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顯赫家族 沒落故居
( 2012-08-31 )



項城袁世凱故居。網上圖片

      袁世凱很早就說過,他的家族中沒有人能活過六十歲。1916年6月6日,袁世凱死,享年57歲,病歷上記錄的死因是膀胱結石(尿毒癥),據說,袁世凱在臨終前,叮囑子孫遠離政治,切莫步他後塵。
      河南項城是袁世凱的家鄉。最近有中國大陸媒體報道說,項城縣政府要斥資若干修建袁世凱的故居,但政府沒有錢,於是向社會攤派,要凡吃“皇糧”和掙薪資者捐款。此事不但在當地,也在全國引起了很大的爭議。
      袁世凱生於河南省項城市王明口鎮袁寨一個官宦家族。據傳,清咸豐七年,袁氏家族看中袁寨這塊風水寶地,花巨資買下,並開始擴建,於咸豐十年告竣,是典型的晚清地主莊園式建築。這裏是袁世凱幼年生活的地方,目前袁寨有袁世凱六弟袁世彤的重孫女袁啓姝居住。
      袁世凱的故居位於河南省周口市項城東南17公里處的王明口鄉袁寨村,佔地270畝,有明清特色和傳統風格的建築248間,周圍是1800米長,寨牆高達10米,四角有四個砲樓、六門大土砲,互相呼應,可以向外射擊,也可以對射,以對付爬上城牆的土匪。
      當時,大門上掛着清朝皇帝所賜的牌匾,道光、咸豐、同治的都有,見匾文官下轎,武官下馬。在袁氏家族鼎盛時期,四品官以下都不予接待。整個舊居按照中、東、西三軸線布局,院落幽曲相連,別具風格。木材、白灰作為了院宅的建築材料,充分體現了古代中國的建築特色。
      1950年以後,中國政府把袁府作為糧庫使用,經“大躍進”、“文革”損壞,現在保存下來的有西軸完整的三階院落、中軸前院客廳和中院堂樓,即袁世凱出生的地方。高10米的寨牆基本保存完整,但自然損壞嚴重。六座砲樓和寨內的袁府花園已毀,三道護城河部分段落已被村民填平闢為民宅。
      由於袁世凱是中國近代史上叱吒風雲的著名人物,前來參觀遊覽的遊客常年不斷。項城市博物館為了保護開發袁寨,派專人看守並逐步修復損壞部分建築。然而對袁寨的翻修,可謂是一波三折。
      周口人對袁世凱有着太多複雜的情感。作為袁世凱的老鄉,不免有些莫名的驕傲與崇敬,也存在一種遺憾。正是源於這種感情,袁寨的修復工作往往半途而廢。
      改革開放後,不少官員路過項城時都會順道去“視察”一下,不過由於袁世凱的歷史問題,大家都是偷偷摸摸,不敢張聲,更別提開發保護了。直到1976年,解放軍開國上將楊得志來此參觀,發現袁寨損毀嚴重,才下令禁止進一步的破壞,十年後,即1986年,袁氏故居也正式被列為河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直到2005年年底,中國政府認清了“文物保護與歷史評價無關,是市政府立項的前提”這一觀念,才收回袁氏舊居的管理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