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谷開來判死緩 為起訴薄熙來鋪路
( 2012-08-24 )



谷開來(中)被控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罪名成立,被判死緩。谷開來聞判後,表現冷靜。路透社

前中國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被控下毒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的案件,20日早上在安徽合肥市中級法院宣判,谷開來被判處死刑,緩刑兩年;同案另一被告、薄家勤務人員張曉軍,判監9年。英國駐華大使館發出聲明,歡迎中國對谷開來的審訊,但未有評論法院20日的裁決。谷案判決後,英國主要報紙紛紛關注薄熙來(小圖左)的命運,但對於他是否被追究海伍德案,以及會否被刑事起訴,眾說紛紜。綜合英報分析,中共領導層十八大換屆在即,當局將延後處理薄熙來案。

      中國中央電視台於審決後不久播出谷開來在庭上聽取判決的情形,她身穿黑白套裝,頭髮齊整,當法庭宣讀對她的判刑後,谷說:“我接受判決,今次的判決公正,全面體現了法庭對法律的尊重、對現實的尊重、以及對生命的尊重。”
      法院外保安嚴密,周圍道路封閉,出入口有特警駐守。早上7時許,相信是載着谷開來的車輛駛入法院,公安在法院門外架設封鎖線,設立採訪區,讓出示記者證的記者在採訪區內拍攝法院外的情況。合肥市中院表示,旁聽案件的名額於上星期已經爆滿,顯示案件備受公眾關注。


      緩刑兩年 英歡迎審訊
      海伍德家屬代表律師賀正生在法院外指出,谷開來被判處死刑,緩刑兩年,同案另一被告張曉軍判監九年。賀正生表示,尊重法庭裁決,海伍德家人20日並無出庭。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副庭長唐義幹於宣判後召開記者會,向傳媒宣讀對谷及張的判決,指谷觸犯故意殺人罪,但考慮到她自我控制能力薄弱,加上認罪及悔罪,所以判緩刑。
      英國駐華大使館發出聲明,歡迎中國對谷開來的審訊,但未評論法院裁決,聲明又說英方一直要求中國,要以符合國際人權標準去處理 案件,不會執行死刑。
      此前,由中國官方指派,代表谷開來的其中一位代表律師周宇浩到庭時未回應對審訊的期望,表示會等法院裁決。周宇浩拒絕評論谷開來會否判處死刑,只叫大家等候判決結果,也沒有回應谷開來的家人會否到庭聽取判決。案情指出,谷開來與英國商人海伍德有經濟利益矛盾,她擔心海伍德會危害兒子的安全,去年年底在重慶一間酒店,落毒殺人。谷開來對控罪無異議,律師求情時指谷開來犯案時,自我控制能力弱於正常人。
      中央社報道,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在個人微博上稱,有谷開來被判死緩、張曉軍判刑9年是“不出所料”;大陸網友則痛批“殺人主嫌犯死緩;殺人犯周克華的女友卻可能判死刑,中國司法特色就是刑不上大夫”。所謂“死緩”,可說是具有“中國特色的死刑執行”制度,指判處死刑的同時,宣告緩執行2年,緩執行期間實行“勞動改造”觀後效。
      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指出,中國當局希望對谷開來的審判,能減輕海伍德死亡事件引發的政治風波給當局形象帶來的破壞。這一案件曝光之前,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的下台被認為是中國政壇數十年來最大的政治風波。


      王立軍料囚10年
      至於薄熙來案另一主角、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博訊新聞網報道,王立軍叛逃案將於近期成都中級法院秘密開庭審理。報道指出,他的家屬在兩周前已聘請北京隆安律師事務所瀋陽分所律師王蘊彩代表辯護,有指王蘊彩與王立軍一家是多年朋友。而王蘊彩已與成都法院簽訂保密協議,不會接受傳媒採訪。
      王立軍於今年2月闖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涉嫌犯下叛逃罪。報道指,根據中國刑法,國家機關人員履行公務期間,擅離崗位,叛逃到境外或由境外叛逃,危害國家家全,最高可判監10年。
      另外,綜合英報分析,中共領導層換屆在即,當局將延後處理薄熙來案。《衛報》認為,谷案判決其實是由控制法院的中共高層事先決定的,報道引述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研究員Cheng Li稱,整件案不只涉及谷開來甚至薄熙來,而是關乎中共的生死存亡,包括如何可以擺脫這個令人尷尬及具有威脅性的處境。Li又指,谷案判決是當局鋪路起訴薄熙來,首先會處理薄的違紀問題,繼而是刑事檢控,但未知是在18大之前或之後。
      《金融時報》指出,薄今年四月因“嚴重違紀”被免去所有職務,顯然與他涉嫌掩飾海伍德被殺案有關。報道認為,隨谷開來被判刑,外界將轉而關注中共如何處理薄熙來。

      媒體諷谷“瘦身即出”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謀殺英商海伍德被判死緩,避過一死。海伍德的家人對此保持沉默,但網民質疑判決結果,未體現法律的公正性。而一家小報更是在頭版巧妙地諷刺谷開來判死緩,“瘦瘦身子就出來了”。
      在網上熱傳着一張報紙的頭版照片,就是山東小報《今晨6點》21日在頭版報道谷開來的死緩判決,配以體態豐滿的谷開來出庭相片。諷刺的是,相片下面附上一則“老鼠爬入汽水罐”的趣聞,標題寫着“瘦瘦身子就出來了”。網民大讚編輯們“大膽”,影射谷開來不用死,坐牢幾年“瘦瘦身子就出來了”。
      相較於網友和媒體的質疑態度,海伍德的家人卻保持了沉默。《紐約時報》報道,海伍德的母親安.海伍德(Ann Heywood)在10天前致函英國報刊投訴委員會,要求委員會提醒英國媒體,她和女兒萊奧尼.薩默斯(Leonie Summers)已決定不回應媒體對此案的詢問。



“瘦瘦身子就出來了!”山東報紙巧妙報道谷開來案。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