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老片修復 清楚懷舊
( 2012-08-17 )





目前,中國颳起了一股懷舊電影風,一些老片藉此機會修復後再次面世。闊別20多年,曾風靡一時的卡通《邋遢大王奇遇記》將再度上陣,經過全新修復將登上中國大銀幕。而為了修復這部影片,上影美術廠花了整整兩個月來完成,並重新為影片做了配音。無獨有偶,今年6月,上海電影節期間《一江春水向東流》、《八千里路雲和月》、《十字街頭》修復版重新面世。

      自修復版的《鐵達尼號》在中國拿下10億票房之後,高回報率也讓老片修復在中國電影市場逐漸走紅。可實際上,修復經典老片,並非嘴上說說那麼簡單,國內技術人才的匱乏,不少經典只能通過外國的公司來完成,而光是初修一次的費用就要10萬美元。


      影壇刮起“修復風”
      據瞭解,除了《邋遢大王奇遇記》修復版即將上映外,老片修復已成為中國電影界的一大熱門:去年的《新龍門客棧》、《倩女幽魂》、《大鬧天宮》都曾以“修復”的形式亮相;今年,3D版《鐵達尼號》也征戰過大銀幕,在今年6月的上海電影節期間,中國早期經典電影《一江春水向東流》、《八千里路雲和月》、《十字街頭》修復版,一經亮相便吸引影迷的強烈關注。
      上海電影節執行副秘書長唐麗君說,除了《一江春水向東流》、《八千里路雲和月》、《十字街頭》,上海電影節三年內會繼續做老電影的修復工作。“現在這三部影片正在做二次修復,因為我們已經接到了康城電影節的邀請。”


      影片平均存活率僅10%
      如果沒有以下資料,或許大多數人都會以為,修復電影不過是另一種斂財手段——修復重映的《鐵達尼號》在中國攬走10億票房,成為大多修復老片的動力。而根據來自65個國家超過130家電影資料館的資料統計,電影自誕生以後的平均存活率只有10%。
      在美國,1950年代之前的電影一半以上遺失。在中國,1949年以前的電影,母本拷貝絕大多數去向不明。當時拍攝電影普遍採用硝酸鹽拷貝,易燃且脆弱,經常有膠片在放映過程中起火的事故發生。《深圳特區報》報道,1999年,香港有一家存放電影膠片的倉庫受到金融海嘯的衝擊,要關門結業,便讓存放膠片的電影導演們拿回膠片。王家衛拿回《東邪西毒》的膠片時,發現膠片已經被水淹過受潮了,如果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完全損毀。“於是我開始找人,希望修復這個膠片,僅修復就花了很長時間,差不多四年吧。”不過,由於修復不夠及時,《東邪西毒終極版》的極少數片段依然出現花片的情況。


      老片修復費用過高
      此外,大家熱衷於老片修復還有另一個重要原因——回報率高。今年4月,3D版《鐵達尼號》在中國上映,一舉拿下10億人民幣,全球突破20億美元。此外《東邪西毒終極版》經過修復上映拿下4000萬票房,被業界稱為奇跡,《大鬧天宮》一經修復,片方稱其票房也突破了5000萬人民幣。業內人士分析稱,其實老片修復的回報率是很高的,與拍攝一部電影相比,老片修復再上院線的成本遠遠低於原創,所以基本上都能小賺一筆。
      不過也有人擔心,並非所有修復電影的票房都會好,只有真正的經典才能在票房上“梅開二度”。但是經典修復並非嘴上說的那麼簡單,過高的修復費用是修復工作的第一難關。
      據唐麗君介紹,中國的老片修復主要是靠國家撥款,每年給的資金也有限。此外,就是找企業贊助。但即便這樣,影片的修復費用也讓人難以承受。“一般來講,影片的初修是10萬美元,既耗時間又費財力。”
      而實際是,10萬美元只是基本的技術修復,如果還要重新剪輯、配音等等,花費就遠遠不止於此:吳思遠修復《新龍門客棧》,只是在修復膠片的基礎上重新配音,耗費約160萬人民幣。卡梅隆的3D《鐵達尼號》預算高達約1.1億人民幣。
      除卻資金外,強大的技術支持也是老片修復工作的最重一環,但國內電影修復工作還處於起步階段,以電影資料館為例,他們修復一部電影要走八道工序。一個技術熟練的工作人員一般每天只能完成100到200幀的畫面修復,而一部90分鐘的電影,大約有129600幀畫面。因此,完整修復一部電影,少則耗時幾個月,多則幾年。

