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處暑養生:多睡 多吃清熱食物 不過早添衣
( 2012-08-31 )



      處暑之後的天氣經常會中午熱,早晚涼,晝夜溫差較大,雨前氣溫偏熱,雨後氣溫偏涼。這時頻繁出入空調房的上班族要注意預防感冒了,特別是那些到現在晚上還把空調溫度調得很低的人,這時可以改吹風扇,並且不要對着狂吹,這樣可以避免感冒和關節痛。
      另外,不要過早地增加衣服,尤其是小孩。不少家長愛子心切,看到季節變化,生怕孩子生病,於是急忙給孩子增加衣物,但這種做法不科學。因為每個人都有一定的抵抗力,如果在這些抵抗力還沒發揮之前,就通過人為的方法制止,反而對身體不好。也就是說,在季節剛開始轉換時,氣溫尚不穩定,暑熱尚未退盡,過多過早地增加衣服,一旦氣溫回升,出汗後吹風,也很容易傷風感冒。因此,家長不必急急忙忙為孩子添加衣物,這時可接受適宜的涼爽刺激,有助於鍛煉耐寒能力。


      可堅持冷水浴習慣
      不管哪個季節,堅持運動絕對是沒錯的。入秋之後鍛煉的好處在於,在逐漸降低溫度的環境中,經過一定時間的鍛煉,能促進身體的物質代謝,增加產熱,提高對低溫的適應力。但對於不同的季節,運動的類型和強度也應該有所調整,秋季的運動可選擇快走、登山、打球等,對於老年人來說,運動要以“不累”為標準。
      另外,如果是有冷水浴習慣的民眾,到這個季節,也還是可以堅持冷水浴的。
      因為冷水浴本來就是一項對人體機能的鍛煉,被稱為“血管體操”。據悉,它不但可以增強人體對疾病的抵抗能力,加強神經的興奮功能,使得洗浴後精神爽快,頭腦清晰,還有助於消化功能的增強,對慢性胃炎、胃下垂、便秘等病症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
      冷水浴鍛煉必須採取循序漸進的方法,如秋天氣溫逐漸降低,人體對寒冷和冷水也逐漸適應,一直堅持,到了深秋和冬季,洗冷水浴也不感覺太冷。冷水浴時應循序漸進,包括洗浴部位由局部到全身,水溫由高到低以及洗浴時間由短到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