多溝通、多接觸,用愛去體諒他們所面對的學校和成長問題,提供適當的指導和幫助,並非單用金錢去滿足他們開課時所需要的新衣服、新書包和新手機!

      中 學 8 大 問 題
      問題1交友/社交
     
現在的中學一般分成不同的群體,有讀書一群,有吸煙、飲酒或抽大麻一群,也有喜歡逃課和加入童黨,所以學生在選擇朋友時候要格外小心,以免選錯朋友影響一生。因為中學生較小學生的社交圈擴大了好幾倍,加上青春反叛期,容易受人影響而學壞。同輩之間所穿的衣服、髮型都會互相影響,他們都正在尋找自我形象,如果結識喜歡逃課又不愛讀書的同學,這樣大家就會有樣學樣,成群結隊到處無事生非,甚至做出犯罪行為。
      家長對策:家長需要留意子女所結識的朋友,為他們增加社交圈子,如參加籃球隊、足球隊、樂隊和中文班,安排家庭聚會和活動,結識一些健康、正面的朋友,建立友誼,以免誤交損友。

      問題2欺凌
      每一所學校都會面對欺凌問題,這是同級或不同級學生之間經常出現的衝突。如果學生遭欺凌而不敢出聲,又不懂處理的話,可能影響孩子的成長,或者做出一些極端的行為,用刀或槍去對付欺負他們的同學。有些可能會加入童黨,以為可以受保護,更加反轉頭去欺凌其他人,但日後將要付出更大的代價,跟隨大家偷竊打架,甚至販賣毒品等,影響一生。
      家長對策:家長需要留意子女是否有受同學欺凌,留意子女臉上和手腳為何出現瘀傷,一定要查問清楚,給予他們足夠的關心和保護,通知學校甚至警方。

      問題3童黨
      學校內經常有不少童黨,他們成群結隊逃課、抽煙或飲酒,四處偷竊東西。因為童黨可以給予大家保護,提供毒品、武器、女朋友和煙酒,仍未懂事的學生以為這樣就夠威風夠power!青少年輔道員龍志光遇上一個剛讀第8 班的學生,他入讀不到數月就經常逃課,跟隨童黨在Metrotown遊蕩,以至連學都不上,只是去尋求刺激,非常可惜。
家長對策:子女是否出現怪異行為?是否經常有年輕人用車接送回家?家長就要注意,要即時抄下車牌追查。另外家長需要鼓勵他們離開童黨,由輔導和關心開始。

      問題4偷竊
      校內偷竊也很常見。龍志光見過很多學生在課室內把最新款的手提電話放在面,轉過頭就不見了,他不敢出聲,也找不到。因為他買了一部新電話去炫耀,遭一些眼紅的同學搶去。
家長對策:學生最好要低調處理自己的財物,不要在同學面前太過炫耀,以免惹同學妒忌,引人犯罪。家長也要避免買太貴重的東西給孩子帶回學校。

      問題5毒品
      其實中小學都有毒品問題,但龍志光認為校內的毒品問題不算很嚴重,大約不到2%。與毒品有關的學生都是那些經常逃課、喜歡打架、抽煙和參加童黨的一群。小學的毒品多是大麻,但中學就可以買到除了大麻外的fing頭丸、迷幻藥、配方麻醉藥,甚至海洛英。校內有學生兜售一枝大麻$5、軟性丸仔$5至10一粒。
      家長對策:家長需要留意子女的身體狀況,是否食慾不振、精神欠佳,讀書沒有心機,這樣就需要與他們傾談,或看醫生徹底瞭解情況,然後根治。

