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人在職場 說你該說的話
( 2012-08-24 )



人在職場,經歷的事情多了後,我們慢慢體會到什麼叫“言多必失”,什麼叫拿捏“分寸”。 在企業裏,我們究竟該不該跟同事或下屬“推心置腹”,該不該透露私人“秘密”,以拉近彼此的心理距離?然而在職場中,如果說了不該說的話,有可能弄巧成拙,亦或者被少數“有心”的人利用,惹禍上身,從而不利自己的職場發展。


      作為自然人,你可以有你的性格,有你的個人喜好,你喜歡做什麼事,你愛跟什麼樣的人交往,你想要怎麼表達自己,只要你不違反法律和道德,你大可以按你自己的喜好自由行事。 
      但如果你加入了一個組織,一家企業,人在職場,你便不僅代表你自己,你更代表你所在的組織,你的言行也因此得跟你的職位(崗位)對你的要求相匹配。 你做事做人就不能那麼“隨性”,你得站在組織的立場出發,言行都得顧及你的職位所賦予你的權利和責任。
如此一來,我們是不是在跟內部同事、外部客戶溝通前要三思一下: 
      你此番溝通的目的是什麼?你溝通的對象是哪些人?你溝通的管道是什麼?你將以什麼樣的方式來表達?你的溝通是為了渲泄個人的情緒嗎?你是在背後評論他人嗎?你評論他人的後果是什麼?等等,你都要在開口溝通前有所思考,有所顧慮。 
      這樣一思考,此番溝通的的對象可能就減少了,你知道只需與必要的人溝通,與當事人溝通。這樣一思考,你說話的方式可能就婉轉了,因為我們溝通的目的是要“通”,要通過溝通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更多的問題。
職場溝通,是要通過溝通化解矛盾,提升團隊協作,解決實際問題。
      如果溝通時,只顧你自己說的“爽”,哪管他人能不能接受,也不管什麼溝通的目的,那你不是很自私嗎?很本位嗎?
如果溝通時,我們不看對象,溝通的內容不管能不能與對方說,你是見人便說,那以後誰還敢對你委以重任?你不是顯得很不穩重嗎?
如果溝通時,不以解決問題為結果導向,那你每天耗費那麼多的時間做內部協調,不是很低效嗎?不是很無聊嗎?不是在謀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嗎? 
      職場交往最重要的,不是要不要做“真實”的自己,真實的自己你大可以在屬於你的個人生活裏去盡情展現。
職場溝通重要的是通過與同事的語言或非語言的交流,達成良好的團隊協作,以提升我們的團隊協作力,運用團隊的力量解決工作中的實際問題,從而共同實現組織的目標。 
      因此,我們可以說:職場溝通與你個人喜好無關,職場溝通與組織目標密切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