      紅色樣板戲 重新走紅
      樣板戲曾對一整代中國人產生過深刻影響。在1976年毛澤東主席去世後,樣板戲的創作者江青受到審判,樣板戲以及所有與樣板戲有關的東西失寵。但自1990年代以來,樣板戲出人意料地不斷得到復興。
      據BBC報道,在長達10年的文化大革命期間,八大樣板戲幾乎是全體中國人能夠看到或聽到的全部電影、舞台表演和音樂。這些得到國家贊助的作品將戲曲和芭蕾結合在一起,情節卻非常簡單:勇敢的農民團結起來,打敗惡霸地主、日本侵略者和革命的其他敵人。英雄看起來就像英雄,他們的臉上有胭脂,眼睛也經過化妝,髮型也好看;而壞人則很容易辨認,他們行為鬼祟,留着難看的鬍子。
      《紅杜鵑》的作者、小說家閔安琪回憶說,小時候她家住在上海,那時到處都在唱樣板戲。後來她在農場接受改造,一天有人將她接走,要她在一部樣板戲中扮演一個角色。但這部樣板戲沒有拍成。她說:“那時候,收音機裏放的、電影院裏演的、大街上的喇叭播的全是樣板戲。在10年時間裏,我吃飯、走路、睡覺時聽的都是樣板戲。我走到哪兒唱到哪兒。”
      報道指出,隨着樣板戲的復興,《白毛女》和《紅色娘子軍》如今已經成為中國中央芭蕾舞團的保留劇目。報道中國藝術與文化的記者希拉‧梅爾文解釋說,中國中央芭蕾舞團在國外演出時都會上演這些劇碼,“因為它們經受了時間的考驗”。梅爾文說:“1990年代,他們開始對這些劇碼進行改編,當時他們常常要把特別冒犯富人的唱詞改掉,但觀眾不幹了,他們經常把原來的唱詞喊出來,因為他們不希望把它改掉:我們是聽着這些唱詞長大的,我們希望按原來的詞唱。”
      華裔荷蘭電影導演袁欣婷(音)認為,正是這種懷舊情緒推動了樣板戲的復興。她的紀錄片《樣板戲》曾參加聖丹斯電影節。她說:“這就好像你是每天聽着甲殼蟲樂隊長大的,不管你當時是愛還是恨,他們的音樂仍是你童年的一部分。所以,對很多1960年代和1970年代在中國長大的人來說,這是他們青年時代的一部分。樣板戲的音樂經受住了時間的考驗。”
      報道稱,隨着時間的推移,曾是一種宣傳的樣板戲現已成為國寶。樣板戲的音樂已經成為主流音樂,它們在電視劇和卡拉OK上被演唱,改編後的版本成為排行榜上的熱門歌曲。

      必看十大中國懷舊動漫
      一、哪吒鬧海
      上映時間:1979年
      劇情簡介:哪吒七歲那年天旱地裂,東海龍王滴水不降,還命夜叉去海邊強搶童男童女,他見義勇為殺死龍王之子敖丙。憤怒之下,東海龍王請來三位兄弟,水淹陳塘關,要李靖交出兒子才肯收兵。哪吒為全城百姓安危挺身而出,悲憤自刎。
      二、阿凡提的故事
      上映時間:1979年
      劇情簡介:還記得那個把地主玩弄在股掌之中的阿凡提吧。“阿凡提”意思是“有知識的人”,是維吾爾族人民在反抗歷代反動統治階級和封建世俗觀念的鬥爭中塑造出來的一個理想化人物。
      三、黑貓警長
      上映時間:1984年
      劇情簡介:有一群老鼠深夜襲擊糧庫,黑貓警長聞訊率領警士前來圍捕。
      狡猾的老鼠見狀溜之大吉,警長於是深入調查尋找老鼠巢穴,為民除害。
      四、孫悟空三打白骨精
      上映時間:1984年
      劇情簡介:唐僧師徒四人西天取經,來到宛子山。山中波月洞內住着千年白骨精,她先後幻化成村姑、老嫗、老丈,孫悟空三次將其打死,但唐僧責怪孫悟空行兇。白骨精假冒佛祖之名責怪唐僧處事不當。唐僧果然中計,貶走孫悟空。
      五、邋遢大王奇遇記
      上映時間:1986年
      劇情簡介:一個外號“邋遢大王”的小男孩,信奉“不乾不淨,吃了沒病”。這天鼠王想征服人類,於是決定找個人當他的細菌武器的試驗品。鼠國密探看中邋遢大王,在喝下下了藥的橘子水,邋遢大王變成和老鼠一樣大小,被騙入老鼠王國……
      六、葫蘆娃
      上映時間:1986年
      劇情簡介:一個老爺爺種了一棵葫蘆樹,結出了七顆大葫蘆,葫蘆都很有靈性。然而一天,山裏的蛇精將老爺爺捉走了,葫蘆們十分着急。終於,最大的那個葫蘆掉在地上,一個葫蘆娃從裏面蹦了出來,他向兄弟們揮揮手,決定單槍匹馬去闖蛇洞。
      七、舒克和貝塔
      上映時間:1989年
      劇情簡介:貝塔是一隻寵物鼠,他常駕著小主人的小坦克對付老是欺負他的大花貓;舒克是一隻生活在叢林裏的小老鼠,他有一架小小的直升飛機,常開着它幫助朋友。終於,決定外出闖蕩世界的貝塔在叢林裏遇到舒克,這對海空作戰的好拍檔開始了冒險之旅。
      八、海爾兄弟
      上映時間:1995年
      劇情簡介:中國製作的最長卡通,歷時十余年製作完成。主人公海爾兄弟,是智慧老人用高科技手段創造的一對機械人,他們為解開無盡的自然之謎環遊世界。故事跨越時空,蘊含豐富的社會科學知識,一反進口卡通唯武器論的內容。
      九、寶蓮燈
      上映時間:2000年
      劇情簡介:天宮的三聖母愛上人間書生劉彥昌。為了愛情,三聖母不顧二郎神反對,帶着寶蓮燈下凡與劉彥昌相會,生下孩子沉香。七年後,二郎神從寶蓮燈的閃光中發現了他們。為維護天規,他拿走寶蓮燈,並把三聖母壓在華山下,沉香自此踏上尋母之路。
      十、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
      上映時間:2002年
      劇情簡介:作者鄭春華。大頭兒子、小頭爸爸、圍裙媽媽一個三口之家,是中國現代家庭教育典型的縮影。
      故事用愛建立起的父子關係,表現了父子情深、母子情愛、人與人互敬互愛的高尚主題。