      問題6武器
      現在流行的暴力遊戲,帶領大家進入一個模擬的世界,脫離現實。在遊戲中閣下是主導(in control),可以取得槍刀去對付敵人,但如果在現實校園生活中卻是遭欺負的一個,沒有安全感,或會令他們隨身帶備刀和胡椒噴霧,以防萬一。龍志光清楚指出,一旦學校發現學生帶毒品、武器到校和參與暴力行為,會立即交由教育局行為審核委員會去解決,可能不能再回校上課,處分嚴重。
      家長對策:家長需要留意子女是否帶刀和武器回學校,或在房中擺放利器,都要立即處理。另外父母也不應該鼓勵子女玩太過暴力的遊戲。

      問題7色情/性
      十二三歲的青少年步入青春期,男女都對異性產生好奇、對異性有好感,沒有男朋友和女朋友就變得無面子,加上一些缺乏父愛母愛的青少年,希望從異性中得到愛,因此導致濫交的情況。龍志光輔導過一個女學生,她曾一晚跟幾個男同學發生性行為,她坦言因為這些男孩十分愛她,可以給予她足夠的愛,所以就與他們發生關係。龍志光還說,不少學生進行性行為時,並不懂安全措施,不用避孕套,容易搞出“人命”,以及染上性病。
      家長對策:如果女兒穿著得太過暴露,又經常參與派對,發覺兒子觀看色情網頁,家長就要留意,並為他們灌輸正確的性和愛觀念。如果發現子女嘴唇出現疹,或小便疼痛,可能已經患上性病了,更加需要冷靜去處理。

      問題8賭錢
因為電視撲克節目大行其道,令不少年輕人沉迷,而網上賭博很方便,所以也導致部分的學生經常參與賭博活動,萬一輸了錢,可能會向同學借錢,每次一百,累積過千或數千元賭債,沒錢償還,就可能被迫帶毒品或偷竊,最終犯罪被捕,盡毀前途。這跟交朋友有莫大關係。
家長對策:家長不要給子女太多零用錢,留意子女的財政,如果發現他們突然有大筆金錢或欠債時,就要查問瞭解,教育他們離開賭博,因為貪始終得過貧。

      資深青少年輔導員龍志光在接受記者訪問時坦言:“中學跟小學有很大的分別,因為小學人數較少,學生可以獲得較多的照顧。但一升入中學,人數可以是小學的十多倍,千多二千人一所學校,學生需要到不同教室上課,接觸不同的同學和老師,即時擴大了學校的社交圈子,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變得十分複雜。中學可以說是一個社會的小縮影,社交、欺凌、毒品、大麻、飲酒、抽煙和性愛等新事物,對青少年來說都是很大的挑戰和引誘,萬一誤交損友就會學壞。如果低年級學生在校內跟隨一些不良嗜好的學生,或者加入童黨,更有機會誤入歧途。雖然現在加拿大的中學談不上是龍蛇混雜的地方,但其實每一所學校都會有欺凌、毒品和童黨問題。”

教局10招助孩子入學

      新學年又快開始了,溫市教育局表示,家長提早讓今年9月升讀小學的孩子,適應暑假後的生活規律,有助兒童在開學更快進入學習狀態。因此,教育局特別提出十項建議供家長參考。

      1.規定孩子習慣早睡早起,不能再像度暑假般在凌晨才入眠;
      2.帶孩子一起去超市買食物,確保所買食物是他們喜歡又有營養的;
      3.大聲讀書,讓孩子重拾“讀書習慣”; 
      4.跟孩子一起“腦力激盪”,編寫一個“如何過這個暑假”故事,讓他們可回校與同學分享;
      5.為孩子制訂一些開學後的學習目標,讓他們有所依隨;
      6.設計一些可令孩子加深在學校所學知識的有趣遊戲,例如,算術、認字等;
      7.家長以身作則,展現對新學期的熱烈期望,令孩子感染這種積極氣氛;
      8.同樣經常拿起書本,令孩子覺得讀書很好;
      9.家長確保自己熟悉學校附近的道路,以及交通安全情況;
      10.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強調安全至上的原則,不要因為一時忙亂,違反交通規例,給孩子一個壞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