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索要推荐信的正确方法
( 2012-08-24 )



      在最近的幾個星期裏,我們的指導老師們都在全力以赴幫助報考美國名校的同學們準備各種申請資料,其中重要的一項就是製作考生本人學術和課外活動經歷詳細資料,以備在開學前向所在中學校方索取推薦信。我們於平日的咨詢工作中反復強調,在名校對考生們進行的總體評價系統中,學生所在中學提供的推薦信,被稱為是諸多因素中最重要的一項。但學生和家長談起向學校索要推薦信時,不少人卻有着不甚愉快的經歷。這裏我們就來談談索要推薦信的正確方法。
      在向所在中學校方提出書寫推薦信要求時,有的校長或輔導員和任課老師會熱情洋溢地鼓勵考生,甚至在完成推薦信後,會讓孩子讀一下並提提建議,再加修改;而有的卻全然不同,面對孩子的請求不大情願,即使答應書寫,態度明顯生硬,而且寫好後直接密封寄往報考學校或通過網上直接傳走。此舉雖符合名校規則,但使孩子們在余下的日子裏忐忑不安,對推薦信的品質憂心忡忡。
      如果能在推薦信郵寄前獲得讓考生本人過目的“優待”,應該是最理想的。而要能夠得到這種優待,事實上是中學階段幾年努力耕耘的結果。
若在此前沒有做過努力,這時當然會處於此種尷尬的境地。
      此外在許多公立中學裏報考美國名校的學生很少,教職員書寫這類特殊推薦信的經歷不多,個別輔導員和老師在接到學生的請求時,竟然說不知如何寫,要求學生提供樣本;可有時候當學生和家長懷疑輔導員或老師的判斷力,或是他(她)的書寫能力,在要求對方書寫推薦信時,附帶提出自己先準備一份樣本供參考時,卻引起對方的反感。在面對這類事情時到底應該如何處理呢?
      正確的做法應該是,不能等到考生于十二年級開學的九月份,才去找學校要推薦信。而應該提前半年到一年,就做這方面的安排以選定推薦人。
      同時家長和孩子應該利用教師和家長的面談機會(Parent – Teacher Conferences),正式向對方提出。首先感謝對方在過往的教學中對自己孩子的幫助以及答應做孩子的推薦人。然後簡要地介紹常春藤盟校和美國其他名校面向全球招生的特點和她們在錄取時的競爭難度,重點在於強調推薦信在名校錄取評估中的重要性和特殊意義。然後婉轉地告訴對方,許多輔導員或任課老師電腦中備用的常規類型的推薦信樣本是不足夠的。
      名校的推薦信要求推薦人對考生十分瞭解,其內容應該能夠談及到該考生的趣聞軼事,能夠在信中展示出孩子的特殊品格,以及在學術和其他課外活動方面的獨特貢獻。
      一句話,該考生在推薦人的眼中應該是異常優秀和出類拔萃的學生。
      通過這種方式間接地告訴輔導員和老師,一封漂亮的推薦信該是什麼樣子,而不少老師喜歡採用“樣本 ( Boilerplate) ”做藍本,效果往往是很差的。誠然,如果孩子在中學幾年中與校方的互動太差,這個時候做家長的最多就只能做到這些。而且考生和家長都沒有權利和膽量要求對方將完成的推薦信在封裝前,讓孩子看一下。
      多年的經歷告訴我們,能夠得到這種優待的,幾乎都是學生領袖。
這樣看來,選擇推薦人的確是一件非常重要和嚴肅的任務,同時也是一個努力的過程。考生選擇的推薦人應該是對自己最瞭解,也是最喜歡自己的老師。在索要推薦信時,學生本人首先要做足功夫,讓老師知道這封信的重要性和名校對推薦信的基本要求。如果這封信被寫成是對申請表中已經陳述過內容的重複,那麼書寫這封推薦信就是浪費了所有人的時間。
      最後要說的是,考生和家長在考慮推薦人時,自己也需要做點“家庭作業”,即把該輔導員和老師過往在學生成績單或作業報告上的評語注解找出來,認真查看。如果這些簡短的表述都不怎麼樣的話,選擇他(她)做推薦人,結果大概不會太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